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 LED芯片等科技井喷

  2009年12月,东湖开发区获批国家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年半以来,东湖开发区高科技成果迎来“井喷”。光纤编码传输、大功率LED芯片核心制造、大型精密机床等一项项全球顶尖成果,正助推“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

  光谷高科技成果迎来“井喷”

  获批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带给东湖开发区的不仅是换“牌子”,更给开发区注入一股自主创新发展的新动力。一年半的时间里,股权激励政策纷纷出台、科技金融创新让企业免除资金之忧。更有高科技企业零成本“注册”、改革创新失败“免责”等政策,给企业迎来出成果的“井喷期”。

  5月11日,武汉迪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HV大功率高压芯片投产,形成年产7亿只产能。这一生产线,让迪源光电成为国内唯一、全球第二家拥有大功率LED芯片核心制造技术的企业。它也使中国LED照明技术,一步跨越了十年;

  武汉邮科院、光纤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烽火通信公司,也联手做出突破。三家合作开发的超高速、超大容量、长距离光纤传输技术,可每秒传送1024G字节,最长传输距离达1040公里。这一传输速率,是国内目前最先进光纤的25倍。这一技术打破了美国在该领域保持的世界纪录,让中国技术首次站在世界巅峰;

  中科院研究员余增亮的微生物油脂技术成功在汉转化,被国内外100多家食品加工企业应用。这使我国成为除美国之外,第二个掌握该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的国家;

  被国外长期封锁的光纤光栅感温火灾报警系统实现产业化,让武汉成为全球三大光纤传感器生产中心之一;

  高效短流程嵌入式复合纺纱技术突破了传统纺纱技术对纤维等级要求的极限,让中国纺织技术一步跨到了国际最前沿。

  现在开发区内,每天都有10项发明专利诞生。仅2009年12月至2010年底,光谷就涌现国内外领先的自主创新重大技术成果10项。

  打破国外垄断改善居民生活

  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的CKX5680数控复合加工机床,拥有世界最先进的七轴五联动技术。机床工作台高3.3米,承重可达160吨,有超大的加工空间,可加工出直径最大12.5米、重160吨的螺旋桨。这一数据甚至可比肩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此前,国内在大型船舶螺旋桨加工机床领域一片空白。国外企业一台超级机床动辄售价上亿元。武重研制成功的新机床,价格仅相当于进口产品的两三成。

  国内路网复杂漫长,除了每年地方进行检查外,国内每5年进行一次“国检”。但国家高速公路总里程超6万公里,而目前公路“体检”设备的检查速度,最高为每小时6至10公里。因此,我国的公路“国检”,只能对两成公路进行抽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