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采购与经营 > 正文

德州仪器:加快本地TI行业的研发

  随着数字化大潮的推进,基于数字技术的消费电子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也应运而生。一些传统的模拟家电产品行业,例如电视机等也逐渐趋于数字化大潮。很多电视机加入了数字处理的相关部分功能。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技术也突飞猛进。这从另外一个方面推动了数字化的浪潮,为模拟技术提供给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德州仪器(半导体)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模拟驱动器供应商之一,对于模拟IC的发展趋势他们有什么样的看法?再者,在中国市场的布局方面,他们又有何观点?为解决这类问题,记者采访了TI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Brian Crutcher。

  模拟市场规模扩大 超过400亿美元

  随着数字时代的迈近,为模拟技术的发展带来更好的空间。与此同时,市场对高速度、高精度、低功耗的模拟产品需求日益增大,相关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不断增长。针对这一问题,TI模拟业务部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Brian Crutcher指出:“模拟IC有着即为广阔的应用空间,他在你身边无处不在,不管是声音,还是气味都可通过模拟技术转换为信号,进而应用于电脑、手机、电视等产品中。据统计,目前平均每个电子产品差不多需要10~15个模拟元器件,这样一来,模拟元器件的市场规模超过400亿美元。”

  “而且,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混合信号器件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混合信号器件等相关产品也正逐渐成为电子化产品的大势所趋,所有这一切,都对推动模拟IC的应用规模的增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Brian Crutcher表示,社会的进步使人们的绿色节能意识有所提高,同时,移动通信相关的设备的普及为电源管理相关的需求增大;电动汽车市场相关产品的研发使汽车工业对模拟IC成为社会上不必可少的产品之一;物联网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搭载感测元件的电子设备的需求量加大……

  作为全球最大的模拟IC供应商,Brian Crutcher认为,整体的大背景下,为TI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2011年,TI在全球模拟市场的总收入为64亿美元,占全球市场总体资金的15%。这意味着,我们还有超过300亿美元的市场空间,即80%以上的市场份额可以争取。去年,TI收购了LED公司。这使本公司无论在技术还是人员方面都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来说,我们可以提供42000多种模拟器件。NS和TI的业务有着很强的互补性,NS给TI提供很多高压方面的产品,使TI在NS照明和工业控制领域得到更大的提升。”

  中国市场日益重要 差异化拓展方案

  中国的模拟IC市场日益扩大,尤其是2011年以来,智能手机等相关新型产品的发展,这些进一步推动IC市场的增长,使它成为全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一来,世界上著名的TI公司都非常重视在中国的发展。Brian Crutcher指出,在中国的社会情况下,市场容量不断增大。这样让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工厂,也转变为最主要的消费市场之一。很多本土企业成长的同时,相当一部分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并且迅速发展。这些公司中,既有TI的客户也有同行。

  因而,因而Brian Crutcher表示:TI把中国视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他在在中国市场看到很多的机会,这些机会不知在通信产品和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在其它领域也有很多发展机会。举个例子说,现在中国十分强调节能,这一点为一些白色家电领域提供发展的机会。目前,TI在中国已建立17个办事处。它们都包括专门的系统工程师,其中5个办事处还有它们独立的产品线和研发中心,这样使产品和用户更近,更快地得到反馈,可以进行产品、技术、销售等方面支持全方位的服务。”

  在当前社会背景下,数字与模拟电路相结合的应用进一步普及,赢得客户支持,满足客户需求已经成为一个公司发展的关键。TI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选择了一条新的市场策略,这种策略以差导化方案解决问题,从而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笔者了解到,数字技术和模拟技术的区别在于,后者不以线宽为技术衡量标准,例如IC、被动组件、射频通信、传感器、电源控制等等。从系统板级转变到系统级芯片(SoC)或者特定的系统级封装(SiP)的解决方案,非常适合电源管理、LED驱动、数字电源和电池保护方面的应用。

  从Brian Crutcher口中了解到,TI有四五十种加工工艺,这些工艺可针对某些应用进行开发,从而出现较有特色的产品或解决方案。更进一步地说,这一切提供产品的差异化,让我们的产品与其他人不同,也增强了产品的竞争力。这种Solution的观念在IC市场虽然早有体现,只是,在模拟IC领域依旧新鲜。很多国内外供应商意识到这一点,试图模仿这种方式,只是,他们受限于自身人力、IP和资源的不足,最终也无法付诸于实践。跟他们不同的是,TI朝着这个方向走出了好大一段。

  加强研发方面的投入 促进产品中国本土化

  随着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增加,中国市场重要性日益提高,一些半导体公司目光转移,由一开始把中国作为制造中心和销售市场,发展成为研发设计的转移地点。TI看到这一发展趋势,把更多的设计开发业务转移到中国,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成为TI全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Brian Crutcher向记者透露:“TI在全球有60个研发中心,其中在中国的上海、深圳、香港、北京、成都等地都设有研发中心。以后,这些研发中心将得到扩展,不最终,TI会将整条产品线设立在这里。这意味着,这里的设计研发人员将有足够的权利去生产他们所希望看到的产品,即local decision的权利。更多的资源将给他们利用。这样的决定会提升中国研发中心在整个体系中的实力,对推动TI在中国本地化的进程和满足TI客户的需求具有重要作用。”

  然而,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中国工程师普遍存在一种共同的倾向,那便是重数字轻模拟。很多工程师对模拟技术的重视程度不高。这导致了他们花在模拟部分的时间则极为有限,这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模拟设计水平的提高。因此,TI决定与高校合作,联合开发和人才培养俨然已成为TI融入中国的另外一项重要举措。

  根据TI中国区运营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亚洲区副总裁谢兵介绍,目前为止,TI在中国与400多所院校建立了大约700多个实验室,包括MCU 、Analog、DSP 等。在一些高校,卓越工程师计划启动,全国性的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活动也成为吸纳人才的一个重要方向。“我希望,TI在中国的发展目标,不仅仅是为了做一个传统意义上只赚取利润的外商,我们的目标是TI全面融入中国,以中国本地人才为主,以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开发新型产品,从而满足客户的需求。通过这个增强TI在全球的市场竞争实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