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小米危机:手机/米聊/MIUI优势渐失

   
前几天,我写了一篇有关MIUI主题收费而遭到广大用户批评的评论。优秀主题收费本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为什么到了MIUI这里就变得这么难呢?在我看来,这是小米手机营销导致的副作用。MIUI主题收费只是一根导火线,它将暗示着小米的危机即将浮现,以及过去埋下的矛盾将会爆发。
一、小米手机的危机
毫无疑问,2011年是小米年。小米手机的出现搅翻了本来安静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8月16日,尽管小米手机的发布会模仿了苹果的风格,但在国内没有这样的一场发布会像小米一样。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死忠米粉的狂热高呼,雷军在台上的奋力一摔,以及那颠覆式的神一般的价格。
1999元的价格颠覆了当时智能手机的定价,那时候,1999元的价格只能买到类似HTCWildfire版屏幕像素低,配置简单的低端机。小米手机的出现让广大消费者知道,用低价也可以买到高配置的好机子,这对于学生等低收入群体来说的确是个福音,可以购买到流行的智能手机。
小米的出现对于手机行业来说就如同当年的神舟电脑,尽管很多人都嗤之以鼻,但不能不说它们颠覆了当时的整个行业,让产品的价格回落到一个合理的价位。
不过,一个时代的开拓者最终不一定就能笑到最后,因为会带来更多的追赶者。虽然你已经领先,但是竞争对手会比你跑得更快。
小米手机1出尽了风头,大家都开始把小米手机2当成了主要竞争对手,开始围攻和狙击。
2012年10月28日,Google发布了自己的四儿子,Nexus4 智能手机。Nexus4也颠覆了Nexus系列的传统走高配低价的路线。尽管这款手机的行货版很难在中国市场上出现,但依旧受到众人的关注,因为使用Google的亲儿子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Android版本的更新,这是其它手机所不能具备的。
不久,华为也发布了自己新款智能机,华为四核版荣耀2,售1888元,这又是一款低价高配的手机让人眼前一亮,而且华为手机的精细做工在业界也得到普遍认可。这款手机在发布后3天总预约量累计达到224万,总销量为28.1万台。

除了Google、华为。其它手机厂商也加入了这场战争,联想、酷派、海尔、夏新、中兴以及小辣椒、小旋风、大可乐、大黄蜂,不管是有名的,没名的都一股脑开始高价低配的策略,而且性价比要比小米多很多。
这些对于小米手机来说就是噩梦一般,自己开创的高配低价的时代已经被众多对手学习,对小米手机而言,已经开始丧失优势和竞争力。
也不知道是革命,还是闹剧,在Android手机领域,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一种现象,如果你的手机不是低价高配,那么就不要出来卖了,高配高价会被大家认为“这个不值得买”。除非,你有像三星一样的实力和底气。
很多人都把Nexus4、华为四核版荣耀和即将预售的小米手机2摆在一起对比参数。相比而言,的确看不到小米手机的优势所在。而小米手机2津津乐道的高质量拍摄也被用户忽略。与CPU,内存,屏幕质量等参数相比,有一颗优秀的摄像头是锦上添花,而不是主要参考指标。何况,在小米2发布后,一系列负面新闻也被曝出,出货少买不到,用户付费后不发货,用户对小米2的质量也有所担忧。
竞争对手虎视眈眈,他们把小米的优势分析得淋漓尽致,并把自己武装了起来,小米还依旧在原地踏步,享用一招鲜来吃遍天,可惜对手也都学会了这一招,也许小米2还能利用小米1的热度再火一阵,但是等到小米3的时候,日子就更难过了。
外患危机不仅不能解除,内忧也逐渐浮现。

用户已经对小米手机的这一套营销也开始感到厌倦和反感。
“饥饿营销”是小米手机的惯例,每次小米手机开始发售,大家关心的不再是手机如何如何,而是在几分几秒内售完。这已经成为很多人的调侃段子和讽刺素材。小米手机总是如同神龙一样见首不见尾,只见得小米手机的声音,却看不到小米手机的影子。
此次,小米手机2首次发售,数量仅有5万台。业内人士分析,小米手机2之所以这样做,一来是为了实现当时在10月发售的承诺,二来也是因为小米2在测试的时候问题不断,还需要进一步改进。那么,如果不能预估到未来将会出现的问题,那么当初为什么要承诺呢?小米粉丝的苦苦等待,换来这样的情况,的确让人心里不爽。也让小米手机陷入到诚信危机当中。
其实在小米手机发布会后,就有不少人认为小米手机在年内开卖的希望不大,高通的AQP 8064让小米手机2为之自豪,也是公认的最好的四核处理器,但是其技术不成熟,良品率低,不少手机厂商也等待着这款芯片,小米2要大规模量产很难。小米2首次发货5万台也暗示了这些问题的存在。
“期货模式”的故技重施,开始让用户敬而远之。而如果解决了量产问题也是在多半年之后,而到那个时候,小米2的性价比还存在吗?
等待会让用户失去耐心,如果继续再不大量提供真机的话,消费者绝对会丧失对小米的兴趣。这真的不是小米1的时代了,除了小米,还有更多的选择,实在没有必要总是等待传说中的手机。很多消费者是没有忠诚度可言的,对于他们来说,只要高质低价,就会另投所好,这也是当初之所以要买小米的原因。如果有和小米同样档次,但是有比小米又便宜又好用的手机,他们会改变。
买不到小米手机的人离开了,而买到小米手机的人却抱怨着。
小米把自己宣传得太完美了,是一款没有缺点的手机,但一旦小米手机出现问题的时候,用户就认为这是不可原谅的错误,而它的对手更会拿这个说事儿,形成负面影响。尽管小米一直在为自己辩护,向公众解释,向用户保证,但是依旧频频出现小米手机出现质量问题的新闻,依旧有不少小米手机用户发布文章亲口描述他们的遭遇和不满。频繁死机,无故重启,电池不耐用……小米的公关部门的言辞也让媒体觉得他们是受害者,那些抹黑小米的人都是竞争对手派出的水军,是不怀好意的别有用心的人。
写赞美的文章会被用户觉得是五毛,而写批评的文章会被小米认为是水军,用户和小米的梁子就已经结下了。小米对负面新闻的控制和对小米手机问题的漠视感都让用户感到不满,很多手机出现问题的用户总是感觉“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当然小米手机的口碑也是毁誉参半,不发众多讥讽的声音,小米手机出现的问题在这个时候就会无限放大,然后小米再出动宣传机器压制这些声音,压制与反压制,很容易出现恶性循环。
外有忧,内有患,当矛盾还有激化的时候还不成问题,但矛盾一旦激化,小米手机将会立刻处于危机当中。对手的起哄,用户的倒戈,媒体的围观,就像这次MIUI事件一样,让小米处于在一个相当不利的舆论环境中。就像一位网友的留言,这都是小米自己作的缘故。
二、米聊的危机

米聊已经陷入危机当中,尽管雷军一直表示小米手机的用户多是米聊的活跃用户。但是米聊的衰落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微信的压迫下,米聊已经奄奄一息。
在小米手机以前,米聊的出现让小米公司浮现在众人面前。当时类Kik的产品正在国内有崛起的趋势。借着“免费短信”和语音聊天的优势,米聊及时跟进这个市场,在国内语音IM市场上抢得了先机,也得到了不少用户的青睐。此后,小米也推出了众多功能,如涂鸦、群聊等都受到了用户的欢迎,也形成热潮。
不过,米聊的风头正当旺盛的时候,必须要面对一个恐怖的敌人腾讯。面对语音IM的流行,腾讯不会让自己在IM这片领域落后于对手。它动用了金牌产品经理张小龙,在米聊推出两个月后,发布了微信。又过了一段时间,微信发布了2.0版本,凭借良好的用户体验、QQ的巨额用户数以及腾讯地毯式的推广,微信的用户数如同坐了火箭一般直线上升,秒杀了国内所有同类的产品,米聊也成为其中一员。
不久前,微信的用户已经突破2亿,而米聊的用户数也只有1300万。尽管雷军表示,面对强大腾讯,米聊有超过千万的用户已经实属不易,算得上是成功。但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在移动社交的领域,米聊这么一款没有什么特色产品会逐渐被用户遗忘。它不同陌陌,陌陌以“约炮”的名声抢占了微信的一部分市场,而提起“米聊”,很多人是在 想不出有什么特点,或者只知道微信,不知道米聊。同时,1300万米聊用户中,又有多少人倒戈去了微信?
同时,像米聊这样的产品依旧没有一个盈利模式,只能处于积累用户的状态,但是米聊目前不但积累不起用户,还要面临着用户流失的问题,不管米聊再怎样发布新版本,再添加怎样的功能都无法再唤回用户当初的热情。
小编是米聊的早期用户(米聊号127038),亲身经历了米聊从热到冷的转变。当时活跃用户还有不少,好友也都从Talkbox处转移到米聊,享受“免费短信”和语音聊天的乐趣,和朋友们建组群聊“快乐女声”,然而随着微信的推广和QQ强大的熟人号召力,米聊上的好友逐渐转移到了微信。一个在米聊上认识的好友在上个月也和我所要了微信账号,他说我是他米聊中最后一个活跃用户,他要删掉米聊了。
其实,米聊并非不是一个不好的产品,而是其对手太强大,而且米聊要抢占的领域正是对手的名门所在,所以用强大的力量打倒米聊是不由分说的事情。就像网友评论的那样,虽然说米聊和微信同是新产品,但站在背后的却一个是小孩一个是巨人。当技术和产品体验基本相同的情况下,产品的竞争不仅仅在于产品本身,更多的是团队实力、资金数量、推广渠道以及用户基础的比较。
米聊可以说已经谈不上危机了,已经处于失败的状态。米聊的复活需要奇迹。
三、MIUI的危机

MIUI可以说是小米三件宝中最早、最成功、最具口碑的产品,也在Android ROM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并逐渐打败了点心、乐众等竞争对手。它对Android做了深入的改造,一来在系统上做了优化,二来针对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做了进一步的改造,改良了UI界面,使其更富有个性化。相比原生系统而言,MIUI带来比更出众的用户体验(Geek用户请勿吐槽)。
不过,MIUI也面临着不乐观的情况。
作为手机预装系统,它可以给手机应用带来渠道优势和巨大的用户量。就像水货装机市场上,网友自制的ROM中充斥了大量的预装手机应用,并从中取得了不少利益。其巨大的商机已经被互联网巨头们盯上。
其实,刷机本身挣不了钱,而是通过预装软件推广分成以及流量变现来实现营收。不过作为小米公司的自有产品,MIUI自然承担起为小米手机预装系统的重担,同时也是雷军系公司产品的重要渠道。像在小米手机中就预装了像金山手机助手、凡客诚品、UC浏览器、乐淘等一系列雷军系产品。显然,相比其他的刷机产品,MIUI不能直接从中受益。
而手机厂商更乐意使用自己优化后的系统,这样可以在手机中预装自己开发的应用。不生产手机的互联网企业则争夺刷机市场,从源头上掌握影响力。像腾讯与360为争夺刷机精灵就已经打的热火朝天,甜椒刷机助手也抢占了400万用户,成为刷机工具中的领头羊。
他们都是MIUI的对手,MIUI到目前也就只有200多万用户,如果小米手机的用户量下滑,那么对于MIUI来说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而MIUI本身又不好变现,加上对手的围剿,也有潜在的危机。
同时由于多数小米用户并不忠诚,小米文化也没有建立起来,MIUI本身又不具备不可替代性,如果贸然的进行商业化策略,那么MIUI会进一步加速受冷。
四、未来的小米

本来大家都以为小米的下一个产品是平板电脑,但雷军选择了机顶盒,进入智能电视业务。对于此,TECH2IPO已经对此做过评论。
雷军已经靠着小米手机打开了市场并建立起了自己的影响力,在硬件制造领域它已经获得了不少的经验,并且有了不小的话语权,建立起了自己的渠道。
但最关键的是,为小米机顶盒提供技术支持的多玩恰恰是雷军参与投资的,之前为AppleTV开发机顶盒已经使得多看团队积累了足够的实战经验和技术优势,而多玩自己也算得上是国内数字内容方面的拓荒者和领军者,这是国内其他厂商所不具备的。
技术、内容、市场等方面对小来来说都不是难题,小米机顶盒未来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或许来自政策方面的掣肘。
去年10月,广电总局推出了《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其中明确规定了互联网电视不得开展直播业务,而且不能通过前者直接访问互联网资源。
这两项限制的存在,意味着互联网电视将来并不能真正独立发展,还处于电视业务的附庸地位,对矢志在互联网电视领域大展拳脚的小米来说,这是它目前最大的考验。
更有评论认为,如在现阶段进军电视行业,势必加速小米的衰落。
不过,小米真的问题很大吗?我想如果小米现在能潜下心来认真做好手机业务会让小米更加稳定。
小米手机的名声已经打响,也好不容易培养了众多小米的忠实粉丝,它们就像果粉一样,不管小米发生了什么问题,都能够支持小米的产品。如果小米能够把重点放在手机本身,而不是已经让人厌倦的营销模式上,外面的狼虎再多,小米手机也会有用自己的一片天地。而小米手机作为一个优质的渠道,扩大的是米聊和MIUI的用户和影响力,甚至是雷军系产品一个不错的表现平台。只要手机不倒,依赖于它的产品就不会立刻倒下。小米再推出新产品会赢得用户的青睐。
减少那些华而不实的宣传,收好令人厌烦的饥饿营销,放弃那些毫无诚意的期货模式,否则不论再搞出多好的营销手段,产品问题不断,那么营销必然是空洞的,小米品牌的名声会进一步受损。就像这次MIUI问题,米粉就会一秒钟变米黑。
再次声明,小编不是水军……我用小米手机,也用米聊,也用MIUI.....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