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IC技术 > 生产/测试/封装 > 正文

日欧韩台手机厂商竭尽全力攻打iPhone城堡

  手机市场上的巨人诺基亚大刀阔斧地修改了业务战略。这是因为随着“iPhone”和“Android”的面世,手机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的结果。任何人都能制作智能手机的商品化浪潮已经席卷而来。从发布2011年主力机型的各手机厂商采取的举措也可以看出,各厂商均在探索如何在Android等通用平台上创造出独特的价值来。

  “我们目前正站在重要的十字路口上。为了向前迈进,就不可避免地要做出巨大改变”(芬兰诺基亚总裁兼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

  在移动产品的全球最大规模展会“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1”(2011年2月14~17日)开幕前的2月11日,诺基亚宣布了“历史性”战略转换方针。该公司将与美国微软进行战略合作,合作内容包括采用“Windows Phone”作为智能手机的主要平台等(图1)。

  诺基亚将采用微软的“Windows Phone”作为智能手机的主要平台。计划陆续减少配备“Symbian”的终端,将来在所有智能手机上配备Windows Phone。图的左下方是诺基亚公开的过渡计划示意图。(摄影:诺基亚)

  在手机的全球销量份额排名中诺基亚高居榜首,遥遥领先于第二位以后的企业(图2)。就是这样一位“巨人”,为了应对手机市场环境发生的剧烈变化,也不得不大幅改变经营战略。

  2010年的手机全球销量比上年增加31.8%,约为16亿部。RIM、苹果、ZTE、HTC以及华为的销量顺利增长,但LG、索尼爱立信和摩托罗拉移动等的销量则出现减少。(图:Gartner,2011年2月发行)

  傲视群雄的苹果公司

  迫使诺基亚做出这种变化的,是美国苹果公司的“iPhone”和采用美国谷歌“Android”平台的智能手机的兴隆。美国International Data Corp(IDC)于2011年2月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智能手机的全球供货量为3亿260万部。占手机市场整体的近2成,预计这一比例今后仍将迅速上升。

  智能手机给市场带来的影响远远高于2成这个数字。关于这一点,看一下各厂商的手机业务的收益表就会一目了然。2010年供货4亿5300万部手机的诺基亚,其销售额只有约400亿美元。而供货量为4750万部、只有诺基亚约1/10的苹果,销售额却达到了约300亿美元。另外,诺基亚的营业利润约为45亿美元,而苹果公司是其近2倍的约85亿美元。平均到每部手机上,苹果的销售额约为诺基亚的7.2倍,营业利润约为其17.8倍(图3)。诺基亚与在智能手机领域获得成功的苹果公司的利润之差十分明显。


  各大厂商的2010年手机业务全年业绩。诺基亚在按销售额的排名中位居榜首,不过在按营业利润的排名中,苹果以将近2倍的差遥遥领先于位居第二的诺基亚。换算到每部手机上,苹果的销售额和营业利润较其他公司高出很多。

  变为商业生态系统的竞争

  当然,诺基亚对于市场的这种变化并未袖手旁观。也先于其他公司上市了配备智能手机用OS“Symbian”的产品。该公司于2008年12月收购了英国Symbian公司,并成立了普及促进团体Symbian Foundation。

  不过,智能手机的竞争重点已经不单单是原来单纯的硬件的高功能和高性能化之争了。如今重要的是要增加可通过网络利用的服务以及能够购入后追加的应用软件(以下称应用)。也就是说,由提供服务和应用的供应商、利用二者的用户等构筑的“生态系统”(商业生态系统)能形成多大规模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对此,诺基亚的埃洛普解释说,“游戏规则变了。如今俨然变成了商业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

  配备Symbian的诺基亚智能手机在商业生态系统的构筑上输给了iPhone(iOS)和Android。诺基亚也于2010年2月将Symbian公开为开源软件,并在与美国英特尔共同开发的OS“MeeGo”中采用了应用框架“Qt”。但对手的商业生态系统的发展速度超过了诺基亚。诺基亚依然专注于即使投入巨额研发费用也不能按预期扩大的Symbian商业生态系统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了注1)。

  注1)在Gartner公司2011年2月公布的2010年智能手机全球销量OS份额中,Symbian为37.6%。较2009年的46.9%大幅降低。

  诺基亚曾考虑采用Android
  诺基亚计划今后减少Symbian相关的研发投资,最终彻底退出该项业务。同时,逐渐将智能手机的OS更换为Windows Phone注2)。

  注2)2011年内供货MeeGo产品的计划没有改变。不过,“将把重点放在新一代元件及平台相关的长期市场开拓上”(诺基亚),计划减少MeeGo相关的研发费用。一年前负责发布MeeGo的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软件与服务部门总经理雷内•詹姆斯(Renee James)表示,“说实话,我对诺基亚的决定感到非常遗憾”。

  诺基亚为何选择了Windows Phone,而非苹果公司以外的手机厂商都在使用的Android呢?对此,埃洛普表示,“也认真考虑过采用Android。但Android商业生态系统的价值集中在谷歌,商品化风险非常高”。诺基亚已经不能随心所欲地控制Android的商业生态系统。该公司认为,即使现在开始采用Android,也很难与其他公司拉开差异。
因此,诺基亚与微软协商,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双方各取所需,微软将采用诺基亚开发的改善地图服务和Windows Phone的技术,而诺基亚利用微软的检索服务和广告服务。微软提出的这个条件正好“适合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上进行竞争”(埃洛普)。虽然其他公司也在使用Windows Phone系统,但我们能够提供不同于其他厂商的价值。

  告别大路货形象
  智能手机的商品化进程在稳步推进。实际上,“低价格智能手机”这一产品领域已经逐渐形成。中国华为科技(Huawei Technologies)2010年9月发布的Android智能手机“IDEOS U8150”计划售价100~200美元左右。在日本国内,e-Mobile已经开始将该产品以“Pocket WiFi S”品牌销售。

  低价格的背景在于可以使用Android和Windows Phone等高功能平台(图4)。如今已经进入了利用这些平台任何人都能制作智能手机的时代。如果不是像苹果和加拿大Research In Motion(RIM)那样拥有自主平台,则很难推出独树一帜的产品。

  智能手机的平台集中在Android、Windows Phone以及各厂商自主产品这三个平台上。本图以各厂商2011年发布的机型为中心,只标示了具有代表性的产品。采用自主平台的厂商还自行准备了应用商店等网络服务。

  因此,各大手机厂商为了实现与低价位智能手机截然不同的产品,不断采用最新技术。从2011年发布的主力机型可以看出,各厂商在CPU的多核化和高速化、对HSPA+和LTE等新通信方式的支持、以及机壳的薄型化等智能手机自身的进步上绞尽了脑汁。但从中并未看到能够与其他厂商决一胜负的关键差异。

  “智能手机的商品化进程确实在稳步推进。但只有结合以下三项内容才能在竞争中取胜,三项内容为即新通信方式的早期支持、硬件质感和软件用户体验的提高以及自主服务的扩充”。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处于优势地位的台湾宏达国际电子(High Tech Computer,HTC)的首席产品官(Chief Product Officer)小寺康司就手机厂商当前的处境这样表示。其中,从手机
厂商采取的举措可以看出,各公司都打算通过硬件以外的要素来实现差异化。

  HTC看中Facebook的人气
  HTC选择了与大型Web服务企业合作。作为新产品之一,该公司发布了两款适合利用社交网络服务(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NS)“Facebook”的Android智能手机,Facebook拥有5亿人以上的活跃用户注3)。HTC盯上了智能手机不仅可以用来通话,还可作为邮件及SNS等各种交流终端使用的功能。

  注3)和记黄埔(Hutchison Whampoa)旗下的INQ Mobile也发布了两款适合利用Facebook的智能手机。HTC和INQ Mobile都在与Facebook公司合作开发的产品。

  “我们打算将自主用户界面‘HTC Sense’与Facebook尽量统一”(HTC的小寺)。Facebook专用键会根据用户的智能手机操作内容给出提示(图5)。另外,还计划追加以下新功能:通过将朋友在Facebook上注册的各种信息与地址簿和日历关联,随时通知用户。

  HTC发布了两款适合使用SNS“Facebook”的智能手机。当利用摄像头拍照等预测用户想在Facebook上共享信息时,Facebook键会自动闪光。摁下该键就会进入上传信息的画面。

  此外,HTC还在扩充用于自家公司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终端的自主服务。该公司2011年2月先后宣布,将斥资3000万英镑收购从事智能手机视频发送服务的英国Saffron Digital;向从事云计算游戏服务“OnLive”的美国OnLive出资4000万美元。除了将视频发送服务作为“HTC Watch”向自家公司产品提供外,还计划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在自家产品中导入OnLive。

  索爱利用“PlayStation”的资产
  在Android的商业生态系统上开发具有魅力的服务,然后向适合该服务的智能手机提供。指明这一方向的是日本与瑞典的合资公司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Sony Ericsson Mobile Communications AB)。作为利用索尼计算机娱乐(以下称SCE)游戏品牌“PlayStation”迈出的第一步,该公司发布了在滑盖机身上拥有与游戏机控制器相同输入键的Android智能手机“Xperia PLAY”。

  在发布Xperia PLAY之前的2010年1月,SCE发布了名为“PlayStation Suite”(PSS)的智能手机用游戏服务,并宣布将认证适合使用PSS的智能手机。Xperia PLAY是获得该认证的首款智能手机(图6)注4)。
注4)面向Xperia PLAY的游戏发送同时利用谷歌的“Android Market”、SCE的“PlayStation Network”以及手机运营商的应用商店等。索尼爱立信并未打算只限定为其中的某一个,而是交由游戏开发商选择。

  索尼爱立信发布了获得SCE“PlayStation Certified”认证的首款智能手机“Xperia PLAY”。索尼爱立信还为强化Android 2.3的游戏功能做出了贡献。2011年3月上市。

  “我们认为,在面向核心层的游戏和只利用触摸操作的智能手机用休闲游戏之间,存在着潜在需求”(索尼爱立信的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坂口立考)注5)。因此,该公司与SCE合作,强化了智能手机用Android的最新版2.3中配备的游戏功能。

  注5)预计最初将以台式游戏机“PlayStation”、“PlayStation 2”以及便携式游戏机“PSP”用游戏为中心。不过,并不是只考虑PlayStation系列的已有游戏。“希望开发出智能手机与游戏组合的新通信娱乐”(索尼爱立信的坂口)。

  “为了在Android的开放式平台中加入游戏功能,必须有人这样做。虽然这样做的话,其他公司也能轻松开发出配备相同输入界面的智能手机,但这是没办法的事。目前我们在输入键等的操作性方面暂时领先,只能在快要被其他公司追上时再开发新功能”(坂口)。

  LG电子独家合同“通过YouTube共享3D”
  韩国LG电子为了利用自家智能手机的特点,采取了与谷歌共同开展Web服务的方针。该公司发布了支持3D影像显示和摄影的Android智能手机“Optimus 3D”,通过与谷歌合作,可在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上共享3D影像(图7)。

  LG电子发布了支持裸眼立体观看和3D影像拍摄的智能手机“Optimus 3D”,通过与谷歌合作,可在“YouTube”上共享3D影像。

  Optimus 3D配备了通过视差隔栅方式实现裸眼立体观看的4.3英寸液晶面板,以及2个500万像素的摄像头模块。采用的SoC备有支持720p 3D影像的视频编解码电路,具备显示和拍摄3D照片及视频的功能。配备2个CPU内核、2个DRAM以及双通道存储器接口,提高了性能。

  在开发Optimus 3D时,LG电子认为,“除了显示和拍摄外,还能实现共享才称得上是真正的3D体验”(该公司移动通信部欧洲产品营销总监Daniel Hernandez)。与谷歌签订的合同是有一定期限的独家使用合同,目前只有LG电子的终端能利用3D影像共享功能。

  Android 3.0加速平板终端的开发
  在平板终端领域,各厂商也在积极追赶因“iPad”系列而领先业界的苹果公司。“2011年真正的平板终端战争将拉开帷幕”(LG电子移动通信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ng-Seok Park)。谷歌开发出面向平板终端进行了优化的Android 3.0(开发代码名为“Honeycomb”),由此各公司开始全面行动起来。

  2011年1月,美国摩托罗拉移动公司(Motorola Mobility)发布了配备Android 3.0的平板终端“XOOM”,以此为开端,2011年2月韩国LG电子和三星电子分别发布了“Optimus Pad”和“GALAXY Tab 10.1”。HTC采用Android 2.3投产的首款平板终端“HTC Flyer”计划升级至Android 3.0(表1)。2010年收购了美国Palm的美国惠普(Hewlett-Packard)也涉足了平板终端市场,并于2011年2月发布了“HP TouchPad”,采用Palm面向智能手机OS开发的“webOS”。

扫描左侧的二维码

科技圈最新动态一手掌握
每日砸蛋,中奖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