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IC技术 > 系统管理器件 > 正文

基于CB220的远程报警系统

     1  引  言

  目前汽车报警器有很多种。超声波系列在打雷下雨或是猫狗触碰时,都可能引起报警器反应。第二类无线系列在发信号时是普通手机的20~ 30倍,消耗电流很大,辐射性大,对人体神经伤害比较大。

  第三类是GPS系列,但是在没有建立卫星定位地面监控中心的地区GPS无法工作,同时GPS定位报警器要车主承担昂贵的费用。

  CDMA 是一种崭新的无线通信技术,具有抗干扰性好、抗多径衰落、保密安全性高、容量和质量之间可做权衡取舍等属性。CB220是一种24管脚的双列直插式组件,支持编程语言BASIC 及梯形图编程方法,拥有RS232C 端口和PC 接口,可以进行外围模块扩展。本文利用传感器进行信号采集,CB220进行信号识别与处理,运用编程语言,结合CDMA 网络的优点,开发出基于CB220的CDMA 远程报警系统

  2  系统设计

  基于CB220的CDMA 远程报警系统是一种新型的汽车防盗报警器,整个系统如图1。内部嵌入了专用通信模块CDMA。传感器接收到的振动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并传送给CB220,CB220分析并处理电信号,将处理的结果给CDMA 通信模块,通信模块将报警信号发送到预定的通信装置,这样报警信号可以传送到移动通讯服务覆盖的任何地方,克服了现有技术报警信号传送距离有限和噪音污染的缺陷。

  本系统无须专用的通信频率,不必要申请专用频率。无线电台可靠性低,一般商用报警都工作在固定单一频点,电磁环境恶劣,是可靠性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本系统依托中国联通的CDMA 系统,保证信息传输的完整和可靠。

  3  硬件模块

  探测信号通过P0. 0 和P0. 1输入,不采用中断方式是为了防止误报警的产生。控制信号通过P0.

  7输出。CB220的串行接口通过电平转换芯片与J1串口相连。由于是异步串行通信,可采用无流控制方式,连接接口J1的2、3、5即可,硬件模块如图2所示。

  数据采集过程中,输入数据采集系统的电信号与ADC 的输入范围并不一定匹配,因而一般不直接送入ADC 进行转换,必需对输入的信号进行信号调理,经过信号调理后的模拟信号符合ADC 的要求。

  本文采用国产信号调理器A11NV11,此时形成一个电压跟随器,起到阻抗变换的作用,以增大输出电流,从信号调理器A11NV11 输出的数据给CB220采集。

  CB220按照预存在内部存储器的电话号码,通过CDMA 通信模块发出短信报警信号或拨通预存电话号码给座机电话或移动电话,这样人就可以*现场情况。

 

  3. 1  传感器模块

  红外传感器使用BISS001型红外成品组件,作用角度为110  ,作用距离通过菲聂尔透镜调节通过,检测人或动物发射的红外线来输出电信号。振动传感器采用ND- l型高灵敏振动位移传感器,是一种集振动和位移测量于一身的全方位固态控制器件,对振动有很高的检测灵敏度,对周围环境的声音信号抑制并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灵敏度通过电容可调。

  3. 2  控制模块

  当用户收到报警信息后,如需采取措施,可以向CB220模块拨号。CB220收到信号后,发出ATH 指令将拨号挂断,CDMA 模块向P1. 7 口发出控制信号。控制信号通过运放放大后,继电器将点火线切断,从而保证汽车的安全。系统报警单元触发后,系统将在15分钟内维持报警状态,15 分钟后根据输入情况决定是否撤警,在维持报警的周期内根据系统参数决定发送报警短信的重复次数,防止输入信号抖动造成报警短信的无序发送。

  4  软件模块

  4. 1  与SMS有关的AT指令

  短消息模块收到网络发来的短消息时,能够通过串口发送指示消息,数据终端设备可以向GSM 模块发送各种命令。与SMS有关的CDMA 的AT 指令如下所示。

  拨号命令     ATD     拨打电话号码

  挂机命令     ATH      挂机

  发送短消息     AT+ CMGS      发送短消息

  选择短消息服务     AT+ CSMS      选择是否打开短消息服务以及广播服务

  短消息存储     AT+ CPMS      选择短消息优先存储区域

  短消息格式     AT+ CMGF      选择短消息支持格式( TEXT或者PDU )

  保存设置     AT+ CSAS      保存+ CSCA and + CSMP参数设置

  恢复设置     AT+ CRES      恢复+ CSCA and + CSMP参数设置

  放弃命令     AT+WAC      用于放弃SMS、SS and PLMN

  当CDMA 模块有数据需要发送时,采集器向上层处理器发送AT+ CMGS指令,表示要进行数据传输。当用户没有通过手机回复给CDMA 模块时,CDMA模块可以再进行拨号命令ATD,拨打用户已经储存在电话模块中的号码。当用户执行发送挂机命令ATH 代码时,CDMA 模块进行挂机操作。

  4. 2  程序设计

  主要由以下三大模块组成: 启动模块、控制模块、监控模块。启动模块对部件进行必要的设置。

  控制模块接收用户的指令,分配工作,进行相应处理。监控模块,对传感器实时监控,被触发后发送短信报警。

  5  结束语

  经实验验证,采用基于CDMA 短消息的通信方式控制汽车报警系统,不仅可以提高报警系统的通信可靠程度,而且通信距离基本不受限制,从而实现用户对汽车的长距离实时监控。为了系统更加稳定的运行,每月对系统进行测试,注意S IM 卡上的剩余金额是否充足,以免影响正常使用。

扫描左侧的二维码

科技圈最新动态一手掌握
每日砸蛋,中奖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