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未来三年中国MCU市场将呈两位数增长

    未来三年中国MCU市场将呈两位数增长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电子整机制造的需求和投资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2009年,全球MCU(微控制器)销售额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受购买力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汽车电子、计算机、消费电子等整机需求增长持续下降,导致市场对上游MCU产品需求增长减缓;另一方面,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导致制造企业的投资力度明显减小,直接抑制了工业控制等领域电子整机需求的增长,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MCU市场的需求。

    中国是全球电子制造大国,拥有全球最重要的电子产品制造基地,近几年中国市场对MCU的需求持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从增长速度来看,随着规模基数的不断增大,中国MCU市场的增长率呈现持续下降的走势,其数值已从两位数降至个位数。

    然而,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电子产品需求下降等负面因素的影响下,中国MCU市场首次跌入负增长。形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除了电子整机需求下降之外,2009年MCU产品单价大幅下降也是导致市场规模下滑的重要原因。不过,从2010年上半年来看,中国MCU市场重回增长的趋势明显,未来3年其增长率将保持在两位数的较高水平。

中国MCU市场重回增长轨道 汽车电子表现抢眼

 

    汽车电子是MCU市场增长重要支撑力量

    从规模上来看,消费类应用无论是销售额还是销量都仍居MCU市场的首位,然而支撑2009年中国MCU市场增长的却是汽车电子和IC卡领域。随着中国汽车及汽车电子产业在全球地位的日益突出,2009年其良好的表现带动了对MCU需求的进一步增长,而IC卡领域的需求增长则主要得益于SIM卡、社保卡等产品的增长带动。从未来发展来看,随着消费电子类MCU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价格持续走低,越来越多MCU厂商将更加关注汽车电子等领域的增长,而随着其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汽车电子领域对中国MCU市场的支撑作用将更加突出。

    与欧美等主要汽车生产区域相比,2009年中国汽车电子产业表现最为抢眼,无论是产量增长还是产品结构升级都明显优于其他主要区域市场。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及汽车电子产量的快速增长,带动了2009年中国汽车类MCU需求规模的持续快速增长。同时,随着国际汽车电子制造能力持续向中国转移,未来几年中国汽车电子类MCU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

    受中国汽车电子产业继续平稳增长的带动,2009年中国汽车电子类MCU市场依旧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其销售额同比增长11.4%,依然是中国MCU市场增长最快的应用领域,成为支撑中国MCU市场发展的重要应用领域。

中国MCU市场重回增长轨道 汽车电子表现抢眼

 

    消费电子持续领先MCU市场

    近年来,消费电子类应用一直稳居中国MCU市场的首位,然而受全球消费电子制造业不景气的拖累,以及随着消费电子类MCU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价格持续走低,这一市场规模优势不断下降。2009年,中国消费类MCU市场未能延续前几年的持续正增长,市场规模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形成这种态势的最主要原因在于,一直以来消费电子产品生产以出口拉动为主,而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消费电子产品出口大幅下滑,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整机产量的增长,拉低了对上游MCU产品需求的增长,同时全球经济不景气还降低了消费电子整机对MCU产品升级的需求,从而也影响了中国消费类MCU市场的持续增长。

    2009年中国消费类MCU市场结束了持续正增长,销售额和销量都出现两位数的较大幅度下降,其中销售额萎缩了7.8亿元,为44.7亿元,成为中国MCU市场表现最差的主要应用领域,但依然占据中国MCU市场的领先位置。

    从中国MCU市场的应用结构来看,未来3年,虽然增长率相对较缓,明显低于汽车类和工业控制类的应用需求的增长,但凭借应用范围的广泛及不断拓展,消费类仍将是中国MCU市场销售额最高的应用领域。

    压力增大引发企业整合加剧

    受市场需求下降及竞争日益激烈等因素的影响,2009年全球MCU企业的业务整合持续深入,整体市场的竞争格局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其中市场影响最显著的当属居于半导体业界领先地位的瑞萨科技与NEC电子两家公司的合并。2009年4月,为顺应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形势,以及各项新应用与新市场所产生的结构性变化,上述两家公司签订基本协议宣布整合双方业务,希望以更贴近客户的完整的半导体解决方案及MCU产品,来巩固其未来的业务基础与技术资产。

    从中国市场竞争格局来看,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跨国MCU企业为了保持利润水平的稳定,充分发挥其技术领先及研发实力的优势,纷纷将关注重点向新兴、高端领域转移,与此同时,已有部分中国本土企业借此机遇在某些领域形成一定突破。比较而言,本土MCU企业具有包括人力成本较低、灵活性较高、服务更贴近本地客户需求等先天优势。目前,中国本土MCU企业形成突破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如电子玩具等的低端消费类MCU市场、如智能卡等明显具有中国特色需求且中国可掌握标准及规格优势的MCU市场等。未来,随着技术实力与市场能力的日益提升,中国本土MCU企业必将成为国际MCU大厂的有力竞争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