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解决方案 > 正文

专门针对物联网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物联网和云计算可能是目前业界最热的两个词汇,当物联网遇到云计算,“物联网云”应运而生。虽然云计算的解决方案众多,但专门针对物联网的云计算解决方案的提出,还是赚足了关注。

  如果说过去两年,业内还在热炒云计算概念,鲜见实际案例,2010年,我们已经可以充分感受到云计算的真实魅力了。无锡软件园、东营软件园、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国家地震局都已经建立起云计算中心。

  众多的应用和服务也都放到了云上,到底哪些应用是云计算的“杀手级”应用?IBM在6月11日的云计算高峰论坛上提出了物联网云,物联网云为各种不同的物联网应用提供统一的服务交付平台。

  物联网其实天生地需要云计算。建设物联网需要三大基础:1.传感器等电子元器件。2.传输通道,比如电信网。3.高效的、动态的、可以大规模扩展的计算资源处理能力。其中,打下第三个基础,云计算模式就是目前看来最好的路径。

  更多的实体连接到互联网,形成物物相连,由此产生大量信息,需要分析和计算工作,传统的数据中心需要大量的硬件资源和维护成本,难以满足物联网的发展需求。物联网应用的集成和开发需要大量信息的共享和平台的统一,对传统的IT架构是巨大的挑战。

  同时,云计算的服务交付模式,能简化服务的交付,增加物联网和互联网之间及其内部的互联互通,可以实现新商业模式的快速创新,促进物联网和互联网的智能融合。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总经理朱近之说,物联网云可以为物联网应用提供海量的计算和存储资源,提供统一的数据存储格式和数据处理及分析手段,还提供应用集成的接口,可以大大简化应用的交付过程,降低交付成本,建立一个由应用开发商、运营商和用户构成的生态系统,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从IBM发布的物联网云的架构图中可以看到,物联网的各个层面都需要云计算,即IaaS、PaaS、SaaS三层架构。

  “Isomething+3G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无锡太湖云计算中心总经理陆建豪干脆给出了公式。Isomething代表Ipad、iPhone等终端,他认为物联网涉及到的所有数据和处理,都会在云计算里实现,云计算可以为分析及优化提供超级计算能力,使得更多的应用更容易地被创建。

  无锡正在进行的名为“超级云计算”的项目正在为物联网云提供支撑。“无锡的物联网和云计算都非常有名,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希望把两种资源进行整合。”陆建豪说,“无锡拥有江苏第一的超算中心,可以做20万亿次的计算。有了云计算以后,我们就想,为什么不用云计算改造一下,超级云计算项目完成后会给无锡的物联网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后台处理系统。”

  除了提出物联网云,IBM云计算高峰论坛上,不少已经开始了云项目的用户现身说法。北工大云计算实验平台是基于云计算的高性能计算和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被形象地称为科教云。

  这朵云面向学校、企业、政府以及开源社区提供高性能计算资源及服务,开创了中国教育科研机构的全新的IT资源服务及供应模式。今年4月,该平台进入试用期。

  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网格中心副主任邸瑞华介绍说,该平台一是服务教学科研,二是支撑服务北京。

  在教学科研上,除了北工大自己的科研项目,其他高校的科研项目如基因研究等需要高性能计算的项目,都可以拿到这个平台上做。北京市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各个单位的信息化升级改造,通过云计算技术,能不能节省这些用于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北京工业大学接到了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研究课题——云计算趋势下的电子政务管理模式。电子政务,包括办公系统、业务系统,以及“首都之窗”等给大众服务的系统。这些业务哪些适合放在云上,如果放在云上,是放在公有云上还是放在私有云上,哪些业务索性就不放在云上,都是课题研究内容。

  新医改方案提出建设区域医疗及人人共享健康档案,这使医疗行业有可能成为最需要云计算的行业之一。

  “人人享有基本医疗”的重点在社区基层和农村,我国人口的大多数集中在这里。2009年,卫生部《关于规范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的指导意见》中设立了2011年城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50%、农村居民健康档案健康率30%的目标。但是很多农村地区没有资金和人力来上系统。

  杭州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创业软件)高级副总裁兼技术总监王雪峰对此深有感触。杭州创业软件从1997年进入医疗行业,目前国内员工数已超过800人,用户超过3000个。“大家都很看好医疗信息化,作为圈内人,我充分体会到了不易,2007年以前我们做得很累。2009年新医改政策出台以后,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就算市场起来了,目前这个行业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王雪峰说。

  王雪峰将问题总结为三方面,第一,客户不成熟,应用标准不统一,需求整天改,工作量非常大。第二,资金也是一个大问题。医疗机构信息化资金不足,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广大农村。第三,医疗机构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关于这些问题,作为企业,我们做了很多的思索和研究,想了很多土办法,后来我们非常惊喜地发现云技术简直就是为解决这些问题而生的。”

  云计算快速交付、减少初期投资、降低维护成本的特点都非常适合电子病历及居民健康档案在广大农村和中西部地区的推广。杭州创业软件选择了和IBM合作,为用户提供基于云计算平台的医疗行业解决方案。不久前,天健医疗也宣布打造基于IBM云计算架构的区域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

  IBM宣布启动“云引擎”--云计算合作伙伴认证计划,其规定IBM软件授权的业务合作伙伴,若获得基于IBM软件的公共和私有云计算解决方案开发能力的认证,即可获得IBM云计算架构认证和销售授权。

扫描左侧的二维码

科技圈最新动态一手掌握
每日砸蛋,中奖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