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新品上市 > 正文

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天津滨海举行

  2010年5月6日,“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成功召开,本次高峰论坛是在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十多个成员部委的共同支持下,由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中国RFID产业联盟)和天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共同承办。中国电子学会会长、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工业和信息化部经济师周子学,天津市委副书记、滨海新区区委书记何立峰,天津市副市长王治平出席并为中国RFID产业联盟RFID与物联网(天津)基地、RFID与物联网产业(天津滨海)综合示范区揭牌,国家工信部、住建部、卫生部、交通部、农业部、国家广电总局等各相关业务司局,天津市及滨海新区相关领导出席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是在物联网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背景下召开的,以“改善民生、惠及百姓、构建和谐,在应用与服务中创建中国物联网产业”为主题。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中国RFID产业联盟骨干企事业单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普天集团、中兴通讯、大唐电信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大型国企集团、以及IBM公司、恩智浦公司在内的100余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与物联网产业骨干企业的代表应邀出席。来自政府、产业、科研院所、各大用户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领导及代表就RFID应用与物联网产业发展相关的趋势、前景、产业与应用以及服务业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RFID产业联盟发布了《中国RFID与物联网2009年度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RFID产品市场销售额完成85.3亿元,年增长29.3%。介绍了参与国家金卡工程建设的各相关部门(行业)及30余个试点城市17年来在银行卡、智能卡及物联网感知核心技术RFID应用的现状,分析了未来物联网市场与产业发展的前景。各有关部委业务司局分别介绍了在物联网RFID电子标签应用试点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今后在物联网发展方面的初步规划及思考。天津空港经济区发布了《天津空港经济区RFID与物联网产业发展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发展包括芯片设计与开发、电子标签制造、封装和设备制造、读写机具与设备制造、软件中间件及无线射频网络相关技术、RFID应用软件研发及系统集成等产业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天津空港经济区作为滨海新区的重要经济功能区,近年来将RFID与物联网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心培育,并与国内外ICT骨干企业共同合作,在核心技术产品研发(包括芯片设计)、智能卡与RFID行业应用、相关标准制定与产品开发、软件与公共平台建设、系统集成以及应用与服务等方面集中了优势资源,形成了区域优势效应,以及吸引了包括中兴通讯、大唐电信、远望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恩智浦等20余家国内相关骨干企业入区发展。依托天津空港区经济区初步形成航空、电信、光电、现代物流等良好产业基础和完善配套,中国RFID产业联盟RFID与物联网(天津)基地落户空港经济区,规划建设产业园区、孵化器、研发中心、公共平台等产业重要研发生产基地。同时,天津空港经济区将积极拓展RFID与物联网相关技术和产品在相关行业和企业的应用,开辟重点示范行业和示范区域,打造中国RFID与物联网产业聚集度最高、自主研发能力最强的综合示范园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