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新品上市 > 正文

IBM新技术提高砷化镓太阳能电池效率

IBM研究人员不久前发现,可透过重复利用计算机的冷却水来提高系统的整体效率;如今他们将这个原理用在太阳能电池上,并使得其整体效率超过50%。

在今年稍早,IBM研究人员透过将阳光聚集到电池芯(cell),提高了砷化镓(GaAs)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在试验中,研究人员用一个超大的凸透镜来聚集阳光,使得一个面积1平方公分(cm)的太阳能电池产生70瓦的能量。

IBM的苏黎世(Zurich)研发实验室先进散热封装技术经理Bruno Michel表示,砷化镓太阳能电池比标准硅电池的价格要贵很多,但其效率也更高。Michel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砷化镓太阳能电池所能达到的最高效率略高于41%;而如此高的效率也算是物有所值。

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的效率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IBM在与埃及政府合作的一个计划中,将进一步开发该技术的潜力。在该计划中,工程师们不仅利用高功率太阳能电池所产生的电能,还利用了它们所产生的热能。

透过以上的方法,据说能大幅提高太阳光电的输出量,系统的整体散热效率也能显著提升;「我们的目标是将效率提高到50%以上。」Michel表示。而该计划中的废热则能做为另一种“绿色”应用:工程师将其用来淡化海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