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新品上市 > 正文

台积电人事调整 张忠谋出山

    台积电(台湾新竹)在近期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宣布,董事会决定重新聘请张忠谋取代蔡力行(2005年上任)担任公司CEO,同时仍保留其董事长职位,这项任命已于6月12日正式生效。

    现年77岁的张忠谋将接手台积电的日常事务管理。原CEO蔡力行将担任台积电新事业组织总经理,并向张忠谋直接汇报。新业务将聚焦新成长市场,如Samsung、太阳能等领域。


    这一人事调整大大出人意料。蔡力行一直被视作张忠谋的接班人。在蔡力行领导下,T开拓成长迅速。但近期来,该公司出现了业务大幅下滑、股价下跌以及技术问题。


    另一方面,TSMC的业绩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停滞不前,该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开发新市场。近来,TSMC已打入MEMS领域。今后将进一步进军LED和太阳能领域。


    “TSMC董事会十分感谢蔡力行博士在任职CEO期间的杰出贡献,”张忠谋在声明中表示。“放眼未来,TSMC需要全力新的成长契机,需要最优秀的经理人来负责,期待蔡力行SMC投入,为公司奠定新的成长基础。”


    此举意味着什么?


    目前尚不清楚蔡力行在今后是否仍将接替张忠谋担任TSMC的CEO。但很明显张忠谋再次接管了TSMC。而TSMC正是由张忠谋于1987年创建。观察人士认为,张忠谋上任后的目标将是推动TSMC的业绩增长和重新夺回其技术领先地位。


    例如,台积电承认其40纳米技术遇到了阻碍。在最近一次和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蔡力行承认,该公司的新40纳米工艺存在一些“生产”问题。台积电声称,这一问题已得到修复。


    同时,IBM和其代工厂伙伴---如Chartered 和LED在hing-K技术上要稍稍领先TSMC。IBM“fab club(晶圆俱乐部)”计划在年底推出high-k/metal-gate(金属栅极)方案。


    TSMC最近亮相了一款功能SRAM单元,该SRAM单元基于其即将推出的28-nm制程,包括了用作栅极的高-K和金属栅。


    这一28-nm制程还包括了一个采用更常见的二氧化硅栅极的选项。之前曾经报道过,TSMC计划在2010年第一季正式采用28-nm制程。


    台积电、联电、中芯国际和其它公司在第一季度的销售业绩都有下滑。但是,台积电在第二季度的业务正在蓬勃发展中。TSMC目前正处在有史以来最困难的时期,但台积电亦在近期表示,即便受到了金融危机影响,台积电仍将继续投资研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