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联发科一对一管制代理商防芯片落入山寨厂

    作为“山寨机”最大的“靠山”,芯片商联发科的一举一动对“山寨”行业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日前联发科悄然开始整顿市场秩序,将采用“一对一”手段来管控下游代理商,杜绝其手机芯片落入山寨机厂商之手。记者昨日从联发科相关人士处证实,“一对一”新机制已经施行了一段时间,而联发科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不便发表评论。

  所谓“一对一”机制,就是联发科要求下游代理商明确从客户(手机厂商)处获得了多少订单,然后报数给联发科,联发科再据此给代理商相应数量的芯片,并确保代理商将芯片全部交给客户,以此杜绝代理商转卖芯片。这也意味着很快联发科的代理商将没有多余库存,而是有一笔买卖才能进到一批货。

  而过去联发科对代理商基本没有管束。“我们和代理商的关系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他们会将芯片转卖给谁,联发科基本不会过问。”联发科相关人士称。因此,代理商向山寨机厂商转卖芯片的现象十分普遍,由此催生了山寨机市场。如果联发科真要收网山寨机,那么山寨机市场的手机芯片或将落入货源紧张的窘况。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联发科意欲控制芯片市场流程可以理解,但能否达到目的却值得商榷。“这个‘一对一’控制手段看似可行,却漏洞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代理商只是联发科的一级客户,而手机厂商是二级客户。仅仅控制一、二级客户,并无法控制芯片外流,因为难防二级客户充当“二道贩子”,将手机芯片转手倒卖。

  据另一位手机业内人士透露,此前大量联发科芯片就是某些正规手机厂商转手卖给山寨机厂商的。

  除了“一对一”,联发科还有扶助“正规军”而对“山寨军”区别对待的政策。据记者了解,对于正规客户,联发科会联合代理商为其专门培训工程师,相当于买芯片赠技术。而厂商通过非正规渠道获得芯片,则没有这些“增值”服务。  


 

    ZFA点评:

    联发科采取这种措施,显然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品牌信誉,不甘心将自己和“山寨”划等号,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一措施是否能达到目的,恐怕还要观察。


                                                                  中发网记者子鸿摘自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