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新品上市 > 正文

亚讯科技小芯片开启大市场

    杨琪一边是实力雄厚且已经有产品在国内推出的国外竞争对手,一边是国内同行尚未具有足够的竞争能力参与市场经营,掌握了数字电视集成电路调谐器芯片技术的亚讯,面临的是既要在国内超过3.4亿的电视机用户的大市场上和国外厂商一同“切蛋糕”,又要肩负起行业领头羊的重任。

    这是2015年的一天,国内所有有线用户已经享受上了数字电视。

    你打开自家的电视机,拿着遥控器在上百个频道中切换,终于在自己喜欢的体育频道停了下来。这个过程中,切换频道只是动手按按键钮,但是如果没有频道的转换,电视的乏味感、单调感简直不可以想象。而在数字电视中,管频道转换功能的仅仅是一枚小小的芯片。或许,你家的数字电视中镶嵌的正是我国高科技企业北京兴业亚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数字电视集成电路调谐器芯片。

    <半导体RONG>选择 眼光独到

    在外人看来,亚讯是一家非常幸运的企业,为什么呢?因为亚讯的两次选择都运气极佳地“押”中了。

    第一次是选择数字中科压缩存储技术。亚讯总裁李亦奇博士回忆道,20世纪90年代末,亚讯正好赶上了本行业产品由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转化的阶段。当时国内还没有成熟的数字视频压缩存储技术,所以,亚讯在为客户设计数字化视频项目方案时,还要出国考察产品才能引进回国。

    “我们到韩国去引进设备,在这次考察中,我们发现,这项技术本身并不复杂,凭我们自己的实力搞研发是没有问题的。”李亦奇说。因此,回到国内,亚讯就开始了研发工作。到了2002年,此项技术研发成功,新产品陆续推出,亚讯的各项业务快速增长,销售额从2002年的399万元,到去年增长了近10倍。

    就是这两年的发展,整个行业兴起了,市场门槛也就放低了,竞争的出现自然是不可避免。按理来说,作为行业里最早一批研发成功的企业,亚讯不应该存在害怕竞争的心态,但是亚讯还是选择了转型。“不是我们害怕竞争,而是不希望公司参与恶性竞争。”李亦奇说,“有的企业产品、服务并不好,但是他可以用开票价和不开发票两种报价吸引一些客户;还有的企业在招标的时候,给客户报低价,我们一看就知道给客户提供的是假货。这样的情况,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财务规范且经营规范的企业来说,反而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因此,亚讯果断地选择了转型,除了在原有行业维持住一批注重企业信誉的客户外,亚讯集中力量研发数字电视芯片。因为数字电视芯片的研究,目前国内还没有公司在研发中取得实质性进展,亚讯联手视频ST所以及一家海外研发机构启动了此项技术的研发。

    服务 信誉奠基

    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成功与否,不仅要做好各种准备,还要具备其他一些条件。就比如诚信,运营了近5年的亚讯可以拿出一个“0.4%”的数字来说话。

    这个数字是亚讯月平均未支付货款不足10万元,在全年3000多万元的采购总额中仅占不到0.4%。多年来,亚讯总是严格根据合同按时支付供应商货款,从来没有发生过拖欠,因此在业内赢得了良好的信誉。

    在李亦奇看来,一切以客户为中心,这是企业基本的经营理念。他认为,有的企业说以客户为中心,其实心态是以赚钱为主的,“早些时候,国内商场里的服务人员分为两类,一类是爱搭不理的,一类是紧盯着你,对你特别好,你知道他就是想卖东西给你。后来我去国外,发现国外商场的服务员对顾客的态度也很好,但是并非一定要马上从你身上捞点钱,和第二种的态度孑然不同。我们比较认同这样对客户的态度,所以以客户为中心,就上升为一个理念了,不是说为了多赚钱才对客户好,目的是要建立信誉。” 李亦奇因此为找到发展方向的亚迅订立了这样的“铁律”。

    在亚讯,除了执行合同中规定的条款外,还经常主动将一些零配件放在客户那里,以便随时更换。李亦奇说:“我们的服务条例里规定,部分零配件在一定期限内坏了,我们可以提供免费或者收费的更换服务,但是数字压缩视频系统一旦在工作中间停滞了,就会存在一些危险隐患,万一出现了情况,在系统就无法找到有关记录,会影响客户的工作。所以我们干脆就将一些容易损坏的配件放在客户那里,如果出了故障客户可以及时更换。”这一举动并非多么重大,但是细节决定一切,客户因此给了亚讯很高的评价。细想起来,有些配件虽然不在服务规定的范围内,企业会因此多了一些额外支出,但这既提高了客户服务满意度,从长远看也节省了公司的服务费用。

    竞争 合作为先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彩电生产国和消费国:有超过3.4亿的电视机用户,居世界首位;超过1亿的有线电视用户,且年增长达600万户。根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颁布的《广播影视科技 “十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到2008年,全国大部分的县级以上城市的有线电视“基本完成向数字化过渡。”而由于种种原因,数字终端的发展目前显得相对滞后,2004年底刚达到105万台的市场规模。可以预见数字电视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已是箭在弦上为时不远了。

    由于目前国内整机设备所使用的芯片器件完全依靠进口,亚讯数字电视芯片研发的成功不仅将作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器件填补国内空白,也将有助于降低国产数字电视接收设备的成本。李亦奇说,他曾经在研究所研究集成电路,当时研究人员费了很大精力研究出了一块集成电路,一块新产品的成本达到几万元。这样看,似乎研究出来一块这样的芯片并没有什么意义,但是自从我们掌握了这项技术之后,国外厂商马上就不再采取禁运限制进口了。“如果没有自己的产品,要不国外厂商不卖给你,要不他们漫天要价。在数字芯片领域也是如此,我们加入这个行列,就打破了国外厂商的垄断,同时国内厂商的选择也多了,最重要的是,国内消费者也可以得到实惠。这样,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兼得。”

    这个市场非常大,自然也非常诱人。未来,亚讯面临的竞争主要都是来自国外的厂商。目前国内已经有了部分数字电视产品,而这些产品中使用的集成电路调谐器芯片都采用的是国外厂商的产品。“亚讯的策略是不直接和外国厂商竞争,国内整机厂商的实力很强,因此我们采取直接和国内厂商密切合作的方式。世界上宝马等几款名车,其中需要一个重要的部件。这个部件并不是来自某家国外大厂,而是来自于西班牙一家规模不大的工厂,这家工厂将这个产品做得非常好。亚讯就要像这家工厂一样,做国内整机(电视机)厂商的部件工厂。”李亦奇说,“我们做市场不完全是卖东西,关键是建立合作关系,在研发的时候就开始准备与国内的整机厂商结合,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这样更贴合厂商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源自:科学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