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首页产业园区> 资讯详情

沈阳近海经济开发区

2019-05-22 14:38

沈阳近海经济区秉承工业立区、物流兴区、商贸活区、生态建区发展战略,计划用5年时间新引进规模以上企业800家,实现产值1000亿元,人口规模达到50万人,成为中国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聚集区、中国有色金属加工之城、中国机泵阀之乡、北方重要的商贸物流集散地。

沈阳近海经济开发区0

 功能定位

立足沈西工业走廊,依托沈阳母城和营口港,服务辽宁中部城市群,辐射渤海经济圈,面向东北亚,成为沈阳对外开放的门户、最具活力的近海现代工业基地、北方商贸物流中心及滨水宜居新城,最终打造成为经济发达、商机无限、充满魅力的沈阳近海经济区。围绕临海物流商贸、先进装备制造及配套、新型材料、石化加工产业,努力将沈阳近海经济区建设成为沈阳对外开放的门户以及最具活力的近海现代工业新城、北方近港商贸物流中心和滨水国际新城。

目前,已经摘得了“四个唯一”。一是沈阳近海经济区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一个以近海命名的经济开发区,已列入《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区发展规划》;二是沈阳近海经济区被辽宁省政府定位为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作为全省现代服务业十大重点扶持项目之一列入《辽宁省服务业五年倍增及十年发展规划》;三是沈阳保税物流中心作为东北内陆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已经国家海关总署等四部委批准落户沈阳近海经济区;四是东北唯一的进口可利用废物再生示范园区获得国家环保部批准落户沈阳近海经济区。

发展目标


规划用五年时间,新引进规模以上企业800家,实现产值1000亿元,人口规模达到50万。成为沈西工业走廊腾飞的龙头和沈阳全面振兴的引擎。

主导产业


在近海工业新城重点发展:

1、基础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发展专用设备制造及铸锻造、机加、泵阀、汽车零部件等基础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最终打造成为中国绿色铸造之都;

2、新型材料加工产业,重点发展有色金属加工以及新型材料、环保节能材料等产业集群,最终打造成为中国有色金属加工之城;

3、近港保税物流产业,重点发展保税物流、出口加工等大出大进产业集群,最终打造成为中国有色金属加工之城。

4、国际石化产业,重点发展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和重化工产业集群。

近港商贸新城以服装、建材等大型专业市场集群为龙头,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

滨水宜居新城重点发展政务、商务、商住、教育等现代服务业。

沈西工业走廊腾飞的引擎

沟通沿海与腹地经济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钻石节点

继上海浦东、广州南沙、天津滨海之后中国新的临海工业经济增长极

一流规划


战略背景:辽宁省委提出“五点一线”沿海开放和辽宁中部城市群率先崛起两大振兴战略,目的就是通过沿海与腹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打造“海上辽宁”,进而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随着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七城市经济一体化的逐步形成,为加速沈阳发展,充分发挥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沈阳市委审时度势,做出了建设沈西工业走廊,打通联结沈阳老工业基地与营口港黄金财富大道的战略举措。

沈西工业走廊,被辽宁省“十一五”规划确定为全省的重点发展区域,是辽宁省腹地经济与沿海经济互动的重要枢纽,是辽宁省及沈阳市未来30—50年发展的主要空间。由此,处于沈西工业走廊最前端、临近营口港、规划面积668平方公里的沈阳近海经济区应运而生,成为沟通沿海与腹地经济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钻石节点。尤其是在今年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陈政高同志建议,要把沈西工业走廊的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沈阳近海经济区将成为继上海浦东、广州南沙、天津滨海之后中国新的临海工业经济增长极。

战略思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发挥优势,坚持未来的眼光、世界的高度,突出发展特色、科技创新、优化环境,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推进经济区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竞争能力,在促进沿海与腹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推进沈阳近海战略发展,支撑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展目标:沈阳近海经济区秉承工业立区、物流兴区、商贸活区、生态建区的发展战略,计划用5年时间引进规模以上企业800家,实现产值1000亿元,人口规模发展到50万,建设成中国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聚集区、中国有色金属加工之城、中国机泵发展布局:“一廊”、“三城”、“五区”。“一廊”,即沈西工业走廊;“三城”,即近海工业新城、物流商贸新城、滨水文化新城;“五区”,即临港先进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区、临港出口加工及物流产业区、临港新型材料产业区、临港国际石化产业区、临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区。

产业定位:立足临港先进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区,重点发展专用设备制造及铸锻造、机加、泵阀等配套产业集群;立足临港出口加工及物流产业区,重点发展出口加工、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保税仓储、分拨配送、市场交易及与之配套的中介服务产业集群;立足临港新型材料产业区,重点发展有色金属加工以及新型建材、环保节能材料等产业集群;立足临港国际石化产业区,重点发展石油、天然气、煤等精细化工、专用化工产业集群;立足临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区,重点发展重型汽车制造及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电子装置等产业集群。

十大优势


区位优势:沈阳近海经济区地理位置优越。沈阳近海经济区位于沈西工业走廊——沈阳和营口港的中心点,距离沈阳市中心45公里,距营口港70公里。由于在地理位置上临近海港——营口港和空港——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从而使得沈阳近海经济区成为大沈阳经济区的核心地带、东北三省对外开放的门户和环渤海经济圈的战略节点。

交通优势:沈阳近海经济区交通便捷。干线铁路、高速公路、沈西工业通海开发大道和已规划建设的沈——辽轻轨构筑了沈阳近海经济区最密集的陆路交通网;海路方面,距年货物吞吐量1.2亿吨的营口港70公里,免收过路费;航空方面,距拥有100余条国内和国际航线、东北最大的沈阳桃仙国际机场65公里。优越的交通优势为沈阳近海经济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资源优势:沈阳近海经济区资源丰富,价格低廉。一是境内地势平坦,工业用地充足,土地成本较低。二是水资源丰富,辽河、浑河、蒲河等五条河流流经境内,可利用地下水8亿立方米。三是能源供应充足。沈阳近海经济区隶属东北电网覆盖范围,总供电能力5亿KVA,电价低廉。同时,地处辽河油田主采区,年供气量达5亿立方米。四是毗邻鞍山、抚顺、辽阳等工业原料资源主产区。另外,区内农副产品丰富,年出栏肉牛50万头、貂貉狐100万只等。

产业优势:沈阳近海经济区工业基础雄厚。业已形成以世界第四、亚洲最大的银丰铸造为龙头的铸造机加产业,以全国知名企业九星集团为龙头的有色金属加工产业,以沈阳恒屹为龙头的机泵阀产业,以沈阳航空汽配为龙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以沈阳深远建材为龙头的新型建材产业,以禾丰牧业为龙头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以营口港——沈阳近海物流港及香港富莱美花卉为龙头的大型物流商贸产业,以美国其仕皮草为龙头的皮草及服装加工产业,为经济区内产业集聚与产业集群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政策优势:沈阳近海经济区享有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相关政策,享受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开发政策以及沈阳市扶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同时,为加快沈阳近海经济区发展,我们致力于打造最优良的投资洼地,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金融优势:各类金融机构20余家,民间资本近100亿元,具有宽松、便捷的融资环境。

人才优势:现有专业技术管理、科研人才5000余人,省级职教中心年培训技术工人3000余人,是沈阳重要的职业教育基地,可以根据企业的需要培养合格的技工人才。

劳动力成本优势:拥有较低的劳动力成本,每名劳动力每月成本800元人民币。

服务优势:时刻牢记“企业就是上帝”的服务宗旨。综合服务局和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为企业提供高效、创新、增值的全程序、跟踪式、一站式服务。

体制优势:经济区实行开放式管理、封闭式运行。把建设服务型政府作为体制、机制创新的目标,致力于打造一支想事、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年轻化干部队伍。

五大商机


1、近海港口:辽宁省委、省政府实施沈阳工业“西进”战略,规划建设850平方公里的沈西工业走廊,是继珠三角、长三角、滨海新区后的第四新型工业经济增长极。沈阳近海经济区是沈西工业走廊的龙头和出海口。

2、三路通海:沈西工业通海开发大道、通海铁路货运专线、大沈阳经济圈高速公路网的开通,使沈阳近海经济区成为腹地市场连接港口的钻石节点。

3、三城启动:近海现代工业新城、近港物流商贸新城、蒲东滨水国际文化新城同时建设,给中外投资商提供绝佳兴业机会。

4、名企加盟:美国其仕、日本三和、香港华英伦、禾丰牧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涌入,已形成项目聚集效应。

5、政策洼地:沈阳近海经济区受到国家及省、市的高度重视,已列入省、市“十一五”规划,最优惠政策倾斜和支持凸现。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分享到:
热门搜索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