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IC概念股 > 正文

电子板块全面配置时机到来

新财富电子行业第一名 赵晓光

近期我们团队密集拜访电子产业链二十余家公司,下游采购总监,做了深入研究工作,结合从业以来规律总结,我们坚定认为全面配置电子板块时机到来。

现在配置电子板块,到底赚什么钱?

1,赚估值切换的钱,目前大市值公司估值普遍对应明年13-15 倍,中等市值对应明年20-24倍,在明年业绩可靠增长预期下,大市值将切换到明年20 倍,中等和小市值切换到明年30 倍以上;

2,赚电子产业持续全球扩张的逻辑,这方面我们已经多篇报告论述,在人、资本、技术和市场四个因素驱动下,产业全球扩张逻辑未来3-5 年有效;

3,赚下游持续电子化、智能化的逻辑,无论是苹果的持续扩张带来的消费电子创新和数据流挖掘,还是家居、led、汽车、军工、工业领域,下游的成长逻辑是确定的,上一波苹果行情是快而迅猛,未来三年苹果展现的是不断超预期的过程,我们从三个论据和四个论证已经阐述,参见我们深度报告“苹果的三年中兴”;

4,赚的是电子产业整合的趋势,无论是同行业的并购,海外整合,还是软硬整合,电子的整合趋势已经开始,我们认为未来会持续,这也是海外电子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5、赚的是三季度业绩拐点的钱,三季度看,在苹果大力度备货拉动下,行业整体供需趋紧,智能手机换机开始,上市公司储备的新产品和新业务开始发力,业绩趋势开始向上,并延续到明年。

综合以上,大市值公司首推$歌尔声学(26.49, 0.12, 0.46%)(SZ002241)$ 、$海康威视(19.05, 0.06, 0.32%)(SZ002415)$ 、$大华股份(24.80, 0.21, 0.85%)(SZ002236)$ 、$大族激光(17.31, 0.09, 0.52%)(SZ002008)$、立讯精密(31.39, 0.22, 0.71%)、东旭光电(7.91, 0.03, 0.38%),关注三安光电(14.16, 0.00, 0.00%)。歌尔声学未来的下游逻辑是可穿戴产品、智能音箱、汽车电子和苹果的扩张,产品的横向逻辑天线、fpc、mems、连接器都开始兑现,新一轮成长周期到来;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从硬件产品向解决方案的升级,正是把握了视频的海量信息的深度挖掘价值,市场容量是摄像头和dvr 的两倍以上;大族激光三季度开始业绩超预期,将成为机器人(29.300, 0.45, 1.56%)平台;立讯精密明年三个超预期是iphone 用无线充电、智能耳机和fpc。中等市值首推$欣旺达(32.000, 0.55, 1.75%)(SZ300207)$ 、$中航光电(21.50,0.07, 0.33%)(SZ002179)$ 、$长盈精密(21.380, 0.50, 2.39%)(SZ300115)$ 、德赛电池(37.44, 0.27, 0.73%)、超声电子(12.13, 0.17, 1.42%) 、水晶光电(19.00, 0.11, 0.58%)、关注安洁科技(35.91, 0.10, 0.28%)、、法拉电子(38.00, -0.35, -0.91%)、长信科技(16.670,0.00, 0.00%);小市值首推$大立科技(20.17, 0.22, 1.10%)(SZ002214)$ 、$金龙机电(19.330, 0.53, 2.82%)(SZ300032)$ 、晶方科技(38.14, 0.16, 0.42%) 、兴森科技(25.03,0.38, 1.54%)、硕贝德(17.960, -0.02, -0.11%)、关注华灿光电(12.760, 0.29, 2.33%)、铜峰电子(6.66, 0.06, 0.91%),同时我们观察到一批新公司的机会。

最新观点

去伪存真,坚定配置真成长。上周市场受益于宏观政策及资金流动性的影响,市场风格往周期切换,我们认为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成长股行业仍是经济转型发展方向。中报排雷后,去伪存真,坚定配置行业发展空间明确、公司管理优质、业绩高增长的成长股,下半年将取得超额收益。

白马成长回归,进入第二轮成长。我们上周报强烈推荐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苹果产业链白马龙头歌尔声学,近两周以来股价大涨。白马成长上半年主要受市场风格及资金影响,我们预计下半年随资金、投资风格切换,下半年回归业绩,白马成长股行业及业绩趋势明确,有望迎来第二轮成长。从产业逻辑来看,我们继续强调观点软硬件相向运动,软硬件战略性合作将加速,以歌尔声学、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为代表的优质白马企业是互联网软件巨头最佳合作企业,继续强烈推荐。其中海康威视业绩增长超市场预期,营收净利增长达到54%左右,预计未来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40%(不包括互联网业务),海外市场和前端视频产品增速远超市场预期,其中海外市场连续两年翻倍成长。公司在萤石云互联网业务继续开拓新产品及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聚焦产品互动,并且有望展开与互联网巨头合作,估值18 倍,明显低估;大华股份营收增长达到49.76%,大华股份营业利润率和一季度接近,上半年加重研发和销售投入,利润增长31.09%,而与互联网巨头合作我们将持续关注。安防行业公司目前处于行业“双寡头”竞争曲线的第三过程,坚定看好安防公司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方面的积极布局,作为智能家居All-in-one 的重要地位;歌尔声学上半年受三星[微博]拖累,下半年苹果备货、sony 等项目将加速公司业绩增长,并且在智能音箱、汽车音响、苹果天线、连接器、传感器及摄像头等业务将有突破性进展,三季度开始将迎来新一轮成长。

苹果链排除干扰,坚定配置。苹果产业链近期有各种声音,我们加强产业链验证,苹果产业链目前备货进展如计划,富士康上周已经开始4.7 寸手机生产,本周将开始5.5寸手机生产,而供应链已经提前一个季度开始出货,而iwatch 项目也于九月份开始完成量产前最后一个阶段。据我们从不同渠道互相印证,供应链备货七月份将在500 万左右、八月份到1200~1500万部,九月份预期达到3000万部,四季度将持续备货量的最高峰,下半年供应链完成1.2 亿左右的备货量,而据我们与市场沟通,目前大部分机构对苹果链的备货都持较谨慎的态度,这也是预期差所在,也是能够获得收益的良机,有分歧才有空间。投资标的选择两要素,成长的确定性、确定性之外的弹性,苹果产业链最符合,最有估值切换的收益。基于诺基亚[微博]在手机换机周期上涨两倍、苹果二季度研发支持大涨、核心人士访谈三个论据,对全球供应链的控制、过去三年的管道铺设、支付和医疗等大数据服务粘性、七个蠕虫的四个论证,我们认为穿透周期的博弈和成长的梦想之外,苹果产业链是最佳配置!去年9 月我们500 人电话会议以来,苹果股价上涨60%,创新高。苹果产业链不是今年草草结束,明年、后年的创新持续惊喜,大陆供应链讲借此良机切入全球成长。首推歌尔声学、大族激光、立讯精密、金龙机电、欣旺达、超声电子,关注环旭电子(31.42, -0.08, -0.25%)(去年初首推标的、今年初苹果足球阵型的进攻前卫),水晶光电、德赛电池、正海磁材(25.000, 0.00, 0.00%)、安洁科技停牌,同时看好今年苹果带动的nfc 和无线充电机会,明年苹果采用双面蓝宝石,蓝宝石的真正机会将到来。

军工电子进入高成长期。国家军费开支增加,信息化和电子化程度的提升,受益于军工采购的整体增加,并且明年将进入十二五最后一年,军品订单将充分释放,军工电子迎来高增长。我们13 年底梳理军工电子即强调三个投资逻辑:军工平台化、民进军(民营企业进军工数量将提升5倍)、系统化(由元器件或模组往系统延伸,单体价值大幅提升)、中电科(CETC)、中电集团(CEC)、中航集团等军工集团下属公司今年来大幅上涨兑现军工平台化及系统化逻辑,而大立科技、高德红外(20.28, 0.70, 3.58%)则在民进军、系统化大幅迈进。中航光电上周大涨,主要由于军工业务进入高增长,目前订单供不应求,为受益于军工订单整体增加,由连接器和线束切入更多集成化产品,最早明年下半年开始出货,公司作为军转民的代表,通信业务受益于4G推进,今年至少40%增长;而新能源汽车今年订单超过一个亿,公司主要做新能源连接器,单体价值超过2000 元,随新能源车放量充分受益,目前估值25 倍;大立科技作为民进军的代表企业,由红外探测器切入军品系统,承接国家17um 红外探测器工程化项目,在mems红外探测器的技术进展超市场预期,下半年军品将会放量,汽车红外探测器也会有进展。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30 万,同比增长97.88%;高德红外也将在红外系统领域继续加大力度;振华科技(14.93, 0.38,2.61%)作为中电集团军工整合平台,将受到中电集团在资金、政策方面大力支持,在军工、信息安全、芯片、新能源业务等主营方向将加大投入。军工电子迎来高成长期,继续推荐大立科技、中航光电、振华科技、高德红外。

先进封装形成产业联盟,产业链关系重塑加快2.5d/3d 时代。上周我们参加了华南先进半导体封装大会,华进,NCAP、长电华天、晶方等优秀先进封装公司都对于行业和公司情况进行了现场演讲。摩尔效应在28nm 一下已经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想要继续下去,就需要发挥新摩尔定律(more than moore)的规则作用。2.5D/3D 等先进封装技术就是发挥新摩尔定律(more than moore)的效应,但先进封装目前仍面临的三大问题:1)成本、良率和生产周期问题,成本下降才是2.5D/3D 封装可以大范围运用的根本前提,存储器乃至未来的物联网,云计算都需要大量的先进封装技术和产能支持。2)TSV 生产过程的一体化,晶圆制造和封装企业产业链的位臵发生改变,Middle-End模式崛起,在晶圆减薄和芯片切割步骤和芯片设计、代工和OSAT 厂商紧密合作,国内的先进封装厂商都需要积极和芯片上下游合作,实现Middle-End 模式的改变。3)2.5D 的硅转接版价格昂贵,行业需要找到替代方案。国内先进封装公司在封装技术和应用领域方面也有不同侧重点,长电先进的Cu Pillar bumping 技术已经获得国际客户认可,天水华天在MEMS 封装的几种技术方式(Laminate,Leadframe 和WLCSP)都已经做好了准备,晶方科技在更大领域的WLCSP 应用领域不断开拓,12 寸封装产能已经是去年的4 倍,可以达到几千片/月。我们认为国内封装厂商在产业联盟方面进行技术探讨和合作,现有先进封装技术进步迅速,未来在国家产业基金的支持下,会把技术研发,产业化同步推进,成为国内半导体行业前进的第一步。

继续关注汽车的新能源化机会,电子智能化将是下一波机会。继续关注新能源化带来的超级电容子行业机会,强烈关注铜峰电子、法拉电子、江海股份(18.33, -0.10, -0.54%)。而从电子角度看汽车,市场热点将会从新能源转向电子智能化延伸,从下游角度,汽车如果仅仅是新能源化是远远不够!电池的比拼将转化为电子智能化的比拼,我们看到宝马[微博]、特斯拉[微博]后续车型的研发更重要的是电子化、娱乐话、智能化和信息化。从产业角度,中国电子产业在苹果培育下已经具备世界一流水平,今年一批企业的成长的背后正是汽车电子的推动,从我们上下游验证角度,首推超声电子、歌尔声学、法拉电子、大立科技、欣旺达、立讯精密。

CNC 金属中框及外壳是发展大趋势,小米搭建智能硬件生态系统,通过云端数据搭建从手环到手机、电视等完整生态系统,此次发布的小米四强调金属CNC 的应用,长盈精密作为主力供应商将充分受益行业趋势。产业链调研苹果15 年还将追加1.5 万台CNC 左右,达到4.5 万台产能,下半年三星旗舰机也将大规模采用CNC 设备,比亚迪(52.34, 0.89, 1.73%)电子将大幅扩产,全球产能将持续紧张。长盈精密董事长企业家精神突出,具备战略大视野及公司管理能力强,三大核心能力具备突出优势,金属机壳将是产业大趋势,CNC 将持续满产,公司增发扩产将继续加强公司核心优势,行业供不应求,公司将保持高速增长,继续强烈推荐。

继续推荐新材料新设备领域的东旭光电,受益于半导体产业国民技术(25.100, 0.19,0.76%)及兴森科技。

扫描左侧的二维码

科技圈最新动态一手掌握
每日砸蛋,中奖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