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IC概念股 > 正文

信达证券:信息安全加快金融领域产品国产化替代进程

事件:近期有关信息安全方面的事件、新闻不断出现。根据新浪财经5 月28 日新闻,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官方正在研究和评估IBM 大型服务器在国内金融领域的垄断性地位是否会对国家金融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同时还将采取措施,逐步扩大国产大型服务器在商业银行的应用。

点评:

2014 年我国不断加强自身信息安全建设。5 月20 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了《关于进行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补充招标的通知》,其中规定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 操作系统。5 月26 日,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发布《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

国外产品占据金融领域硬件市场。在金融领域,从服务器、数据库、操作软件、ATM 到银行卡等各个领域,国外知名大厂都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服务器方面, IBM 几乎完全占据银行领域主机市场,数据库方面,Oracle 和IBM 的DB2数据库占据了市场的大部分份额。ATM 机方面,国产ATM 占据40%左右的市场,其余被国外厂商占有。银行卡方面,目前金融IC 卡芯片主要由恩智浦提供。

ATM 机方面,国产机已具备很强的竞争实力。根据《2013 年中国ATM 市场发展述评》,2013 年,中国ATM 机市场规模为8.56 万台,国产化ATM 机占据中国市场40%左右的市场份额。其中广电运通销售ATM 机19940 台,占比23.3%,连续6 年位居中国ATM 机市场销量首位。技术方面,广电运通拥有自主核心技术,东方通信、恒银、御银股份等企业也在不断加强研发实力提升自身竞争力。

金融IC 卡芯片方面,国产芯片设计厂商已做好准备。2013 年,同方国芯、上海华虹、中电华大、国民技术等企业获得银联卡芯片产品安全认证证书,并且国产芯片的金融IC 卡试用的试点工作在2013 年底展开。2014 年5 月,同方微电子的首张加载PBOC3.0 国产密码算法的金融IC 卡正式亮相,并在鹤壁银行实现了首批试商用发卡。

关闭金融IC 卡降级交易将推动金融IC 卡应用快速推广。2014 年5 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 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就各商业银行关闭线下渠道金融IC 卡降级交易提出了时间表。关闭金融IC 卡降级交易,有利于提高金融IC 卡的交易安全性,同时将推动金融IC 卡的使用习惯,有利于金融IC 卡的推广。

扫描左侧的二维码

科技圈最新动态一手掌握
每日砸蛋,中奖率100%

责任编辑:刘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