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IC概念股 > 正文

比较优势、技术进步与产业政策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崛起

对于一个全球化分工协作、市场竞争非常充分的产业,我们认为可以从比较优势、技术进步、产业政策三方面来剖析中国电子产业的发展动力。比较优势决定我们能做什么,技术进步决定何时能做,而产业政策决定能做多快。一个拥有比较优势、获得技术突破、政府大力扶持的产业往往会获得爆发式增长。我们已经先后目睹了中国通信设备、安防设备、电声/光电器件产业在全球的崛起,这三个产业均是在比较优势的基础上,通过技术进步和政府扶持发展壮大的典型案例,我们投资就是希望寻找下一个这样的产业。

集成电路产业有望成为中国下一个在全球崛起的产业。按照比较优势、技术进步、产业政策的分析框架,我们非常看好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崛起。我们认为,工程师红利是大陆当前最重要的比较优势,而集成电路产业的成本结构充分受益于该比较优势;移动终端革命带来了全球产业链重新配置和ARM的IP授权模式,使得终端芯片设计的市场和技术门槛同时降低,中国的TD标准已经帮助一批厂商提升了技术实力,龙头公司的技术团队、营收初具规模;新一届政府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持力度空前,十年累计上万亿的扶持资金将刺激集成电路产业超速增长。集成电路产业正是下一个拥有比较优势、获得技术突破、政府大力扶持的产业。

2014年有望成为大陆集成电路产业真正崛起的起点,行业看点颇多。首先,业界传闻的千亿扶持政策有望逐步明晰,预计受益面远大于资本市场前期热捧的智能IC卡板块;北京的产业扶持基金有望正式运作,同时不排除上海也推出类似政策的可能性。其次,展讯如果回归A股,其巨大的财务回报和产业整合效应,将使其成为一个极富吸引力的运作案例,使得集成电路对投资资金的吸引力大大上升,在政策扶持和资金推动下,集成电路行业的并购整合有望不断上演,海外和非上市的优质公司或陆续注入A股市场,并持续吸引资金热情;最后,4G时代正式来临,相对3G,4G终端核心芯片ASP接近翻倍,这将有望大大改善集成电路产业各个环节的盈利能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