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苹果公司赔给8作家41.2万

作家维权联盟诉苹果侵权案宣判

苹果公司赔给8作家41.2万

元器件交易网讯 昨日上午,作家维权联盟诉苹果侵权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宣判,苹果公司被判赔偿慕容雪村等8位作家经济损失41.2万元,及因诉讼支出的合理费用1.8万元。

作家维权联盟代理律师王国华向早报介绍,此案确认了苹果的侵权行为,但判决数额相对较低,平均下来每千字的赔偿只有几十元百来元钱。作家维权联盟执行人贝志城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不满判决结果,表示会继续上诉,他透露还将于近期组织新一批作家参与维权。

成立于去年7月的作家维权联盟是一个民间公益组织,运作资金依靠捐助。该组织分别于去年10月、12月与今年2月三次向北京市二中院提起诉讼,指控苹果App Store在未经作家许可和同意的前提下销售其作品。三次起诉包含14名作家的86部作品,总索赔金额2303万元。

昨日的宣判结果包括其中的8名作家,苹果公司将赔偿其经济损失共41.2万元,及因诉讼支出的合理费用1.8万元。王国华认为目前的赔偿偏低,这几位作家提出的索赔金额为556万元:“版权的赔偿标准还是按照上世纪90年代的规定,这个标准没有与时俱进。”王国华进一步举例称,如李承鹏、慕容雪村的稿费标准基本在千字5000元,沧月也在千字两三千元,但是按照判决结果计算,1000字赔偿不过百来元钱。

王国华表示:“我们做过第三方的资料搜集,显示苹果通过出售未获授权的孔二狗作品,获利5000多美元,而何马的更达到2万多美元。我们也关注了中国大百科全书诉苹果案,苹果公司对其赔偿千字约450元。在这系列的案件中,法院并没有一致的赔偿标准。”王国华说。

作家维权联盟执行人贝志城介绍,此案的维权成本与获得收益之间差异较大。因为是涉外案件,翻译费用、送达费用较高,“要翻译大量资料,经过向两国使馆外交部申请司法协助文书送达公证等一系列繁琐程序。诉讼成本巨大。”

贝志城介绍,作家维权联盟采取集体诉讼的方式一本书的平均成本也将近3万元,如果是作家个人起诉苹果公司,法律成本至少在10万元。“我们会继续上诉。”贝志城透露,苹果公司多次对著作权人和出版公司要求其停止侵权行为的要求置之不理,在诉讼过程中不断拖延,并称有学者干预司法导致最后轻判。

三次上诉中,被侵权的作家除了此次的7位,还有麦家、当年明月等6位作家,贝志城介绍第二批的宣判也将在近日进行。

苹果公司代理律师以“未接到授权,不方便接受采访”未由,并未对判决结果发表看法,也未确认是否上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