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人物 > 正文

马云内部讲话:如何做一个优秀的领导者

核心提示: 今天不管领导什么,就算是一个农民,他想做好,也必须作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来管理田里面的庄稼。他怎么分配他所有的资源,怎么去跟别人协调。反正,我听了大家的发言之后,感受到的其实不是我们将来做什么样的领导,而是做任何事情都需要领导力,都需要同样的品质和素质。

看到浩瀚的宇宙,你就有了远见

我今天在这里看到一些标语,比如“超越伯乐”、“勇气和坚持”等。我自己也一直认为领导力最重要的是眼光、胸怀和实力。眼光就是一种远见,但怎么去理解远见?我自己也在思考。很多人觉得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是要看到未来美好的东西。但这是一种动态的平衡。你要看到美好的东西,是要在别人低落的时候看到美好的东西,在人们骄傲的时候你要看到灾难的到来,所以要把握这个平衡的度。

什么时候你要讲好,什么时候你要讲坏,这是一种眼光、一种远见。远见是一个优秀的船长最重要的功能,他要能告诉大家,什么时候有风暴要来了,这是他的经验、他的眼光、他的远见。我觉得在不同的角度上,你比别人看得更远、更宽、更长、更独特,这才是最关键的。

商鞅变法是被人恶骂的,王安石变法的时候也被恶骂,但由于商鞅变法,秦国发生了变化;由于王安石变法,宋朝发生了变化、后面的时代发生了变化。看待一个历史事件,我们要从长远的眼光来看。每个人的视野、视角要看得更宽、更远、更深、更独特,然后你才能抓住这个机会。大家都看得到的东西,凭什么你有机会?所以我觉得一个领导者,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其实我周游全世界,觉得自己实在是太渺小了。

我们还以为自己很牛,在自己的办公室、在自己的同事、员工和家人面前,哇塞,觉得自己很厉害。但是再走远一点看看呢,在世界上你微不足道。我是到了伦敦的格林尼治天文台才真正明白我是多么的渺小,那个宇宙是多么的浩瀚,地球像个灰尘的灰尘根本找不到,地球都找不到,人更别说啦。你要想到这些问题,你就有了远见。

胸怀里边就是使命感

再来讲胸怀。其实胸怀是一个死命题。我刚才讲了一个领导者要有很大的胸怀,俗话说男人的胸怀是被冤枉大的。为什么你的胸怀这么大、别人的胸怀这么小。在我看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个人有强烈的使命感,他根本不在乎让边上的人骂几句。

这个很重要。胸怀这个字眼里边就是使命感。因为有使命感,你就有这种胸怀,让别人去说,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且我一定要把它做出来,比如我胸怀超大,希望改变人类。我希望影响别人,帮助别人,有这种使命感。这样,你往前走的时候,就如网上有句话,很傻很天真。别人看他很傻很天真,但是他比谁都意志坚强。从这里你可以看得到,胸怀就是他根本不在乎别人是怎么评价他的。谁冤枉你你无所谓,为什么这称得上是胸怀呢?是因为他有强烈的意志要活下去,我想改变别人,我想完善这个社会,这就是领导者的气质。

我今天不想总结说,我们一定要往这边走,而是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些思想。

还有就是我们以前讲的实力,我今天看到标语上这么几个字,“勇气和坚持”。我以前讲过,实力就是抗击打能力,你怎么打我我都不倒,明天又来了。在这里面可以看到实力是一种勇气和坚持。为什么你有勇气,我们所谓“艺高人胆大”,我敢走。

勇气是因为你“艺高人胆大”,而坚持是因为你有“使命感”。你可能比别人看得远,你看到的角度别人可能没有看到,所以你坚持走下去。在勇气和坚持这两个词里面,上升到一个高度就是,勇气是在压力面前还敢不敢坚持,坚持往往是在压力和诱惑面前,你敢还是不敢。这是领导者很重要的一个东西。

压力压得大,比方说SARS(非典)爆发的时候,整个阿里巴巴我们都感觉到天要塌下来了,明天要把我们的门关了。我们阿里巴巴从来没有比这个时候体现出更强大的领导力。当时我们说不能忘记客户,我们还是要往前走。那个时候真的有点像外星人打地球,一场fight(战斗)。

除了压力,还有诱惑,昨天我和卫哲(现任阿里巴巴B2B公司CEO)在讲,路演的时候,按照我们的资金、所有的认购量,一千八百亿美金的无底价订购,我们真的可以在十八块、十九块左右轻轻松松地卖出去,多卖一块钱,我们就能多拿一亿美金,就可以多一个阿里巴巴江对岸的园区,十三万平方米。在这个诱惑面前,你还是不是坚持你的使命感?很多人在诱惑面前软掉了,在压力面前弯掉了。

其实领导力的最后实力是在于勇气和坚持。真正的将军是在特别的时候才看得到的将军。大败敌军,掩杀过去的时候,这个将军的勇气和领导力你是看不出来的。撤退的时候才看得出来谁是优秀的将军。撤退的时候,在压力面前、在诱惑面前,你敢于做到理想不减。

淘宝五年不收费,一个是我们要实现我们的承诺,另外一个,我们知道B2C、C2C的市场很大,要抢占制高点。在这个诱惑面前,在压力面前,偏偏有人在说,哎呀,阿里巴巴是不是不知道怎么挣钱了,你们好傻,等等。So what(那又如何)?因为你看得更远,因为你知道你的使命不是挣点钱,而是创造一百万的就业机会,改变无数人的命运。所以我们说不,继续往前。勇气让我们知道自己的使命。要认清自己,但不是狂妄。

我追求的那种阿里味儿

谢谢大家,我一直盼望有一个关于领导力的探讨。听大家在讨论,听得也很开心。很多很多想法都在撞击我。

我一直在做一些事情,但是做得对不对,还有平时在做的、在讲的一些东西,和大家想的是不是一样,没有和大家探讨过。很多东西讲了,一直没有一个充裕的时间来整理。这次,大家把手头上很重要的事情都放下来了,我觉得探讨领导力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自己刚才也在反思阿里巴巴未来的战略,到底该怎么来领导?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领导力?我自己这么看:这世界上所有的领导者的最高境界是一样的,不管你做平台也好,做各种各样的技术也好。

我自己比较有幸见过许多优秀的领导者。我见过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见过非常优秀的总统,像克林顿,也见过很多的优秀运动员、奥林匹克的金牌获得者,还有优秀的艺术家,我后来也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见过各种各样的人。我发现这些人其实都是一样的,包括我见到过不少很朴实的农民。如果他做得好的话,一个优秀的耕地的农民和这个公司的领导者有着一样的境界。领导者在境界上其实是相通的,他们有共同的品质和思想。

今天不管领导什么,就算是一个农民,他想做好,也必须作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来管理田里面的庄稼。他怎么分配他所有的资源,怎么去跟别人协调。反正,我听了大家的发言之后,感受到的其实不是我们将来做什么样的领导,而是做任何事情都需要领导力,都需要同样的品质和素质。

我非常同意领导力更倾向于艺术、管理更倾向于科学的观点。领导是一种艺术,既然是艺术就要讲究一种平衡。我们可能没有找到最好的词,但是这个词,这个意思本身,这个衡字说明了很多问题。

我是蛮喜欢平衡这个词,可能领导最重要的技能在于太极图里阴阳之间的这条线。阴阳中间有一种转动,高气压到低气压,低气压到高气压,阴过了就是阳,阳过了就是阴。阴阳中间的这条线,我不知道叫什么,是不是叫平衡,我不知道,但就是这一点应该是领导者很重要的一点。

大家刚才也谈到领导者的魅力,比如幽默。当今世界上,幽默是很多员工和普通人对领导和领袖最期待的气质。但是我觉得很难让每个人都学会幽默,这是一个很独特的技能。让一个从来不幽默的人学会幽默是一件特不幽默的事情。

但我后来发现很多领导者,从老农民到优秀的国家领导人、优秀的企业领导者,具有一个基本面,他应该有这些东西:他是他自己,他是个朴实的人,他是个自在的人。一个朴实的人,他知道他没有装腔作势,他昨天是这样,他今天还是这样,他是一个普通的人。

讲到这里,我突然发现我追求的那种“阿里味儿”出来了。克林顿这么厉害的人,他跟你聊天跟你讲话的时候,眼睛是看着你的,他是一个普通的人在听你讲故事。你注意到了吗?假如他把自己当做“我”,他的眼睛是这么斜着看你,或者是这么歪着听你的时候,永远都不行。

你去看,那些优秀的领导者,在任何的台上他都是他自己,他是真实的表现,他错了,他并不回避。一个人敢于笑话自己,他是有很强的安全感的。因为只有你是你自己的时候,才会有安全感,装腔作势的时候永远没有安全感。

什么是内涵?我想就是一股气,只要你珍惜,只要你是自己,你语言不好没有关系,但是你讲的是真实的想法。假设你的汉语表达能力不是很好,上台后最简单的策略就是把你想讲的东西讲完。有的时候你因为对自己的表达不放心,越描绘时间越长,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基本上,当每个人明白自己是谁,该干些什么的时候,他掌握了自己的性格,了解了自己以后,就变得很自在,变得很放松,自己独特的东西就会体现出来。

有些不太会讲话的人也要找到自己独特的魅力去影响这个世界,你不可能去模仿克林顿,世界上没有几个人可以模仿他,模仿他是搞笑的事情。我想这个可能就是领导者的魅力,不管你走得多高,不管你做得多低,今天你当总统的时候,或是你今天一贫如洗,你还是你自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卢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