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埃洛普:或成诺基亚“终结者”

孤注一掷押宝微软WP平台,时至今日后者似乎依然没有成为诺基亚所期盼的“救世主”。作为诺基亚历史上首位非芬兰籍的CEO,埃洛普过去一年的处境似乎也不能更糟糕了。

“出售”、“裁员”,成为埃洛普2012年工作的关键词。他上任之后推出了超过5次裁员计划,今年6月14日,埃洛普宣布全球裁员1万人;出售Qt软件业务和奢侈手机品牌Vertu。和它们一起告别的还有芬兰的最后一家工厂,以及位于芬兰的总部大楼。

但裁员止血的举动并没有转化为业绩提升的动能。截至目前,诺基亚已经连续亏损六个季度。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及惠誉已将其债务评级下调至垃圾级。

竞争对手三星、苹果已把它远远甩在身后。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将世界最大手机公司的头衔拱手让给韩国三星,从而终结它在手机行业长达14年的统治地位。而从利润角度来看,三星与苹果的营业利润几乎占到了整个行业的九成以上。

与盟友微软的合作也变得尴尬。今年1月,埃洛普宣称该公司的旗舰手机Lumia 900将被视为展示微软新款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的标志性平台。但不到6个月,微软宣布诺基亚Lumia系列手机使用的WP 7.5设备将无法升级到WP8,也将无法运行基于后者开发的应用,这严重打击了诺基亚的销量;而微软将推自主品牌手机的消息更是让埃洛普感到了压力。

前诺基亚管理人员、移动行业分析师Tomi Ahonen曾把诺基亚的进一步没落归结到“埃洛普效应”上,他称“埃洛普是所有行业里最差劲的CEO”,他为公司设定的以功能手机、Symbian手机和Windows Phone手机为支柱的战略已经完全失败,他应该立刻被董事会解雇。

面对外界的责难,一向淡定的埃洛普依然坚称,移动行业变幻莫测,诺基亚还有机会。被誉为诺基亚“复兴之作”的Lumia920或许是诺基亚迎来“曙光”的开始,它被零售商称作是诺基亚10年来需求最高产品。

但留给埃洛普和诺基亚证明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北欧银行分析师Sami Sarkamies表示,埃洛普必须在明年第一或第二季度末之前证明,与微软结盟是诺基亚正确的选择,否则他能否继续担任亏损中的诺基亚CEO的前景难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