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苹果股价暴跌引发供应链全面震动

苹果股价遭遇“熊市危机”引发供应链全面震动

  每经记者 杨可瞻

  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库比提诺市的苹果公司,正面临一场空前的危机。

  近一段时期,果粉们纷纷抱怨苹果的新产品缺乏创意,不再令人眼前一亮;公司股价也从创纪录的700美元上方的水平大幅回撤超过20%,渐渐进入熊市;而对于苹果产业链上的一部分供应商来说,似乎也已然嗅到了一丝躁动。

  股价跌幅触及熊市标准

  9月21日,苹果股价在盘中攀至705.07美元的历史新高后,收盘最终被钉在了700美元。但当时却很少有人会意识到,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股价重返700美元上方将步履蹒跚。

  这种针对苹果的狂热,一度曾蔓延在华尔街的各个角落。比如在见顶前几天,美国投行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吉恩·蒙斯特就大力赞扬iPhone5,并比喻称“从产品质量以及设计方面来说,如果iPhone 5是一块劳力士手表,那么其他智能手机就是廉价的天美时(Timex)手表。然而售价表明,你现在可以花与购买天美时手表相同的价钱来获得一块更加优秀的劳力士手表。”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大约62个跟踪苹果的研究机构给出的平均目标价为763.63美元 (12个月),其中,Topeka Capital Market给出的1111美元目标价最高,Jefferies和Piper Jaffray给出的价格也都达到了900美元,而ACI Research是唯一建议卖空的机构,其目标价仅有270美元。但不容忽视的是,给出该评级的分析师在彭博综合排名中位列第6名。

  如今,人们必须要面对一个酸楚的现实,即苹果股价可能已经迈入熊市。截至本周四收盘,苹果自9月21日以来的累计跌幅达到23%,至537.75美元,已触及20%的熊市标准。但同期,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仅下跌8%。而在过去1个月中,苹果下跌接近16%,在其竞争对手中,跌幅超过它的只有HTC(-25%),此外半导体与它的跌幅相仿。

  市场忧心苹果份额下滑

  围绕苹果业绩放缓的担忧成为人们抛售苹果的理由之一。资料显示,在截至9月底的第四财季,苹果营业收入为359.66亿美元,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2.7%。但摊薄每股收益仅为8.67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的8.75美元。另外,苹果当季共售出1400万部iPad,同比增长26%,但低于分析师最近下调后的1500万台的预期。需要警惕的是,自2010年二季度以来,苹果有5个季度的净利润环比下滑,其中有3次都发生在今年。

  这显然不是一个好迹象, 特别考虑到部分产品的营业收入集体放缓就更是如此。比如在第四财季,苹果的龙头产品iPad收入为75.1亿美元,环比下滑18%。另外,传统的音乐播放产品iPod收入环比下滑了23%。虽然这种情况在历史上也发生过,但投资者仍然恐惧苹果的高速增长期将告一段落,并进一步拖累“高耸云端”的股价。数据显示,2003年~2012年,苹果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实现了连续9年增长。

  这种担忧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正在平板电脑等市场上面临一群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比如微软发布了对抗iPad的10.6英寸Surface。在尺寸更小的平板市场上,谷歌发布了7英寸NEXUS 7(200美元),亚马逊则计划销售7英寸的新Kindle(160美元),两者定价均低于iPad Mini的起步价329美元。在智能手机市场上,诺基亚、谷歌欲以超低价推高端手机挑战苹果,比如两年合约版的诺基亚旗舰机型Lumia 920起始售价为99.99美元,不到同样是合约机型的iPhone 5价格的一半。

  事实上,苹果仍然保持着不俗的销售业绩。据外电报道,在iPadMini和iPad4上市的前三天时间里,该公司售出了创纪录的300万台iPad,是今年3月份WiFi版第三代iPad首发销量的两倍。尽管如此,这依然无法阻挡苹果在平板市场上的份额出现萎缩。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苹果在平板电脑市场上所占份额已下降至50%,而对手三星所占份额则增长一倍以上,至18.4%。

  供应商股价遭受拖累

  市场的另一大噩梦在于,一旦投资者疯狂抛售苹果,很可能会牵连其供应商。

  彭博社数据显示,若按从苹果所获收入占自身收入的比重计算,最大的供应商是凌云宏碁(CirrusLogic),其收入比例为59%,关系值(关系中涉及金额调整为季节等同值)为1.53亿美元。据巴克莱报告,该公司为苹果供应音效伟创,包括音效编解码晶片和消噪与回音的低耗电DSP晶片。然而,尽管在截至9月底的第二财季,凌云净利润同比暴增215%,但市场却并不买账。在过去1个月内,该股累计跌幅18%,远超同期标普500指数的跌幅(-5%)。

  遇到类似麻烦的还包括苹果第二大供应商 (按收入比例)的GLUMOBILE。该公司从苹果所获收入占总收入的37.6%,关系值为810万美元。GLU是苹果的手机游戏供应商,排名前十,旗下产品包括《永恒战士2》、《火线指令》等。但在过去1个月内,其股价下跌超过45%。与凌云半导体类似的是,人们并不能从公司的业绩上找到更多瑕疵。在截至9月末的第三财季,GLU净亏损356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净亏616万美元有所收窄。

  如果以关系值衡量,苹果最大的5个供应商依次为鸿海精密(100亿美元)、和硕联合科技(Pegatron)(12.6亿美元)、捷普科技(JabilCircuit)(5.6亿美元)、晶片力(Flextronics)(4.9亿美元)和三星电子(4.85亿美元)。据了解,鸿海精密是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的主要上市资产,是苹果iPhone的组装基地。相比之下,和硕联合科技则是iPhone 4S及新iPad的代工厂商。好消息是,在过去1个月内,这5家公司股价的最大跌幅都不超过2%。

  苹果热或随业绩放缓降温

  但事实却足够引起人们的重视。在苹果184家供应商中,有多达120家公司在过去1个月内股价走低,跌幅超过20%的有15家,其中日本存储器生产商尔必达(ElpidaMemory)在过去1个月内暴跌99.7%。表现最好的公司包括芯片商AppliedMicro,涨幅达到40%,另外比亚迪股份(1211,HK)的累计涨幅也达到37%。据统计,上述184家公司近1个月的平均跌幅为5%,3个月跌幅为4%。

  这些供应商所获得的收入中,有51.4%都来自iPhone,20.7%来自iPad,剩下15%来自Macintosh系列电脑,3.6%来自iPod。可以预见的是,由于iPod营业收入连续两年下滑,Macintosh中的台式电脑在最新财年收入下滑,那些主要为这两类产品供货的公司仍将面临不确定性。相比之下,考虑到iPhone、iPad和Macintosh笔记本电脑的收入仍保持强劲增长,其对应依赖度较大的供应商,仍有希望交出漂亮的财报。

  一个有力的佐证是,苹果所有供应商的EPS一年的增长率平均为254%,远超过苹果的22.9%。但另一方面,这些公司的平均市盈率达到32倍,远超苹果的12倍和标普500指数的13.9倍,表明苹果热可能随着业绩持续放缓而降温。

  股价仍面临高度不确定性

  现在,投资者需要时刻防备苹果可能成为下一个诺基亚,或者任何一类被证明是泡沫的易碎品。

  11月8日,享有“债券之王”的双线资本(DoubleLineCapital)首席执行官杰夫·刚德拉克表示,“在我看来,苹果是一只被过度信任的股票。它只不过是这样的一种事物:无论你走到哪里,总会有人为之着迷。现在看起来的感觉是,我每参加一次会议,所有人都会拿着它的产品;而正如我以前说过很多次的那样,苹果的产品创新者已不复存在。”

  刚德拉克进一步阐述说,他一直在做空苹果,这种做空交易也对也错,因为苹果股价先是下跌,随后有所回弹,而现在又再次呈现出跌势。苹果股价将继续下滑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这家公司最好的产品是以往的产品。而已故苹果联合创始人乔布斯是个创新天才。在他看来,苹果股价明年将进一步下跌25%,至425美元。

  与此相反的是,华尔街仍不乏看多的声音。比如高盛就认为现在正是买入苹果的好时候,预计见底后会有大的反弹。最近公司股价之所以下跌,与iPhone5供应不足有直接关系。另外,美国投资公司奥本海默则建议客户,最近一段时间苹果股票遭遇的大规模抛售表明其股票被超卖,并建议投资者可以在这一价格水平买入。

  一个可衡量的指标是市盈率。彭博的分析认为,目前苹果市盈率为12.17倍,创下了3年来新低。其历史最低值为8.29倍,时间是1995年3月。有意思的是,苹果最近12个月销售增速(季)为44%,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在过去20年内,销售增速最快曾达到75%,时间是2011年二季度。

  尽管苹果看上去并不真正昂贵,但其股价的不确定性依然不容忽视。比如《纽约时报》就指出,iPadMini低利润率等问题,以及奥巴马提高资本收益税率的提议都将施压于苹果股价。而《福布斯》杂志则直言苹果已不再伟大,已沦落为“还不错”。在某些领域,苹果的主要竞争对手谷歌似乎已遥遥领先。如果苹果能够完善他们的地图服务,也许它对于前面道路上的情况会观察得更清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