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IC技术 > DSP > 正文

基于dsPIC30F的数字式交流异步电动机变频调速系统设计

     介绍了基于数字信号控制器DSPIC30F实现的交流异步电动机变频调速系统,结合对称规则采样法和不对称规则采样法的优点,提出了顶点采样不对称规则法来实现SPWM,该方法具有不对称规则采样法失真少和对称规则采样法采样次数少的特点,实验波形好。该设计方案已与厂方合作,运用于轨道交通的相关项目中。

  与直流电动机相比,交流异步电动机结构简单,制造容易,维护少,成本低。但交流电动机的控制比直流电动机复杂得多。交流电动机的可调传动是随着电力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控制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的。变压变频调速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异步电动机调速方法。

  变压变频调速装置主要涉及两个核心器件,一是由微处理器组成的数字控制器;二是由电力电子器件组成的逆变桥。在本设计中,数字控制器采用了Microchip公司近年来推出的dsPIC30F系列数字信号控制器(DSC) ,软件的创新在于吸取了两种常用正弦波脉宽调制方法(即对称规则采样法和不对称规则采样法)的优点,提出了一种顶点采样的不对称规则法,该方法具有不对称规则采样法失真少和对称规则采样法采样次数少的特点。由该思路写成软件经调试后被证明具有采样次数少、失真少和谐波少的特点。该设计方案已与厂方合作,运用于轨道交通的相关项目中。

  dsPIC30F数字信号控制器的特点

  dsPIC30F系列数字信号控制器以PIC16位单片机为核心,内嵌DSP引擎的dsPIC 数字信号控制器(DSC) ,它不仅保持了PIC16位单片机功能强大的外围设备和快速中断处理能力,又融合了有高速计算能力的数字信号处理器(DSP) ,指令执行速度可达30MIPS,内部的flashROM及EEPROM容量大。它的数款面向电动机控制的芯片,内部集成了适用于电动机控制的丰富外围芯片。如多通道的A/D转换器、三相可编程PWM发生器定时"计数器、电动机编码器接口、异步通信和CAN总线收发器等。用其设计电动机数字控制,能方便地组成一个高性能的嵌入式最佳单芯片解决方案。

扫描左侧的二维码

科技圈最新动态一手掌握
每日砸蛋,中奖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