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还有多少台积电在“潜伏”?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2008年一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迫使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的企业面临破产,裁员。这时企业就要绞尽脑汁,想尽办法从压缩成本,压缩渠道成本、压缩办公成本、压缩人力成本这些方面来做。因为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收入来源不在乎多,而在乎稳定,因此那些稳定的渠道你要格外的重视,比如国资采购、市政建设、国家安全建设、政府救市计划项目这些;另外,就是压缩人力成本,大部分企业在这个时期都进入到了裁员潮。

  经过近20年来的努力,晶圆代工业也在不断地创新来适应新的工业环境,其间代工业巨匠台积电的形象让人记忆深刻。此时此刻,台积电也进行大调整。据了解,去年年底,台积电宣布实施无薪休假政策。今年1月有员工透露台积电裁员300人,再加春节过后的两拨裁员行动,台积电离职的人数,约在800-900人左右。而当时台积电不愿发非自愿离职证明,而引起了裁员纠纷。

  最近,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亲自出面,邀请数月前遭辞退的数百名员工重回台积电,他称第二季度营收比上个季度好很多,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因而邀请数月前被辞退的数百名员工回归,而对于不愿回归的前员工,他也表示仍将发放遣散费及优厚的离职金,此外还会额外增加一笔关怀金。

  在由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企业裁员潮中,台积电是首家邀请离职员工回归的厂商。面对台积电这一举动,会不会给特许意法半导体飞思卡尔半导体,飞兆半导体等企业一些启发?或许这些企业已经在对被辞员工做着些事情,只是还没有到抛头露面的时候?让我们一起期待他们的声音。

    ZFA点评:

    任何企业都存在种种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都是人的思想决定的,不管你的制度再迷人、再好,倘若离开了基本人性,便只不过是空中楼阁。虽然它与制度一样抑制或张扬人性、保障人权的共同进步,但是,人的思想总会存在着不确定性,它的可塑性和可变性的隙缝太大了。而制度则是以法律、执法、监督为基础,规范人的行为。不管你想什么,我们要看的是:你做了什么,是不是影响到了他人的利益?或者说制度是规范人的行为,比如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它一视同仁,遵循共同的游戏规则。


                                                                 中发网记者子鸿摘自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