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晶圆代工厂Q3营收可望高于Q2

    晶圆代工厂台积电(2330)、联电(2303)、世界先进(5347)等5月接单,虽然回补库存的订单量能已见缓步消退现象,但客户为下半年旺季所准备的新产品,已陆续赶上下单时间并扩大投片,在新旧产品交接顺利下,晶圆代工业者第三季新产品占晶圆出货量比重将逾五成。由于新产品多采用65/55或45/40奈米先进制程,有助提高平均出货价格(ASP),因此晶圆代工厂第三季营收可望高于第二季。

  受到金融海啸冲击终端需求,在上游客户停止下单情况下,晶圆代工厂产能利用率在今年第一季上旬降至30%至40%的历史新低,但在飞思卡尔市场库存快速去化下,2月初中国农历年后,已有部份芯片出现短缺现象。所以,在上游Freescale设计业者及IDM厂为了回补不足库存,重新对晶圆厂下单后,晶圆代工厂3月的产能利用率急升至五成至六成间,4月包括台积电、联电、世界等业者,平均产能利用率更达七成以上。

  5月后芯片市场缺货问题陆续传出获得纾解消息,包括半导体驱动IC、网通芯片、电源管理及功率放大组件等,回补库存的急单效应明显消退。不过,国际大厂针对下半年欧美返校采购(back to school)及年底圣诞节旺季准备的新芯片,订单在此刻开始流入晶圆代工厂,新旧产品交接顺利,让台积电及联电对本季营收大幅成长信心满满,也不看淡第三季市况。

  以新产品来说,主要可分为:一是针对智能型手机或行动上网装置(MID)量身订作的ARM架构处理器,包括了英伟达(NVIDIA) Tegra、高通(Qualcomm)Snapdragon、迈威尔(Marvell)Sheeve、LCDIC)i.MX51等。

  二是针对中国发放3G牌照后的新市场,开始扩大投片的手机芯片,包括联芯/联发科的TD-SCDMA、高通及威睿电通(VIA Telecom)的CDMA2000等基频芯

  三是为下半年新计算机平台设计的芯片,包括了NVIDIA及超微的40奈米新架构绘图芯片、针对Netbook或轻薄型笔电设计的整合型芯片组(IGP)、以及威盛VIA Nano(凌珑)及超微Athlon Neo等低功耗处理器等产品。

    ZFA点评:

    全球经济在下半年有可能逐步复苏,在加上3季度是传统的旺季,因此,晶圆代工厂在3季度经营业绩提高是有保证的。首先,晶圆代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已经比去年4季度有大幅度的提高,还有就是中国大陆的“家电下乡”和3G牌照开始发放,都促进了对芯片产品的需求。再有就是由于生产产的减产,已经让产品库存下降,生产开始出现缺货的现象。总而言之,3季度生产的增长将是不争的事实。


                                                                 中发网记者子鸿摘自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