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张忠谋:说景气上升还太早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11日参加工商协进会理监事联席会议后表示,目前景气转坏幅度已经慢下来,同时美国所公布银行业压力测试报告亦显示,民众信心正在回升,不过,要说景气上升还太早,要解除银行危机,才能完全根除这次经济危机。他也期待,台湾第3季GDP仍够由负转正。

    张忠谋指出,现在谈景气上升,恐怕还言之过早,但据他观察,景气转坏幅度确实已缓慢下来,但还是首先要从根本上解除银行危机,才能度过经济危机,但目前银行危机还有争议,因为最近公布的银行压力测试有主观成分。


    尽管如此,他都认为,不论是经济危机、萧条或是不景气,都已开始减缓。

    张忠谋说,从美国公布银行业压力测试报告显示,民众信心已比较回来,看起来是好消息。外界质疑美国银行压力测试未必完全反映真实情况,张忠谋则回应,压力测试有很多假设,第1版出版后,有些结果比起银行自评来得严重,但经过银行反应,修正最后1版公布后,问题就变得小。不管如何,总体来说,至少有带来好消息。

    张忠谋指出,他个人与美国官方看法雷同,预测2009年下半或最迟2010年第1季,全球GDP 可以回复正成长,至于台湾,则期待可以比美国早一点,也就是2009年第3季就可以转正。

    张忠谋14日将与诺贝尔经济奖得主保罗克鲁曼(Paul Krugman)展开对谈,他说,相较之下,克鲁曼对景气看法相当悲观,不像美国官方及大多数经济学者那么乐观。

    ZFA点评:

    这次金融风暴的根源来自于美国金融业的缺乏监管,因此,只要美国银行业存在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全球的经济危机就不会有好转的可能,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决美国银行的体制问题,不是一天两天所能够完成的,这也就预示着世界经济的复苏还需要经历一段漫长的时间。


                                                                  中发网记者子鸿摘自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