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台积电承认40纳米工艺遭遇障碍

    在公布最新季度财报的同时,台积电也第一次公开承认,其40nm制造工艺碰到了一些麻烦。

    台积电在去年底基本准时地上马了40nm生产线,并在今年第一季度贡献了大约1%的收入,高于预期水准,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会达到2%左右。

    台积电CEO蔡力行在回答分析师的提问时说:“良品率是有些问题。对制造商而言40nm是一项非常困难的技术。(不过)我们已经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并且已经或正在解决。”

    结合此前消息,台积电40nm工艺可能无法很好地控制漏电率,难以制造高性能GPU芯片,不过蔡力行并未详加说明,只是声称台积电已经完成了基于28nm工艺的可用SRAM单元,预计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启用这种新工艺,届时会带来高K介质和金属栅极技术。

    蔡力行还在会议期间对今年的多个行业进行了展望:半导体产业跌20%、代工产业跌25-30%、PC出货量跌8%、手机出货量跌12%、消费电子产品出货量跌7%。

    今年第一季度台积电收入395.00亿新台币(¥81.26亿元),环比减少38.8%、同比减少54.8%,净利15.59亿新台币(¥3.21亿元),环比减少87.5%、同比减少94.5%。台积电将此糟糕业绩归咎于全球经济低迷导致客户调整库存,IC行业需求全面锐减。

    就生产工艺而言,0.13微米依然撑起了台积电总收入的65%,其次是90nm 25%、65nm 23%、4540nm1%。

    竞争对手联电一季度亏损81.6亿新台币,相比上季度的235.1亿新台币大为减少,并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即可重新盈利,同时生产线开工率已从30%升至75%。

    ZFA点评:

    随着芯片集成度的增加,产品的复杂性和出现故障的几率也随之提高,这就对生产设备和工艺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因此,在一开始出现一些问题也是自然的。就像一部新车在开始的时候需要磨合一样,新的生产设备和工艺也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磨合,过了磨合期之后,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中发网记者子鸿摘自网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