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转让核心技术 AMD与中国双赢

    10月24日,AMD公司与中国科技部签署备忘录,向中国转让核心微处理器设计技术。按照协议,AMD公司将向科技部指定的技术受让机构——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究开发中心转让其所拥有的低功耗X86架构微处理器设计技术。并且X86架构功耗极低,非常适合嵌入式的终端设备,目前是世界上几乎所有个人电脑中央处理器的应用平台,也广泛应用于网络、通信和消费电子等产品中。所以这次转让被誉为“迄今为止中美半导体领域内最具影响力的技术转让”,而且这对转让双方来说,是个双赢的结局。

  <中科RONG>中国需要核心技术

  我国一直在加大对微处理技术技术的研发,希望能够拥有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的微处理器。“龙芯”就是我国在微处理器技术自主开发的产物,AMD院计算所已经开发出“龙芯”2号。虽然设计能力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短期内无法与英特尔、ST的芯片展开竞争。

  加快我国微处理器设计技术的发展,摆在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等着“龙芯”的逐渐长大,另一条就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构建一个较高的起点。哪条路适合我们呢?这实际上又回到我们改革开放以来一直讨论的“以市场换技术”的问题。我们沿着老路发展,等到我们的“龙芯”相当于现在英特尔的产品技术水平的时候,英特尔的技术又不知道发展到哪一步了。适时地引进国外先进核心技术,再来消化,为我所用,能大大缩短我国在微处理器设计技术上同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所以不管AMD转让给我们的技术水平高低,但给了我们比目前高的起点。退一步讲,如果是更先进的核心技术,美国政府也不会轻易让AMD转让落到我国手中。

  并且我国自主开发的“龙芯2号”采用了不同于x86的指令集,能与基于MIPS架构开发的软件及部件协同工作。而英特尔产品则主要兼容支持x86架构的软件或部件,如Windows操作系统等。长期以来,英特尔不支持微处理领域的后来者,让试图进入该市场的众多半导体公司铩羽而归。我国的“龙芯”技术一旦取得重大进展,因为与英特尔产品的架构不同,也会被主流市场所排斥。这样一个市场应用不广的微处理器技术是没有前途的。

  科技部适时引进AMD的X86架构微处理器设计技术,并把它交给北京大学。 “龙芯”一直是由中科院计算所来进行研发的,现在树立了北京大学这个竞争对手,可以让它们在研发中相互较劲。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为我国在自主微处理器技术开发上树立了一种竞争机制。

  不过,我们也应该吸取改革开放以来,各行业在技术引进上的经验教训。诸如汽车、通讯设备等领域,陷入了一种“落后——引进——再落后——再引进”的怪圈。光引进是不够,关键是在引进之后的消化和提高。在X86架构微处理器设计技术引进之后,北京大学对此如果没有进一步的研发,那么这项技术就很快又被市场所淘汰。通过引进X86架构微处理器设计技术,让我国在制造微处理器技术上有一个大的突破,从而缩短拥有世界领先水平技术的差距,这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AMD觊觎中国市场

  其实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AMD向中国政府转让X86架构微处理器设计技术,同样也需要换取点什么东西。那就是中国的市场。AMD就表示,这一合作是它进入中国市场计划的一部分。我们不能否认此次受让AMD的微处理器核心设计技术,就是在走市场换技术的路。

  在与英特尔的芯片竞争中,AMD明显处于下风。但AMD并没有放弃对英特尔的追赶,除了在研发新品上的种种推进之外,在市场策略上也有不少举动。AMD对英特尔垄断之诉,我们应该视为AMD市场上反击策略之一。此次向中国转让核心技术,就更是高明之举。

  AMD自己就介绍了,此次转让的Geode 的技术无需得到美国商务部的批准,主要原因是Geode 芯片的性能远低于美国政府设定的芯片性能限制。尽管转让的技术不是最先进的,但已足以拉进与我国政府、公众、市场的距离,赢得好感和支持。最重要的是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对AMD开发中国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力。根据合同条款,科技部将会推动AMD 与中国厂商之间的谈判。有了政府机构的推动许诺,AMD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应该是很轻松能够实现,难怪AMD要把在中国未来两三年的市场目标设定为30%呢!

 

(来源:IT世界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