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第一财经周刊:AMD有点犹豫

  PC业正在走向衰落,芯片厂商不得不做出改变,但AMD目前还未让人看清它的目标究竟在哪里。

  AMD的境遇再一次为日渐衰落的PC市场做了注脚。

  在第三季度财报发布之后,AMD宣布了15%的全球裁员。11月底,裁员波及到了中国市场。AMD上海研发中心已经有人开始离职,被裁员工可获得N+4.5的补偿金。

  AMD上海研发中心是AMD在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这次裁员主要针对工程和销售等业务部门,AMD或许将因此全面放弃ATi AIW产品线的开发。

  AMD公司8月份新上任的总裁兼CEO Rory Read曾经表示,“重组旨在简化产品开发周期、降低收支平衡点,并使公司能够有资金支持差异化的产品路线图,抓住脱颖而出的战略机遇。”

  AMD在第三季度中亏损了1.57亿美元,营收也同比下滑25%,AMD将此归结于中国和欧洲市场的销售不及预期。另一方面,由于处理器的平均售价过低,这家公司的毛利率仅为31%,比去年同期低了14个百分点。

  结合AMD近期的动作,进入ARM领域或许是其所谓“脱颖而出的战略机遇”之一。10月30日,AMD宣布它们将会设计基于64-bit ARM架构的处理器,首先从云和数据中心服务器领域开始。

  这意味在老对手英特尔想要让自己移动起来的同时,这家芯片厂商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事实上ARM虽然在移动终端市场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但在服务器市场,它们的生态系统才刚刚成型。

  进入数据中心服务器领域也不是一场轻松的战役。数据中心服务器利润丰厚,但由英特尔所生产的各类芯片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谷歌这样拥有庞大数据的互联网公司依然使用x86结构的服务器,如果迁移到ARM,意味着它们与开发者都得做一套全新的硬件代码—成本实在是太高了。更何况在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被ARM抢了风头,英特尔绝不会轻易将数据中心的市场拱手相让。

  PC行业正在经受冲击,过去两年间已经有数家手机芯片厂商借助ARM的力量崛起。11月20日,高通的市值随着8%的股价涨幅首次超过了英特尔,后者的营收几乎是高通的3倍。AMD这家体量只有英特尔1/10的芯片公司却眼睁睁看着别人把蛋糕抢走,至今在这个领域无所作为。

  “x86仍是我们的绝对主力业务,我认为在未来五至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它都是我们业务的重要部分。”Read曾经这样表示道。这个判断的逻辑性有些令人生疑—PC市场以x86为核心可以说得通,但就连英特尔也看到了传统PC的局限性开始艰难转型;如果他指的是服务器市场,那为什么AMD还要与ARM合作呢?

  看起来这家传统芯片厂商有点自乱阵脚,想在ARM阵营中分一杯羹,却又不舍得放弃自己在x86架构中的积累。只是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犹疑一会儿可能就意味着失去了重要的机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