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AMD礼物冲击龙芯? 技术换市场力拼英特尔

  上周,AMD首次在北京召开全球董事会。在重新布局中国战略的同时,AMD还带来一份贵重的礼物——AMD低功耗X86微处理器核心技术(以下简称X86技术)将转让给中国。

  在和美国政府沟通了2年之后,AMD向中国转让X86技术终于获得准许。
诚意在这一漫长的过程中表露无遗,但对AMD意图的揣测却给人带来许多联想。

  <嵌入式RONG>技术换市场:力拼英特尔

  “从一家公司的角度来讲,他的商业目的肯定是第一位的。”赛迪顾问半导体事业部副总经理李珂说。

  以技术转让换取市场机会,似乎是AMD寻求中国市场突破的又一力招。

  AMD对此并不讳言。“此次行为肯定会对整个市场的态势和竞争的态势产生更大的变化和影响。”其董事会主席鲁毅智坦言,“X86技术具有非常好的能力,特别是针对消费类的电子品。正是因为我们也参与了这个进程,我们也可以从这个进程中获得我们的利益。”

  事实上,AMD始终在全球市场寻求突破英特尔的强势地位,但困难重重。赛迪顾问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英特尔在美国市场份额仍超过70%,AMD对其提起的反垄断诉讼结局仍不明朗。在中国这一关键市场,英特尔则占据75%的市场,AMD只有15%的份额。

  从1993年至今,AMD在华前十年并没有太多新闻。2002年10月,郭可尊开始担任AMD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为AMD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本土化元素之后,业界才在英特尔之外越来越多的看到AMD的身影。

  2003年10月,长虹数码宣布成为AMD盒装CPU的中国区电脑DIY市场总代理,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建立500家神州数码-AMD处理器形象店。11月,AMD突破DIY市场,与清华紫光合作,拓展到中国品牌的台式机领域。联想集团2004年的“乡镇电脑”计划中价格仅为2999元的电脑,也正是采用AMD刚刚发布的Sempron2200+处理器。

  与国产台式机厂商的合作,让AMD完成了从“DIY游击战”到“品牌攻坚战”的战略角色转换,也终于撬起一角INTEL长久独霸的中国品牌台式机铁板。

  2005年,AMD再度提速。3月,AMD在苏州落成新的CPU测试封装厂,将为其国内合作伙伴和客户更方便地获得AMD的CPU解决方案。6月,佳都国际新创立的“方佳电脑”品牌全线产品,从服务器、台式机到笔记本,均采用AMD处理器。9月,AMD与中科朝华正式结成战略联盟,将在数字家庭的策略、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

  而这次AMD与中国政府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在李珂看来,“也是其本土化策略的一次贯彻。”

  根据协议,AMD将把X86技术的全部研发、生产过程,向科技部指定的技术授权部门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究开发中心开放,之后这项技术还将在各大研究机构以及电脑制造厂商中实现共享。同时,科技部将推动AMD与中国企业就AMD技术授权使用的谈判。

  事实上,AMD在政府公关上一直缺乏亮点,或许此次技术转让可以算是补课。正如IT评论家方兴东及其他分析人士所说,捐款和投资已经不足以引起注意,而中国目前最需要的是发展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技术,如果AMD在这个方面帮助了中国,就有可能取得政府的支持,得到非常大的回报。

  免费礼物:冲击龙芯?

  AMD此次转让X86技术最大的争议在于其对“龙芯2号”可能产生的冲击。

  “龙芯2号”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制,2005年4月发布,是国内首款64位高性能通用CPU芯片,支持64位Linux操作系统和X-window视窗系统,总体性能相当于英特尔“奔III”处理器,大约是国际上2000年左右的水平。

  “龙芯联盟”包括神州院计算所、海尔集团、长城集团长软公司、中软股份、曙光集团等,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涵盖数字机顶盒、网络计算机、税控机、服务器等产品。

  根据新华网的报道,AMD执行副总裁汤姆·麦考伊在2005年4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研制的“龙芯”等芯片是“了不起的、神奇的”。他认为,芯片产业是一个需要竞争的产业,中国在芯片开发和生产上有强大实力,将影响世界芯片产业的格局。

  事隔半年,情况却发生了改变:AMD的馅饼从天而降。事实上,如果不是美国政府长达2年的审查,或许这块免费的馅饼来的更早,甚至在龙芯推出之前。

  “运十”飞机的命运使中国人一直对免费的技术转让心存疑虑。1980年代,在中国自主研发的干线飞机“运十”试飞成功之后,美国迅速转让了麦道飞机技术,决定合资生产。待“运十”下马、研发团队解散之后,麦道被波音兼并,后来又撤回投资,造成中国一直无法自主生产大飞机、只能依赖波音和空中客车的局面。

  芯片根据设计类型不同分为通用式和ST。英特尔和AMD的芯片属于通用式,主要用于台式机、服务器和笔记本电脑。“龙芯2号”则属于嵌入式,可应用于税控机、机顶盒等。

  “我们当然不会局限于嵌入式,会向通用式方向发展。”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樊建平肯定地表示,尽管“龙芯”暂时会主攻嵌入式市场,但通用式芯片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

  “12月份,我们将推出千元以下的‘龙芯’电脑。”在樊建平看来,“龙芯”能够应用于台式机,标志着“龙芯”已经达到了芯片研发的中端水平。

  也就是说,即使目前AMD主攻通用式,龙芯主攻嵌入式,在几个月之后,两者就可能殊途同归,在台式机芯片上短兵相接。

  另一个细节是,AMD技术的接受方是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究开发中心,而龙芯是由中科院计算所研制的。尽管最初分两个机构研发是出于市场定位的考虑,龙芯面向高端用户以及服务器,而微处理器中心的产品面向台式机、笔记本等低端,但龙芯显然在向低端的方向发展,两者目标市场将有所重合。

  或许AMD就是在其和英特尔拥有绝对优势的低端堵截龙芯?

  有一部分意见认为,X86技术为IT业主流,AMD的技术转让为中国IT业进入PC和服务器上游市场提供机会。“龙芯”是基于MIPS技术研发的,而不是AMD转让的X86技术,因为当时没有X86技术授权,而MIPS技术已经开放授权。

  北大微处理器研发中心负责人程旭在新浪网上表示,“通过这次合作不但能使中国芯片研发机构获得和世界上最有实力的研发机构合作的机会,同时使中国的研发机构首次获得了国际上广泛应用的X86技术的授权,这将为研发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X86芯片铺平道路。”

  鲁毅智则更为直接:“我们有这个意愿,要对中国市场开发、产品开发的走向施加影响。”

  另一些业内人士则表示,AMD转让的X86技术处理器中低功耗的部分,在技术上并非核心,威盛、凌华等同类厂商也有类似的研发能力。如果是AMD转让其目前最核心的个人电脑、服务器平台等技术,“相信美国出口管制法是不可能通过审查的。”

  一条可以佐证的论据是,如果中国计划以X86技术为基础继续深入,其研发方向将是64位双核处理器。而鲁毅智则表示,X86技术是“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法律规定可以向中国转让的技术中最先进技术”。换句话说,AMD也会考虑把更先进的64位双核处理器技术向中国转让,但是美国出口管制法不会批准。

  “其实这次AMD转让的是基于x86技术的低功耗嵌入式知识产权核,其授权一般要限制在固定的使用范围内,同时也会限制对其的仿制。”易观国际产业研究部的陈海滢表示,因为具体的协议细节尚不清楚,所以还较难判断对技术使用的限制有多严格,因此也难以判断中方获得的实际利益有多少。但陈也认为,国内在x86技术的低功耗嵌入式芯片方面研发工作较少,这次转让会对相关的研发起到促进作用,“AMD此次转让,与过去几年国内自主研发处理器的发展壮大有关系。”

  而按照中国DVD企业走过的路,先由外方低价甚至免费转让技术,待接受国的企业产生依赖,然后再以“专利费”持续获取回报,趁机进入已经培育成熟的市场,那么AMD这份免费的礼物,会不会在未来使中国芯片产业又一次承受专利费之苦?

 
(源自:21世纪经济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