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科技前沿> 资讯详情

中国移动正在采取多重措施推动NB-IoT走向康庄大道

2019-01-16 18:04


"合作共赢"是各行各业奋勇前行的默认选项,中国移动"139合作伙伴计划"和"大连接"战略的主旨也都离不开合作,而在NB-IoT方面的合作被普遍认为是物联网进化升级的方向。自2017年工信部发布《关于全面推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以来,中国移动积极展开了NB-IoT网络建设并取得优异成绩。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移动物联网用户超过了3.78亿个,成为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物联网专用网。仅仅是广东移动的物联网连接规模就将达到6000万,建成的NB-IoT基站目前超过2.4万个,到年底将增至4万个,用于终端的专项补贴达到2.54亿元。不仅如此,中国移动还新建了NB-IoT精品网络基础设施并在业务布局方面气势如虹。 



中国移动正在采取多重措施推动NB-IoT走向康庄大道0



NB-IoT业务布局动作不断,受益城市快速蔓延


任何一项新技术的价值都体现于落地商用带来的实用性,NB-IoT网络也不例外。中移物联网公司副总经理唐亚琼在近日举办的一个NB-IoT推介会上表示,中国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各类终端设备落地商用工作。



目前,中国移动已全面启动346个城市NB-IoT网络建设,争取2018年年底实现全国范围内乡镇级以上区域覆盖。目前,北京、福建、广西、宁夏等地已实现规模化商用,部署了多张商用网络。由此,足以看出NB-IoT网络大有可观。



近日,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已相继完成了四川成都能源表计行业、陕西西安消防烟感行业、浙江温州家居智能锁行业等NB-IoT业务推介会、黑龙江智慧农业NB-IoT业务推介会,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移动各省市公司从行业角度开始深入剖析业务立足点。



据悉,在2018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召开前后,中国移动还将在广东深圳、江苏无锡、河南郑州分别进行智能穿戴、智慧城市、车联网三个细分行业的NB-IoT业务推介会,动作频繁,可见中国移动在NB-IoT新网络的发展格局上重金押注。中国移动和地方相关部门搞的有声有色,给足了为2018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蓄力的看点信息。



多措并举推动NB-IoT走向康庄大道


解决方案要落地离不开基础平台的搭建,中国移动全力打造OneLink和OneNET两大平台,并从多个层面提出解决方案,为合作伙伴提供连接管理、设备管理、应用使能等全方位的支撑服务。



网络层面最重要的是实现盲区覆盖,通过数十万NB-IoT基站高质量网络覆盖+物联小站(通过无线回传),NB-IoT理论上可以穿透几堵墙,而物联小站的规模商用才有助于实质解决深度覆盖不到位的盲区。中国移动正在不断优化NB-IoT广域连续覆盖和室内深度覆盖。



同时,模组的大量采购和"个性化"搭载也是重要一环,中国移动推出了基于海思芯片、MTK、RDA的NB(+2G)通用模组。如搭载海思芯片的模组M5310-A,支持智能门锁、智能烟感;搭载MTK芯片模组的M5311,适用于智能穿戴和智能停车;基于RDA的M5313,适合物流追踪和智慧工厂等。



据了解,10月31日,中国移动终端发布了采购NB-IoT模组产品公告,采购规模预计为500万片,这也是中国移动最近两年较大规模的NB-IoT模组产品采购行动。



最后在平台层面,中国移动OneLink平台全面支持NB-IoT+eSIM,提供节电设置。OneNET面向终端侧,已与55个厂家的61款芯片/模组完成SDK集成工作,帮助NB-IoT设备自动连接至云端;面向平台侧,基于NB-IoT增强能力(包括NB-IoT模组的固件远程升级能力、命令缓存下发能力、自定义上报周期能力),通过OneNET可快速开发NB-IoT业务,进一步提升应用开发效率,降低开发成本。



放眼未来,在垂直行业中,越来越多厂商开始采用NB-IoT技术来提升竞争力,相信依托中国移动的管道优势,更多的中国移动合作伙伴会在NB-IoT这新的"商业蓝海"中分一杯羹。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分享到:
热门搜索
优质企业推荐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