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科技前沿> 资讯详情

【聚焦】国内锂电铜箔市场或生变?

2019-01-16 18:05

11月27日,韩国SK株式会社(以下简称"SK")召开董事会,决定批准公司收购灵宝华鑫铜箔有限责任公司(Wason Copper Foil CO., LTD,以下简称"灵宝华鑫")的股份,投资规模约为27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62亿元),由此SK将成为灵宝华鑫的第二大股东。

【聚焦】国内锂电铜箔市场或生变?0

 

据了解,SK的本次收购是为了在中国动力电池市场,从上游材料端旺盛需求的市场中获取更多的份额;同时,通过掌握上游产业链,培育SK未来发展动力。截至11月29日,灵宝华鑫对此次收购还未表态。

锂电铜箔渐成香饽饽

据了解,高精度电解铜箔是生产动力电池所必需的核心材料,每一辆电动汽车约需要使用40g的高精度电解铜箔,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每年全球市场的需求量正在快速增长。公开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高精度电解铜箔的市场规模将达到约786亿元,并将以每年33%的速度递增。

但因高精度电解铜箔的薄度仅为发丝的1/15,属于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在厂房建设、设备购买、原材料交易等方面需要高额的流动资金作支撑,且回报周期较长,国内经营这一业务的企业并不多。特别是在锂电铜箔业务方面,更是少有企业涉足。经过多年的"大浪淘沙",诺德股份和灵宝华鑫逐渐崭露头角,成为国内该领域的代表。

以上述两家企业为例,2016年和2017年的产量和销售收入均实现上涨。诺德股份2016年和2017年产量约为1.6万吨、1.8万吨;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1.2亿元、15.8亿元。灵宝华鑫2016年和2017年的产量分别约为1.08吨、1.7万吨;销售收入分别约为9.05亿元元、13.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和2017年,灵宝华鑫分别实现税后利润约为1.09亿元和2.56亿元,利润连续增长。

近年来,为提升动力电池能量密度,降低动力电池成本,电池企业对锂电铜箔提出轻薄化、高柔性等性能要求,诺德股份和灵宝华鑫开始研发6μm锂电铜箔,并均实现量产。

一拍即合的买卖

回到本次收购案,SK选择收购灵宝华鑫的股份,除了因其相对稳定的实力表现外,还有其自身的原因。

灵宝华鑫是灵宝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宝黄金")的全资子公司。早在2018年8月,灵宝黄金就曾发布公告表示,向深圳龙电电气有限公司出售灵宝华鑫100%股权。经电池中国网调查核实,目前,灵宝华鑫确实已经"易主",深圳龙电电气有限公司成为其新的股东。而灵宝华鑫旗下还有两家子公司,一家是100%控股的灵宝鸿宇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另一家则为灵宝宝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换句话说,灵宝华鑫已从灵宝黄金独立,本次与SK的合作正是其将在铜箔领域大展拳脚的体现。

据韩国某投资证券分析师表示,SK到中国的投资,正是其希望在动力电池产业链上游材料端有所准备,以解决其后发劣势。

一个想买,一个想卖,SK与灵宝华鑫可谓是一拍即合。

收购进程已经开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锂电铜箔产业淘汰赛在即?

对于本次收购,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电池中国网,虽然收购后SK是其第二大股东,但未来可能会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换句话说,灵宝华鑫未来可能会成为韩资企业,这样可能会流失国内客户。而锂电铜箔产业在2019年、2020年的竞争将愈发激烈,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在所难免。他表示:"近几年动力电池产业的集中度日趋增高,一些中小电池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那些为中小型动力电池企业供货的锂电铜箔企业,资金压力也非常大。而选择优质电池制造企业的锂电铜箔企业,过得就相对要好一些。所以客户企业的选择很重要。"

同样,他认为材料领域未来的外资并购潮也肯定会发生,"国外企业需要的这些原材料,中国的又便宜又好用,这和国内电池大厂控制原料端是一个意思。"随着下游动力电池产业变化及其对铜箔材料需求的趋高,锂电铜箔企业的生存环境将更加严峻,可能一旦无法满足要求或资金出现问题就要被淘汰出局。"在生存面前,提升自身技术是一方面,但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包括选择客户、合作伙伴。"

但同时他也认为不要过于悲观,因为锂电铜箔还可以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和储能装备两个市场,所以企业还是有一定的生存空间。

电池中国网认为,SK收购灵宝华鑫或许只是各取所需、合作共赢的个案,但对于国内锂电铜箔企业来说,要想在下游行业洗牌的大环境中不被淘汰,更要重视产品定位、产能供应,必须要重视自身选择、规划等相关问题。

作者:吴迪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分享到:
热门搜索
优质企业推荐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