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微信公众号

首页> 科技前沿> 资讯详情

浙江移动正在积极推进ODN优化储备5G基础资源

2019-01-16 18:04


传输网是承载所有业务的基础网络,是支撑"大连接"战略落地的保证。为了更好地支撑"大连接"战略,浙江移动一方面优化当前传输网的架构,提升网络安全性,更高效地承载现网4G+等业务,另一方面,面向5G,重点开展以微格化为目标的城域ODN网络优化专项工作,为5G承载积极储备节点机房、光交、管道、光缆等基础物理资源。



打造"双平面、双IP"全新架构,实现4G+等网络统一安全承载


浙江移动通过对现有PTN网络进行重新研究、规划、优化,打造出一张能够实现多业务承载、多种保护协同工作的全新传输承载网络,实现了2G、NB-IoT、LTE等多种业务的统一安全承载。这张承载网络在保障业务安全的同时,通过业务流量整合,也有效提升了网络利用率,节省了网络成本。



浙江移动正在积极推进ODN优化储备5G基础资源0



图  PTN双平面组网结构图



PTN双平面组网结构如图所示,具体组网采用二层+三层分段组网方式,接入、汇聚层面的二层网络完全利旧目前的城域PTN网络,统一各种业务的配置模式。骨干层以上的三层网络新增一对省干落地三层PTN、一对地市落地三层PTN以及每个区县新增一对二转三的PTN设备,组建第二平面,实现三层网络双平面双路由承载。各类业务均采用L2VPN+L3VPN的业务配置方式,利用双平面进行合理分担,同时针对NB-IoT、LTE等业务,加载浙江移动独创的双IP专利保护技术



双IP保护技术是通过对IP化网络的基础特性进行研究,联合无线、传输、核心网多专业协同开发与优化,在原有网络保护的基础上,进一步规避传输节点倒换失败与整体平面失效的风险,并实现业务的合理分担。具体实现方式为:一个无线基站设置两个IP地址,分别在两个传输物理平面上进行均衡的负荷分担,传输网若发生节点倒换失败或物理平面失效时,基站与核心网进行协商,使基站业务通过IP地址在传输两个物理平面间进行自动倒换,从而彻底消除了传输PTN设备网络的风险。



浙江移动通过双平面分担,对流量进行规整分担后,带宽利用率提升20%,共释放了1600G的OTN波道资源,同时由于双平面、双IP的安全组网架构,PTN设备原因引起的批量基站退服故障率降为0。



推进ODN优化,积极储备5G基础资源


为应对未来5G超密组网、海量连接,浙江开展ODN优化专项工作,以微格化为目标推进ODN网络的建设与优化,融合建立统一的"一张光缆网",提升节点机房、分纤点、光缆、管道等基础资源能力,



具体ODN优化首先围绕用户点、一级分纤点、业务汇聚机房和普通汇聚机房,按照统一标准完成自下而上的微格、光交网格、机房网格、综合业务接入区规划,建立层次分明、归属清晰的四层网格架构。需要强调的是,每个光交网格以一级分纤点作为惟一的无源网络收敛点,每个微格只允许布放一根出口光缆至无源网络收敛点,同时选择一个条件较好的基站或室分站点作为惟一的有源网络收敛点,无源与有源收敛点之间通过联络光缆沟通。



在明确架构与归属后,进一步明确具体光交、节点机房的优化整治方法,通过业务光路的割接,将业务光路调整至本主干光交的对应网格的接入侧光交或分纤点,并拆除在主干光交成端的零散、独立的业务接入光缆,释放ODM资源;通过业务光路的割接,将业务光路调整至本节点机房对应的主干光缆,通过对应网格的接入侧光交或分纤点接入业务,拆除进入节点机房的零散、独立的业务接入光缆,释放进出局管孔资源。



浙江移动在2018年共计完成4199个光交与117个机房的摸排优化整治,通过ODN优化工作,主干纤芯使用率减少48%,光交成端资源节省30%,用户平均接入距离缩短30%,实现了架构扁平化、业务融合化、接入规范化,为后续5G承载提供了充裕的资源。

声明: 本网站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本网站转载内容(文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版权归原网站所有。如我们转载或使用了您的文章或图片等资料的,未能及时和您沟通确认的,请第一时间通知我们,以便我们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或其他侵权责任。如您未通知我们,我们有权利免于承担任何责任。 我们的联系邮箱:news@cecb2b.com。

分享到:
热门搜索
优质企业推荐
相关问答
中发智造自媒体
微信公众号
头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
最新最热 行业资讯
订阅栏目 效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