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热点评测 > 正文

肇庆49个专业镇带旺县域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目前,全市已建立49个专业镇,占全市建制镇44%,涵盖五金、电子、压铸、金属加工、农业种养和文化创意等多个产业。

当前,我市60%以上的专业镇建立起了特色产业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涌现出睦岗电子、金利五金、金渡压铸、四会玉器、德庆贡柑等一大批区域品牌。2012年,全市20个省级专业镇工业总产值达747亿元,特色产业产值186亿元。

新年伊始,记者走访端州区睦岗街道的电子产业,感受科技创新给肇庆县域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

西江日报记者罗津

企业依托科技创新 迅速成长

端州区睦岗街道不足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内分布有电子企业120多家,其中有上市公司风华高科、立得电子、显邦电子等企业,都是年产值过亿元,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的优秀企业。

在肇庆绿宝石电子有限公司,记者见到该公司忙碌的总经理刘泳澎,他告诉记者:“现在公司业务多了,忙得很。2008年以后,我们公司依托科技创新,每年复合增长超过30%,2013年超过了50%。”

这些年,刘泳澎一直秉承着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的原则,不断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我们去年11月初又申报了一个战略性新型产业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是导电性高分子聚合物电容器,这个技术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主要用于LED灯的户外照明电源。”肇庆绿宝石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鼓励科技创新,肇庆绿宝石电子有限公司采取了大量激励措施。据了解,公司将自主创新省下来的资金,抽出10%奖励创新科技员工。

如今,很多客户来肇庆绿宝石电子有限公司不仅仅是买产品,也有不少是来买服务的。“我们公司还帮助客户提供一些方案,有时候还会派技术团队到现场,展示运用我们的新技术。”刘泳澎介绍到。

为此,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大力帮扶肇庆绿宝石电子有限公司的科技创新发展,帮助该公司和各个高校对接,引进科技人才。“目前就有很多大学派出的特派员,包括(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博士。”该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到。

“不仅仅是肇庆绿宝石电子有限公司,近年来在睦岗街道,风华高科等企业积极实施创新科技。”市科技局产学研结合科科长唐文辉告诉记者:“在2007年,睦岗街道就被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

多管齐下助推“电子镇”建设

从初始的3-5家发展到今天的120多家,睦岗街道电子元器件产业年产值达30.4亿元,占全街道工业总产值的48.9%。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步,进入21世纪后,睦岗街道的电子元器件产业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为了让这些企业有个良好的环境,睦岗街道专门成立了技术创新专业镇领导小组;制定了高标准的电子元器件专业镇发展规划。”睦岗街道办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邓挺告诉记者:“我们还投入40多万元建成睦岗街道电子网,图文并茂地展示企业风貌和产品,增加了企业与外界沟通的渠道。”

睦岗街道创建国家级生产性服务业基地,依托生产性服务业基地,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加强三榕工业园区的规划,推进园区建设;开展专题招商、吸引龙头企业,吸引电子终端产品企业投资工业园。

“此外,我们还设立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平台的作用,为企业创新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建立技术创新路线和转化科研成果,促进企业发展。”邓挺说:“我们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朝着组建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派驻企业科技特派员、共建科技创新平台、服务集群经济和建设示范基地等创新模式发展。”

据了解,睦岗街道努力提升技术创新平台服务水平,加快建设平台依托单位——科威半导体的新工程技术中心。睦岗街道向科威半导体提供130亩土地用作生产基地和研发大楼,引导和激励科威半导体与电子科技大学及肇庆学院等高校建立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和测试中心,进一步提高了新产品开发能力。

同时,推行“街校共建”机制,与高校签订高级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实行“定向委培、科技研发、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方式。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打造“航母级”人才培养基地,聚焦各类扶持政策力促企业、职工双赢,辐射带动整条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得益。

如今,睦岗街道电子元器件企业以外向型企业为主,绝大部分产品出口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构建创新平台 加快全市专业镇建设

不仅是睦岗电子,全市还有高要金利的五金、四会玉器等大量的区域品牌。

但是,我市中小微企业众多,普遍存在专业镇产业规模小、结构档次低、创新能力弱、核心和关键技术缺乏的情况。唐文辉说:“为此,我市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特色产业为纽带,通过抓规划和示范,大力构建技术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强化专业镇品牌建设,引导专业镇中小企业提升科技水平,推动全市专业镇转型升级。”

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在构建专业化、网络化和集群化的科技服务体系。在市科技中心建设科技服务综合平台,搭建起全市大型仪器设备协作网,引入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省级优质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科技综合服务。推动高新区创建省级创新服务中心、科技企业加速器、科技服务组团,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和产业聚集平台。

同时,搭建多元化专业镇创新服务平台,鼓励专业镇龙头企业建立各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像风华高科公司通过组建国家级创新平台,牵头组建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肇庆新型电子元器件基地。”唐文辉告诉记者。

此外,强化产学研合作机制,构筑专业镇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实施“一镇一策”、“校企对接”等行动计划,将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技术、成果等创新资源引入专业镇,推动产业链升级发展。

“我们要继续壮大电子元器件总体规模,无论是从企业数量,还是从产值上,街道都将采取有效措施,壮大总量,提升整个电子元器件的产业规模。十二五期间,争取规模产值达60亿,规模企业达30间。”在肇庆绿宝石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邓挺说:“不仅是在数量上,在质量上,睦岗街道办积极引导企业争创名牌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打造省、市、区科技研发中心。引进并支持2-3个高校人才团队和50名以上高层次人才到睦岗创新创业。”

在参观完肇庆绿宝石电子有限公司后,唐文辉说:“像睦岗电子一样,我市其他的48个专业镇的建设也如此,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在质和量上下功夫,带旺县域经济,进而推动肇庆全市经济发展。”

扫描左侧的二维码

科技圈最新动态一手掌握
每日砸蛋,中奖率100%

责任编辑: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