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芯片设计 > 模拟芯片 > 正文

ADI设计峰会:创新需要最佳的数字与模拟芯片组合

日前ADI公司携手赛灵思等厂商在美国、中国和德国分别举办了六场设计峰会,其中亚洲的两场都设在中国举行,北京和深圳分别成为亚洲设计峰会的两个举办城市。据称,这是ADI公司第一次举办类似的全球设计峰会,从行程安排可以看得出,目前中国电子产业的重要地位。

今年上任的ADI中国区总经理范建人和Xilinx亚太区销售与市场副总裁杨飞在深圳站会见了众行业媒体,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对半导体产业今年的看法,以及这两家公司走在一起共同举办中国站的设计峰会的原因。

ADI与Xilinx的合作背景

也许很多朋友还不知道ADI前CEO Jerald G. Fishman曾经是赛灵思公司的董事成员之一,他会经常听取Xilinx公司高管们汇报工作,从这里也可反应出两家公司渊源颇深。

众所周知,ADI与Xilinx这两家公司分别是模拟与数字IC业界的顶尖企业,这可以从两家公司的技术、产品市场占有率看得出。ADI在转换器领域占了近50%的市场份额,放大器也占了42%的市场份额。赛灵思则是在全球28nm的FPGA芯片市场占有近70%的份额。这两家公司在一起,能够做什么呢?两家公司的领导的口径很统一:创新。

ADI设计峰会:创新需要最佳的数字与模拟芯片组合0

图1: 赛灵思杨飞(图左),ADI范建人(图右),本刊总分析师Yorbe Zhang(图中)。

范建人表示,Xilinx和ADI的峰会中最重要的就是把ADI整个模拟混合信号链,Xilinx可编成的数字处理,加上MathWorks整个设计流程的系统化管理,集成在一起。好处是在于让现在的产品应用设计师们,可以对底层的器件、关键的模拟和数字,再加上系统化集成和管理,达到一个又一个非常顺滑的,预先集成好的一个应用。客户就能省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自己的应用,为其客户增加价值。

杨飞也表示了Xilinx对这次峰会合作的看法:“世界是不可能没有模拟的,我们就住在这个模拟的世界。但有了数字技术的创新,可以令我们的生活更加精彩。我们和ADI在做的工作,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创新,协助工程师来创新,从而令我们的生活更加的精彩。”

当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市场上这些创新型的公司都是两家共同的客户。新兴的产品市场,也是这两家公司共同瞄准的市场。

两家公司对新兴市场的看法

虽然工业与通讯在中国区市场上占ADI公司最大的销售份额,但在汽车和医疗方面的发展最为迅速。

“现在中国已经变成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的消费者原来单纯追求低成本的、入门级的汽车。或者从对一个汽车品牌的追求,慢慢转换到功能的看重。而功能里面最核心的部分是安全性和信息娱乐设施,可以预见到整个汽车对电子器件部分,在汽车里面的含量会越来越高,这还不包括那些电动车的发展。像比亚迪在电动车的发展、充电桩的建设等等,电动汽车产业链带动了很多电子元器件的需求。”ADI公司范建人表示。

同样,对于医疗电子市场领域,既是ADI一直以来的强项,也是前景非常看好的中国市场机会。

“我们有一些医疗设备方面的数据可以分享。在医疗影像设备拥有上,中国人口平均拥有比率比全球要低很多。给大家一个参照数字,人均拥有CT机的比率,韩国是中国的8倍,美国是中国的14倍。随着中国慢慢踏入经济发达国家,以及中产阶级的增加,人们对医疗服务的使用比例会要求越来越高。由此可见这些医疗设备的需求肯定会激烈增加,中国会缩短和发达国家人均医疗设备拥有的比率。相信只要我们能够提供很好的医疗影像解决方案,这个市场会不断的高速发展。”

在汽车这个新兴的领域,由于ADI公司一直在保留的数字产品ADSP也有瞄准主动驾驶安全应用(ADAS),那么这两家公司的产品会不会也存在竞争呢?

杨飞表示,在汽车的电脑视觉处理功能上,在高速行驶的汽车中,需要实时处理大量的数据,保证汽车不能跑偏,保证与前后车的安全距离,以及即时处理意外场景,确实需要强大的多核数字处理器,如Zynq-7000 All Programmable SoC。但在汽车上还有很多的电子产品,例如车上有很多的电机,需要用到其它的驱动芯片。

范建人表示,在大多数时候两家的产品更多的是互补,不管是DSP也好,或者是FPGA也好,市场足够大到来容纳不同的解决方案,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他认为通过对这些应用场景的丰富,ADI的设计能力也得到了增强,反过来今后会有更多的模拟芯片的市场机会。

ADI公司本次峰会上部分展示了由上海和北京两个设计中心设计开发的相关的产品方案。据称ADI中国的设计中心是全球仅次于美国和爱尔兰的第三大设计中心。在中国的设计中心里的几百个设计师,就可以针对本地客户的需求,很快的响应本地客户的定制化的对芯片的要求。

扫描左侧的二维码

科技圈最新动态一手掌握
每日砸蛋,中奖率100%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制程 架构 芯片 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