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芯片设计 > 模拟芯片 > 正文

IC高管看好模拟芯片 谨慎对待存储


  投资者似乎更愿意把钱押注在快速增长的模拟芯片领域,而对并不景气的计算机存储市场保持谨慎。
  便携设备中使用的闪存芯片价格似乎已经稳定,但有评论认为这块市场的复苏时间并不确定。
  日本Hoya公司(制造将电子电路复制到半导体的光罩)的行政长官Hiroshi Suzuki在东京首脑会议上称:”我有些担心闪存。我想我们已经看到了DRAM的底线。闪存供应商能力实际上是不如DRAM供应商的。”
  分析师预计,主要用于计算机和不断增长地尖端手机的DRAM全球销售额将在2008年下降10%,在2009年增长20%。
  DRAM供应商三星电子和Hynix已经看到价格在4月反弹,业界高管从而期望在2008年下半年某个时候实现供需平衡。
  世界第四大计算机存储芯片厂商Qimonda行政长官Kin Wah Loh称:“DRAM产业在过去数季经历了戏剧性的价格下降。它的根本是市场供应过大。我们也看到了供应降低带来好的影响。这真是一个时间、技术和供应的问题,下半年的供应将更加平衡。”
  平稳的闪存价格
  日本东芝公司预计用于便携式设备(如苹果的iPod)的NAND闪存芯片价格将在本季度保持平稳。东芝公司高级副总裁Shozo Saito称:“价格或者平稳或者在7月~9月小幅上升。”即使价格稳定下来,为了安全起见,该公司仍然准备将该业务下调到50%。
  在这样的环境下,芯片设备制造商应用材料公司预计将2008年的资本支出削减到35%。其CEO Mike Splinter称也将寻求复苏,但因为闪存和DRAM的产能过剩将受连累到2009年。Splinter在纽约的首脑会议上称:“随着2008年下半年需求不断增长,我们将看到闪存开始适当回暖,但不会有非常快地复苏。”
  2700亿美元全球芯片产业的亮点是模拟芯片,其将真实世界的光、声等现象转换为可以被计算机使用的数字信号。
  市场调查公司iSuppli称模拟芯片市场在未来五年将以平均年复合增长率7.4%增长,而与此同时一般芯片市场的增长率为6.5%。
  德州仪器|仪表目前正将模拟视为无线市场增长的关键驱动力。
  美国国家半导体在模拟芯片市场有4%(德州仪器拥有12%)的市场份额,正在看好太阳能电池板、医疗保健和手机电池的增长。
  整合
  随着芯片市场复苏,应用材料公司Splinter预言芯片制造能力将合并。但是他说这将以制造、研究和开发联盟的形式实现,而不是收购。“部分是因为这些更容易做到......这些公司股票的价值并不是很高,所以很难使用股票或现金收购其他公司。”
  东芝和Elpida的高管也同意此种说法。
  当被问及这个世界第三的DRAM公司是否会考虑购买一个规模较小的制造商时,Elpida CEO Yukio Sakamoto说:”如果从头开始,你很容易降低缺陷率和增加产量。”
  Toshiba Saito说:“收购并不适合半导体业务,我们不计划积极合并与收购。我们使用外包以反击芯片产业的波动。”
  德州仪器行政长官Rich Templeton 也表示,因为其多元化的性质,芯片产业是不大可能看到很多兼并和收购的。Templeton说:“由于技术和供应商的多元化,我不认为你将看到一个全部的整合。”

扫描左侧的二维码

科技圈最新动态一手掌握
每日砸蛋,中奖率100%

相关阅读
关键词: iSuppli 模拟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