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任正非:与美国“死磕到底”

任正非:与美国“死磕到底”

崇尚“狼文化”的任正非在媒体面前从来都异常低调,直到现在都鲜有媒体人正式采访过他。虽然任正非低调,他一手拉扯大的华为却在今年颇有些“树大招风”。

今年华为和中兴一起,在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调查报告中被妖魔化为“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产生危害的企业”,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还建议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必须阻止华为和中兴在美国的并购行为,同时建议美国政府尤其是敏感部门的系统工程,不要使用华为和中兴的设备,并强烈建议美国的私人企业出于长远利益的考虑,不与华为和中兴进行服务或货物贸易。

这似乎要将两家企业的“美国扩张梦”一棒打死。

任正非应该已经习惯了美国公司及美国政府的指责和质疑。2001年华为在美国设立总部后,来自美国企业和美国政府的刁难就接连不断——思科的起诉,屡次并购的失败。

在亚洲、非洲、大洋洲,华为的国际化步伐都很顺利,美国成了任正非尤为难啃的“硬骨头”。

但被誉为华为“头狼”的任正非并未因为这些刁难而退缩,反而越战越勇。如今,华为美国公司员工已增加至1700人,其中当地雇员超过1000人;截至2011年,华为在美国累计的研发投入超过了8亿美元。

这更让美国惊呼“狼来了”,而且美国对华为的“担忧”,在2012年尤其明显地显现出来,除了美国国会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华为和中兴进行调查之外,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还对这两家中国企业发起了多次“337”调查,称华为和中兴的某些产品侵犯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而无论是国会的质疑还是“337”调查,意图都是阻止华为和中兴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华为在美国的未来,似乎将有万般艰险。

然而,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任正非也依然选择向公众沉默。他从未在媒体面前为自己和华为辩解,就像以前华为数次在美国的并购行为被美方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时一样。

不过,或许也是意识到美国市场对华为的重要性以及美国官方质疑对华为未来市场拓展的影响,这一次,任正非虽然没有正面回应美国的“棒打”,但近日华为全球网络安全高级副总裁约翰•萨福克却在其博客中转述了在年终工作汇报时任正非和他的部分交谈内容,这些谈话内容,几乎可以被视为任正非对之前美国“国家安全质疑”的回应。

“我们下定决心进行内部调整,以保证我们的设备成为全球最安全、最透明且质量最高的设备。”任正非对约翰•萨福克说。

在约翰•萨福克的博客中,我们能体会到的任正非是平静的,对这些外来的非议似乎没有愤怒或者不满。

但任正非的澄清似乎并不能打消美国方面出于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考虑对华为的质疑,那么任正非将如何备战美国市场份额下降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华为未来在美国将如何发展?

从华为内部流传出的一份内部讲话稿中,可以看到任正非对未来华为在美国的发展规划:“今天美国政府把华为逼到这地步,只好奋起竞争,除了超越,华为还有什么路可走?”

同时,从华为的投资战略可见,华为目前正在加大对英国等欧洲国家的投资。分析认为,任正非这是在执行迂回路线,将经济利益摆给美国看,最终还是为了撬动美国市场。

任正非的“狼”性再次爆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