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柯达卖专利拯救破产命运:起死回生仍待观察

[ 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业务收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处于破产保护中的摄像机仍在持续“失血”。柯达能否起死回生,仍由未来该公司核心业务发展与市场决定 ]

在进入破产程序10个月之后,柯达近日宣布接受一组8.3亿美元新融资,希望能帮其完成剩余重组,并在2013年上半年走出破产保护程序。

不过要真正拿到这8.3亿美元并不容易,在与债权人的协议中,柯达获得融资的前提是以不低于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1100项数字捕捉技术和文档成像技术专利。

其实早在去年8月,柯达就曾希望出售包括数码相机领域的首项专利在内的多项专利来拯救公司,但在柯达财务危机曝光后,拍卖未获成功。

今年7月柯达再次宣布出售1100项专利,虽然苹果、谷歌、三星、微软、HTC和佳能等多家公司参与竞购,但出价仅在1.5亿美元~2.5亿美元之间,远低于柯达的22亿美元~26亿美元的估值。

这次柯达希望这批专利能够在5亿美元之上的价格出售,苹果和谷歌依然是潜在的联合买家,目前移动类数码影像产品之间技术竞争十分激烈,如果苹果以及谷歌公司能够将柯达专利技术一网打尽,在今后的技术竞争中将会获得先机。

虽然能在未来产生巨大价值,但这部分占柯达1.07万项专利的10%的专利,根据柯达CEO彭安东此前的说法,这只是其储备专利,并不涉及柯达的核心业务。但实质上,在获得这笔或许能够应付柯达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的8.3亿美元新融资后,柯达能否重组成功、起死回生仍有待观察。

卖专利拯救破产命运?

走到出售专利自救这一步的柯达,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影像产品及相关服务的生产和供应商,在影像拍摄、分享、输出和显示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然而,在 “胶卷时代”进入“数字时代”之后,昔日影像王国的辉煌也不复存在。

造成柯达危机产生有各方面的原因,业界普遍认为的原因是,长期依赖相对落后的传统胶片部门,而对于数字科技给予传统影像部门的冲击反应迟钝,同时管理层作风偏于保守,满足于传统胶片产品的市场份额和垄断地位,缺乏对市场的前瞻性分析。

其实在科研和专利投入这块,柯达并不缺乏创新。早在1976年柯达就开发出了数字相机技术,并将数字影像技术用于航天领域;1991年柯达就有了130万像素的数字相机。在过去十年里,上述专利组合为柯达创造了近30亿美元的营收。

“仅有若干专利是不够的。”《大创新》的作者、美国光辉国际咨询顾问公司副董事长简·史蒂文森(Jane Stevenson)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产品的创新只是创新的一部分,创新是包括产品、领导力和商业运行在内的一整套系统。

这就像鼎鼎大名的爱迪生,很多人知道他是电灯的发明者,但不清楚爱迪生真正的贡献是推出了一整套电力照明系统,推动了电灯向千家万户普及。这也许是比发明电灯更伟大的创新,他在商业运用而不仅仅是产品中的创新精神,体现了其作为企业家的独特价值。

此外,即便是你有品类的创新及很好的商业模式,也不见得能成为市场的领导者,“因为其他公司可能会在你的基础上开发出更好的商业模式,所以只有在高效领导力之下的不断创新,方能跟上时代的步伐。”简·史蒂文森说。

艰难的转型十年

“留住这一刻”曾经是柯达脍炙人口的广告词,眼下却是柯达“非常艰难的时刻”。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业务收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处于破产保护中的柯达仍在持续“失血”。柯达能否起死回生,仍由未来该公司核心业务发展与市场决定。

柯达近期公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亏损同比扩大了41%,至3.12亿美元,合每股亏损1.15美元。而去年同期,柯达净亏损为2.22亿美元,折合每股亏损83美分。

今年10月15日柯达宣布,未来该公司商业影像业务将主要集中在商业、包装和功能性印刷解决方案及企业服务,将出售包括相机、胶卷、联机打印等在内的长期业务。“我们正在改造柯达。”彭安东称,出售资产和降低成本对于2013年走出破产具有重大意义。

实际上在上个世纪末胶片衰落、错失数码转型良机后,早在2003年9月柯达时任CEO邓凯达就宣布柯达将实施重大的战略性转变:放弃传统的胶卷业务,重心向新兴的数字产品转移。“尽管他正确地认识到了数码技术对这个老牌胶片公司的威胁,但他的反应实在是太慢、太晚了!”2005年邓凯达卸任CEO时,《经济学人》如此评价邓凯达的任内表现。

“虽然在行业新旧趋势替代时,此前的优势很难移植到新的趋势中,就像零售领域百货行业的优势很难移植到电子商务中一样。”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孙继伟表示,但是转型成功的也有先例,比如三星,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时候也曾面临重大危机,但其下定决心裁撤了不少部门,所以现在三星还能在产品和业绩上保持优势。

柯达走向何方?

今年1月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之后,柯达已提出计划逐步退出数码相机、袖珍柯达和数码相框等采集设备市场。亚太区总裁Lois Lebegue曾解释称:“因为我们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智能手机拍照而不是相机。在全球范围内,数码相机,尤其小型相机的业务在萎缩,它还会继续受到手机的挤压。”

因此,柯达未来将成为一家 “小而专注”的公司,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影像输出和打印的技术和产品服务提供上而不是捕捉上。据了解,目前柯达的核心业务集中在主要包括数字印刷、票据、包装等领域的B2B商业图文影像市场,这一部分的业务收入已占到柯达全球收入的70%以上。

这似乎就是柯达找到的竞争并不那么激烈、进入壁垒相对要求较高、利润又不菲的蓝海市场。经过摸索,柯达已经拥有全球最具规模的商业印刷公司,并成为全球唯一能够提供图文影像产品及服务的全方位大型跨国公司。正是这样的定位,让华尔街没有放弃拯救柯达。

“柯达现在选择的转型方向还是合适的。”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陶文盛认为,因为在数码相机等消费数码领域,与索尼、LG、尼康去拼,肯定难度大、投入金额也大。但是柯达在技术专利、人才等方面还是具有优势的,因此转型到B2B的商业图文影像市场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柯达能否起死回生,关键在于在确定方向之后,柯达是否能把握工业行业市场的需求和变化以及未来该公司核心业务发展状况决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