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国内4G商用进倒计时:或将明年电信日发牌照

 从提出、成为标准、宣布商用到现在规模普及,中国的3G之路经历了漫长的十多年。如今,正值3G热潮,用户数突破2亿,产业链氛围强烈有序。而就在3G方兴未艾之时,4G的步伐已悄然逼近,国内三大运营商新一轮的竞争也即将打响。

    一切迹象表明中移动倡导的TD-LTE将在下月率先在香港商用,该网采取LTETDD/FDD融合组网方式,初期运营将提供高速移动数据业务为主。香港TD-LTE的商用是亚太地区首个双模LTE网,这也意味着我国将正式拉开进入4G时代的序幕。

    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最早开始布局4G发展。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移动全面启动4G网络建设,其中包括,2013年将开始在国内100个城市进行TD-LTE设备采购,今年将完成2万个TD-LTE基站的建设,并计划在深圳、杭州、广州等城市启动TD-LTE试商用。明年计划建成TD-LTE基站规模超过20万个,投资总额将达到约1800亿元。

    TD-LTE在香港的率先商用对中移动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由于中国内地市场4G牌照的不确定性,中移动必须借此证明,TD-LTE的技术和市场的成熟能力,以及其所具备的实际运营能力,从而来推动内地TD-LTE尽快商用。其次,对于整个产业链和国民经济而言,这无疑将成为继3G之后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新的强大引擎。

    但也有外界对于中移动快马加鞭的布局TD-LTE有所担忧,担心其重蹈TD-SCDMA发展之初的老路。稳定的网络、成熟的芯片、丰富的终端、满足用户切实需求的应用将决定着TD-LTE的成败。

    目前,TD-LTE网络方面,在经过数个城市的规模测试后,中移动组织的相关设备商、芯片商已完成互通测试,实测效果表明一切稳定,明年将扩大试验城市数量超过100个。

    TD-LTE芯片方面,已有超过17家芯片厂商投入研发TD-LTE芯片,其中,海思、中兴、联芯和高通已推出兼容TD-SCDMA、GSM模式的TD-LTE多模芯片,而高通、海思、Marvell、频率E等还将陆续推出TD-LTE/LTEFDD/WCDMA/TD-SCDMA/ GSM五模单芯片产品。

    在最近的高交会上,创毅WarpDrive5000的TD-LTE多模手机MH2300在今年成功入选广东移动创新项目,是全球第一款可批量生产的同时支持GSM/TD-SCDMA/TD-LTE/FDD-LTE/WIFI的手机终端。

    此外,针对TD-LTE终端,中国移动也近期启动了TD-LTE终端招标采购,涉及七大类,共计34700部,主要是数据卡、MIFI、CPE、国际漫游型MIFI、多模双待单卡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七大类终端。业内分析人士表示,TD-LTE芯片的成熟意味着接下来终端市场将会迎来大规模的手机厂商参与,预计明年年底TD-LTE终端将会迎来井喷。

    总体而言,TD-LTE内地商用所要具备的硬件条件已全部达到,加上近期国家发布了对TD-LTE所用频谱的规划,距离商用目前仅差一张4G牌照。

    4G牌照之惑

    相比中移动而言,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在4G进展上显得不紧不慢。比较TD-LTE,这两个制式都已被全球各大运营商运营得非常成熟,所以在芯片、终端、网络升级上并不需要很费力,摆在其面前最大的难题是制式的选择。

    目前国内有三种3G制式,4G制式则只有TD-LTE或FDD-LTE两种选择,也就是说三大运营商中至少两家将上TD-LTE已成定局,那么谁将和中国移动一起并肩作战建设TD-LTE?

    前不久,我国公布的新频谱规划方案中,将2.6GHz频段全部190MHzST资源全部给了TD-LTE,这意味着未来TD-LTE的频谱竟高达190MHz,中国移动自然是部署TD-LTE,可如此之多的频谱资源显然非一家运营商所能独享。

 据业内资深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一家运营商是无法承建190MHz频率所需要的网络建设容量,这对中国移动而言成本实在太大了。在3G时代,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拥有的3G频谱资源分别为35MHz、30MHz、30MHz,加起来都不过95MHz,190MHz的TD-LTE制式频率足够全部运营商使用。”

    显然中国联通不太可能,其运营的WCDMA制式必然是向LTEFDD过度,全球运营商均如此部署,联通没有道理选择再选择其它,而分析认为中国电信的可能性极高。因为目前其运营的CDMA制式3G网络并无明确的4G升级路径,这意味着它既可向海外广泛应用的FDD-LTE制式升级,又可向中国标准TD-LTE升级。

    日前,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十八大会议期间透露,早在2010年中国电信就开始了相关的4G试验,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开展了基于TD-LTE试验,在南京、广东等地则进行了LTEFDD的试验。王晓初首次对4G的表态也足以说明中国电信布局TD-LTE将十分有可能。

    频谱资源的确定后,剩下的就是牌照的归属。中移动必将获得TDD的运营牌照,中国联通则是FDD的运营牌照,那么按照频谱划分,中国电信就有可能获得混合牌照,既TDD、FDD双牌照。目前中国电信运营的也是GSM和CDMA两张网,也算轻车熟路。

    那么何时会发?按照目前产业链的准备程度来看,明年发放4G牌照可能性十分大。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4G牌照在一年左右时间中就会下发。”

    对此,坊间也有一种传言,称如果香港TD-LTE商用后各方面都稳定且反响巨大,内地发牌的时间将会提前,有可能会在明年的5月17日世界电信日之际对外公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电子 开拓 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