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高通市值首超英特尔

  北京时间11月9日早间消息,本周四,高通预告的季度业绩超过分析师预期,推动其市值盘中首次超过英特尔。这再次表明,智能手机的发展正在冲击传统计算机。

  美国东部时间周四上午11:09,高通股价上涨7.1%,至62.24美元,市值约为1060亿美元,超过英特尔的1050亿美元。

  高通此前预告了本季度的利润和营收,表明市场对移动设备仍有强劲的需求。在CEO保罗·雅克布(Paul Jacobs)的带领下,高通充分利用了智能手机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市场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而PC销量的下降则给英特尔带来不利影响。

  Brean Capital分析师迈克·波顿(Mike Burton)表示:“很明显,高通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时代的主要受益者之一。这是一份非常强劲的报告。”高通周三预计,本季度利润将为每股90至98美分,营收将为56亿至61亿美元。根据彭博社的统计,分析师平均预计,高通本季度利润为每股86美分,营收为53.3亿美元。

  在周四美国股市的交易中,高通股价一度上涨8.1%,创下今年以来最大的盘中涨幅。截至周三收盘,高通股价今年累积上涨6.3%,而英特尔股价则累积下跌14%。

  雅克布表示,由于全球市场对智能手机的强劲需求,新兴市场消费者升级至价格更高的手机,以及高通最新款芯片供应的增加,高通利润将得到提升。高通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至明年,而该公司的利润仍然基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保守”预期。

  雅克布表示:“许多有利于我们的趋势一起出现。需求不断增长。”高通来自专利授权的营收也在增长,这些专利主要关于智能手机高速数据连接技术。

  高通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台积电的芯片供应存在限制,这迫使高通增加支出,寻找其他半导体代工商。高通芯片的缺货导致一些客户推迟推出新款智能手机。不过,这些智能手机目前已经开始销售,从而带动了高通的芯片销售和专利授权营收。

  高通报告称,在截至9月30日的第四财季中,净利润为12.7亿美元,或每股73美分,高于去年同期的10.6亿美元,或每股62美分。营收同比增长18%,至48.7亿美元。分析师此前平均预计,高通该季度营收为46.5亿美元。

  高通预计,2013财年,除一次性项目,高通的利润将为每股4.12至4.32美元,而营收将为230亿至240亿美元。分析师平均预计,高通2013财年每股利润为4.13美元,营收为217亿美元。

  高通大部分营收来自基带芯片。目前,三星、苹果和HTC等公司都是高通基带芯片的客户。而该公司利润的很大一部分来自对CDMA专利技术的授权。

  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师此前预计,今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达到7.114亿部,同比增长44%。这一市场明年还将继续增长35.4%。

  高通的授权营收根据手机平均售价乘以一定比例计算而出。由于中国等国家3G网络的发展,以及美国、西欧和东亚部分地区用户对智能手机需求的提升,高通的这部分营收也在增长。高通目前还在开拓应用处理器市场,并计划面向Windows设备厂商销售Snapdragon处理器。

  高通芯片主宰移动设备市场:或成下一个英特尔

踌躇满志的高通CEO保罗·雅各布

  踌躇满志的高通CEO保罗·雅各布

  导语:最新一期美国《巴伦周刊》印刷版刊文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到2015年有望翻番至10亿部,届时,多数设备都将采用高通的芯片或技术。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下一个英特尔

  你的智能手机很可能使用的是高通芯片。即使不是,很快也就是了。

  英特尔自1980年代便主导了PC行业的芯片供应,与之类似,高通也将在新兴的移动计算和通讯领域掌控局势。PC或许不会走向末路,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在成长为新一代PC,而高通似乎就是新一代的英特尔。

  “我们尚未打造像英特尔一样的品牌,但我们正在向这方面努力。”高通CEO保罗·雅各布(Paul Jacobs)在加州圣迭戈总部接受采访时说。

  虽然高通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但使用其芯片或技术的企业却都声名显赫,首当其冲的就是苹果。尽管高通和以保密著称的苹果都没有证实新一代iPhone和iPad采用了高通的技术,但拆解分析显示,这两款产品的确内置了高通的芯片组。美国投资公司Charter Equity Research电信分析师艾德·斯内德(Ed Snyder)表示,苹果2011年发布的iPhone 4S选择高通为通讯芯片供应商,放弃了英特尔旗下的英飞凌部门。

  授权收入

  49岁的雅各布2005年接替他的父亲、高通创始人欧文·雅各布(Irwin Jacob)出任CEO。他表示,移动互联网“是当今世界最大的趋势”。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测算,2015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规模有望翻番至10亿部。高通之所以能够在这一市场处于核心地位,源于该公司十年前的一系列决策,他们当时就认为,这项技术将逐步普及开来。

  高通股价上周末大约在65美元左右运行,而随着智能手机需求的增加,今后一年还有望再上涨30%甚至更多。

  自1990年代初以来,高通已经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开发手机技术标准,并申请了数千项专利。如今,全球几乎所有的3G智能手机都采用该公司的通讯芯片或技术。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移动、HTC以及其他厂商,每卖出一部手机都要向高通支付约6美元的专利费。苹果的具体情况仍旧保密,但收益无疑很可观。

  在截至去年9月的2011财年内,高通实现收入150亿美元,授权费约占38%。但在高通42.6亿美元的利润中,占比却高达80%。这一利润折合每股收益为3.20美元,较2010年增长37%。今年的每股收益有望再增长17%,达到3.75美元,收入有望增长29%。

  专利魔爪

  高通所谓的基带数字信号处理技术非常复杂,而庞大的专利费收入也帮助其进一步加高了专利门槛,尤其是在4G LTE(长期演进)技术领域。

  尽管包括英特尔在内的竞争对手都在努力推动WiMax技术成为4G标准,但高通依旧着眼于更为复杂的LTE技术。在硅谷,看好WiMax技术的科技企业高管凤毛麟角,但他们仍旧希望这项技术能够普及开来,从而摆脱高通的“专利魔爪”。

  雅各布说,早在互联网泡沫的鼎盛时期,他就曾经带着能够拍摄视频和网上冲浪的手机愿景来到硅谷。“他们几乎都朝我扔鞋。”他回忆道。但高通还是义无返顾地发展着这一战略。多亏了苹果,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超出了多数人的想象,在运营商的推动下,智能手机也实现了快速普及,而为了获得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高通技术的需求也随之加大。

  凭借2011年1月斥资31亿美元收购的Atheros,高通还出售连接芯片,这种芯片可以提供蜂窝、WiFi和蓝牙无线技术。该公司还以Snapdragon品牌出售应用处理器,帮助移动设备处理视频、照片和图形。将这些芯片整合到一起便吸引了极高的需求,不仅如此,明年上市的Windows 8平板电脑和笔记本也将借此部署触摸屏技术。

  股价前景

  美国投资公司Lateef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斯科特·查普曼(Scott Chapman)认为,高通的低能耗芯片组使之在与英特尔争夺Windows移动操作系统的过程中获得了优势。但即使不考虑今年晚些时候发布的Windows 8操作系统,高通2012财年的盈利也将达到64亿美元,折合每股收益3.80美元。倘若考虑高通资产负债表中131亿美元的净现金,他认为该股的价值可以达到85美元。他给予高通90美元的目标股价。

  在两周前的股东大会上,雅各布宣布了4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这将使高通的流通股本减少4%。该公司还将季度股息上调了16%,使得股息收益率达到1.5%。

  该股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19%,其股价的长期利空因素基本已经解除。尽管单位设备的授权费多年来一直在下滑,但设备总量却在加速增长。不仅如此,有关厂商不会续签授权协议的担忧也已基本解除,主要是因为高通的技术已经无法绕开。

  英特尔CEO欧德宁:高通是我们真正的竞争对手

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

  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

  北京时间4月25日早间消息,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周二表示,高通是英特尔真正竞争对手,而最新发布的芯片连同微软新系统将促进多个产品的“混合”增长。

  英特尔周一发布了代号为Ivy Bridge的第三代Core系列处理器,相比前代芯片,该处理器性能提升20%。Ivy Bridge采用最新22纳米制程工艺,使用3D晶体管技术,性能上要优于其他竞争对手的芯片产品。

  欧德宁认为,新芯片结合微软新一代Windows系统将引领新一代的“混合”增长。这种“混合”式增长涉及平板电脑、超极本和手机,这将抵消传统PC增长下滑的颓势。

  谈到竞争对手高通,欧德宁表示:“我一直希望拥有一个值得我真正尊敬的对手。”他认为,高通就是这种对手,并表示高通CEO保罗·雅各布斯(Paul Jacobs)为公司带去了一些“成年督导”。

  欧德宁认为,英特尔和高通是两家颇具实力的公司。英特尔想进入通信领域,而高通则想进入计算领域。

  英特尔股价周二下跌15美分至27.35美元,跌幅为0.4%。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