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新品上市 > 正文

苹果高层内斗上演 谁是库克的下一个替罪羊?

   
苹果高级副总裁斯科特·福斯特尔不幸成为库克的替罪羊(腾讯科技配图)
娄池/文
随着苹果在周一宣布两位副总裁将离开,苹果股价跌破600美元,苹果仿佛已经到了一个由盛而衰的转折点,这家仍站在移动互联网终端最高点的公司一直倍受质疑,而今天最核心的问题却只有一个,斯科特·福斯特尔是不是库克的替罪羊?谁是下一个?
斯科特·福斯特尔是谁?他曾经被认为是乔布斯的接班人候选,自1996年苹果收购NeXT之后,他便追随乔布斯一起进入苹果工作,参与了NeXTStep、Mac OS X以及iOS等一系列的研发和上市。近两年,福斯特尔主要负责Siri和地图的开发。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福斯特尔离职的主要原因就是iOS 6地图问题。
这很让人意外,一个如此功勋卓著的人仅仅因为一个地图软件的问题就要被问责以致离开,即使在那些不鼓励员工存有个性的公司里也罕有这种情况。在发布关于福斯特将离职的声明中,苹果宣称“苹果宣布旨在提高硬件、软件和服务合作的人事调整,约翰·艾维、鲍勃·曼斯菲尔德、埃迪·克优和克雷格·费德里吉角色职责增加”。
很明显,福斯特尔已经苹果暗示为当前苹果种种问题的罪魁祸首,但一个基本的疑问是,iPhone5的销量不佳有多种因素,地图只是其中之一,库克自己的供应链问题、设计上的产品掉漆等问题被人为忽略。在库克的道歉信发出后,福斯特成了库克的替罪羔羊,这种看似合理的行为并不为资本市场认可,苹果股价应声下跌,管理问题浮出水面。
这种管理文化与乔布斯时代大相径庭,乔布斯的管理风格是愿意雇用那些同其他同事关系紧张的“问题青年”,前提是他们能够为公司创造出足够出色的产品。很多早期的iOS用户都知道这个系统并非一个完美的产品,iPhone 1代的Bug不胜枚举,但当时乔布斯的选择是快速迭代解决各自问题,而不是大张旗鼓的道歉,福斯特最终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乔布斯的歇斯底里和反复无常往往没有太多功利的色彩,贪功的同时乔布斯也愿意为属下承担问题,正如我们今天无法回忆起到底是哪个部门负责人造成了iPhone 4的力迅门问题,却能记住乔布斯的强硬一样。但库克显然不具备这样的领导力,在为地图问题道歉的问题上,库克的表现甚至有种浓浓的办公室政治的味道。某种意义上库克正在把与供应链沟通的精细管理方式复制到内部管理之中——我来下单,合作的代工厂增加产能,不合作的减少产能甚至出局。
与地图问题相比,苹果有更多明显的问题需要解决,产品保密能力彻底消失、产能失衡、新产品创新不足等等。一个最新的例子是,在10月24日的发布会上,苹果居然把一个升级了CPU的The New iPad叫做iPad 4。
  这远远比地图问题可怕的多,地图是苹果推出服务时的准备不足,而iPad 4的仓促推出意味着苹果丧失且承认自己没有了创新能力。
从福斯特尔离职中获得更大权力的4个高管能够更好的提高硬件、软件和服务合作吗?目前很难得出结论,但一个问题显而易见,真正全程参与苹果地图研发,并且真正有机会有能天线速弥补缺陷的负责人已经被赶出了苹果。库克的管理艺术或许能应付董事会的追责,但当苹果变成一个无法容纳各类天才的公司时,走向平庸就是唯一的答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电源 控制器 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