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安防信息 > 正文

详解家庭防盗报警系统构建方法

  目前社会,人们安全意识增强,人们对于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越来越重视了,家庭防盗已经进入各家各户了,那么怎样合理构建家庭防盗报警系统是一大难题,下面将为你详细介绍家庭防盗报警系统构建方法。

  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主要由各种前端探测器、家庭报警控制器、传输和中心接警设备三部分组成,用于提供探测布防范围内的各种报警信息,当有人非法入侵时将会触发相应的探测器,主要通过门磁、窗磁、红外探头、煤气泄漏、烟感等探测器来感应异常的变化,当感应器感应到异常情况时,家庭报警控制器会立即将报警信号同时传送至预警中心和所辖派出所,由预警中心在第一时间内对报警的真实性进行分析过滤,所辖派出所在接到预警中心的有效处警通知后才处警,以最大限度保证处警有效性。

  (一)前端探测器和家庭报警主机

  1、前端探测器

  智能化电子报警设备替代传统的防盗门窗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选择智能化电子报警系统是目前社区家庭住户的明智之举。具体而言,家庭住户可在住宅各门窗设置门窗传感器,厨房设置煤气泄漏探测器,阳台周界设置主动或被动红外入侵探测器,室内设置空间探测器、烟感探测器等,可根据布防要求和家庭住户实际经济承受能力,前端可选用各种类型、不同档次的入侵探测器。

  (1)入侵探测器

  常见的入侵探测器有主动红外入侵探测器、被动红外入侵探测器、微波和被动红外复合入侵探测器、离子感烟探测器、磁开关入侵探测器等。在阳台、室内、门窗、主要通道等位置可设置各类入侵探测器,探测非法人员的入侵行为。

  (2)紧急按钮

  在卧室床头或其它合适部位可设置紧急按钮,当遇到紧急情况时,可用来向预警中心和所辖派出所报警。

  (3)煤气泄漏、离子感烟探测器(可选)

  在厨房和客厅内可设置煤气泄漏、离子感烟探测器,如发生煤气泄漏、烟雾超标,并达到一定浓度时,探测器就会被触发报警。

 

  (4)其它类型探测器(可选)

  如:温度探测器、湿度探测器、水位探测器等。

  2、家庭报警控制器

  家庭报警控制器是带微处理器的控制器,一般带有4个以上有线报警防区,每个防区之间相互独立又具有不同的报警信息,通过设置可以给每个防区设置不同的报警级别,同时各个防区之间可任意组合,还可设定组合防区以滤除误报警,当它接收到现场的报警信号时,一方面对现场报警点进行操作和控制,另一方面向预警中心传送有关的报警信息,在预警中心的显示屏上显示出来或在中心的打印机上把有关的报警信息打印记录下来。

  家庭报警控制器的主要功能:

  (1)接收带地址的报警信号;

  (2)具有不同性质的防区,通过编程确定防区的性质;

  (3)可带控制键盘和液晶显示器,控制布防和撤防,有密码操作功能;

  (4)输出信号带动报警器和输出标准信号推动联动的设备与预警中心的通讯功能;

  (5)断电和通讯中断保护功能。

 

  (二)传输

  从家庭住户处接收的各种报警信息经过家庭报警控制器的收集,利用通讯总线传输到预警中心,通过内部宽带网络实时传输至所辖派出所接收中心。目前主要包括三种报警信息传输方式:有线网络传输、无线网络传输和公共网络传输,其中利用现有的公共网络(如电话网、宽带网、无线GSM网可选)进行报警信息传输,尤其是电话网应用有其十分优越的条件:1、电话的普及率较高,不必再建专用传输网,设备投入成本低;2、可双向联络;3、可多址报警;4、可遥控撤防、布防;5、对现场具有监听功能;6、可组网使用也可单独使用,这是前二类传输方式无法比拟的。在民用报警系统中,国内外采用这种方式的比较多,发展比较快,逐渐形成一枝独秀的局面。目前预警中心主要采用以电话公共网络传输报警信息的方式。

  (三)中心接警设备

  预警中心由高档PC机、高分辨率的彩色显示屏、数字接收机、打印机、不间断电源以及与家庭报警控制器的通信联接器和专用报警接警中心软件以及所辖派出所接警设备、内部宽带网络等组成。

  中心接警控制主机是家庭住户防盗报警的核心,起到对报警系统的报警显示、处理及记录等作用。中心接警控制主机是基于PC机,一旦家庭住户内发生报警,24小时待警工作的预警中心电脑立即警声大作,电脑进行分析处理,检索住户的名称、地址、警情具体位置、警情类别、报警时间、负责人及联系人的姓名、电话号码等信息,并提供语音报警。

  中心接警控制主机的主要功能:1、编程和联网功能;2、显示、存储家庭报警控制器发送的报警、控制现场报警点的布防和撤防,或每天按时间程序进行布撤防、求助、故障、自检,以及声光报警、打印、统计、巡检、查询和记录报警发生的日期、时间、地址、报警原因等各种信息的功能;3、密码操作保护功能;4、报警信息存储功能;5、紧急报警和入侵报警同时发生时,会优先发出紧急报警声、光信号,且两者信号有明显的区别。

 

  (四)、系统误报警的解决

  关于误报警,在我国一般都认为:“没有出现危险情况报警系统发出报警信号即为误报警。”为减少社会化联网家庭防盗报警系统的误报警,主要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严把设计关。设备选择是系统设计的关键,而报警器材种类繁多,又各有自己的特点、适用范围和局限性,选用不当就会引起误报警。例如,靠近震源(飞机场、铁路旁)选用震动探测器就很容易引起系统的误报警;在蝙蝠经常出没的地方选用超声波探测器亦使系统误报警;电铃声、金属撞击声等高频声均可引起单技术玻璃破碎探测器的误报警等,因此,在设计时应熟悉各种报警器材的原理、特点、适用范围和局限性,结合现场环境情况、气候情况、电磁场强度以及照度变化等,以便因地制宜选择报警器材,减少由于器材选择不当引起的误报警。

  (二)严把进货关。在相应的工程文件中明确要求选用经授权检测机构检验合格、持有相关认证证书的产品;国外设备要选用正规渠道进口、按国际先进标准检验合格的产品;

  (三)正确选择设备器材安装位置、安装角度、防护措施以及系统布线等。例如:将被动红外入侵探测器对着空调、换气扇安装时,将会引起系统的误报警;室外用主动红外探测器如果不作适当的遮阳防护,势必会引起系统的误报警;报警线路与动力线、照明线等强电线路间距小于1.5m时,而未加防电磁干扰措施,系统亦将产生误报警;

  (四)指导用户正确使用系统。由于用户使用不当常常会引起系统的误报警。例如:未插好装有门磁开关的窗户,夜间被风吹开;家庭人员误入警戒区;不小心触发了紧急报警装置等,同时对用户使用不当进行汇总分析,弄清误报所在,以提高使用者的水平,进一步降低系统的误报警;

  (五)避免环境噪扰引起的误报警。例如:热气流引起被动红外入侵探测器的误报警;高频声响引起单技术玻璃破碎探测器的误报警;超声源引起超声波探测器的误报警等。但随着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推广应用,报警系统智能化程度将不断提高,环境噪扰引起的误报警现象必将随之降低。

  (六)加强施工过程的监督与管理,尽快实行安防工程监理制,以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减少由于施工环节造成的误报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