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人物 > 正文

李克强会见苹果CEO库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苹果公司首席执行长蒂姆库克。

27日,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北京会见了美国思科公司董事长约翰钱伯斯(右)。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和诺基亚CEO艾洛普(右)昨发布电信版Lumia800C手机。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长蒂姆库克此次来华行程紧密。3月27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库克,敦促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跨国企业“加强人文关怀”。

“加强人文关怀”

就在库克访华的当下,苹果一直试图反驳外界对其中国供应商工作条件的批评。苹果公布的审计结果显示,一些供应商确实存在超长时间工作和雇用未成年人的现象。

据新华社28日报道,李克强在会见库克时提到,“希望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跨国企业拓展与中方合作,在推动产业转移中积极参与中西部地区发展,加强人文关怀,共同分享机遇。”

中国是苹果产品最主要的生产基地。在苹果主要代工厂商——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设想的“金匠中原计划”中,核心是苹果iPhone产品,其中郑州被定位为布局全球最大iPhone产品整机组装制造基地,五年实现产值5000亿元规模;河南洛阳布局玻璃面板生产基地,为iPhone配套提供触控玻璃面板;山西晋城布局精密核心零组件和机构件生产基地,为iPhone配套提供精密核心部件,建设全球精密制造中心。

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等会见时在座。

“知识产权保护”

此外,李克强还提到,“中国转方式、扩内需、科技创新等都是在扩大开放条件下进行的。中国将依法为中外资等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创造良好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库克说,苹果将“依法诚信经营”。

因iPad商标的使用权问题,苹果在中国正面临着一场复杂的法律诉讼。据苹果称,该公司于2009年从唯冠国际的台湾子公司手中买下了这个商标。唯冠则坚称,这个商标归其总部位于深圳的大陆子公司所有。

市场研究公司IDC估计,苹果去年在中国卖出了400多万台iPad。

库克拜会联通、电信

库克昨日同时告诉李克强,苹果将“与中方深化全方位合作”。

苹果中国公司昨日重申,中国对苹果来说非常重要,苹果期待在中国市场加大投资。

可查资料显示,现年52岁的库克上次公开访问中国是在去年6月,当时他是苹果的首席运营长。在去年那次访华行程中,有人看到库克现身中国最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北京办公室。

一位消息人士昨日透露,库克在3月28日上午访问了中国联通总部,与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常小兵、副总经理李刚等领导进行了会谈,中国联通市场部、销售部等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本次会谈。该人士还称,库克将在29日到访中国电信总部,与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王晓初会谈。

中国联通是苹果iPhone手机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运营商,双方在2009年宣布开始合作;中国电信今年3月加入了苹果合作伙伴阵营。

据新华社报道,库克此次来华入住了和苹果中国公司同处一楼的国贸香格里拉酒店。

此前的3月26日,库克在上午“突袭”了苹果北京西单大悦城直营店,在店内转了转并和一些消费者合影留念后离开。当天下午,库克受到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的接见。

新华社昨日评论,此前一直站在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阴影之下的蒂姆库克,在刚刚执掌苹果7个月之际,便在中国露面,不仅让中国消费者感到惊奇,也引起全球业界对于库克和他执掌的苹果公司的众多猜想。华尔街日报的说法是,坐拥约1000亿美元现金储备的苹果是否有意在中国做大手笔投资目前尚不清楚。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告诉新华社记者,从苹果手机的销量和规模上看,中国已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不管是影响力还是重要性,中国市场都应成为苹果战略的第一梯队。

库克眼下压力不小。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乔布斯卸任后,很多机构投资者都在暗地里卖出苹果公司的股票。库克上台后,两件事情让人“大跌眼镜”,首先是苹果新一代的iPad被直接命名为“新iPad”,取代了原有的叫法,引起很多“果粉”不满。此外,库克还打破了苹果一贯的现金使用政策,推出了分红和股票回购。这些都是为了维持股价迎合投资人的运作方法,而不是继续推出“伟大的”产品。

四大科技巨头访华

除了蒂姆库克,中国在最近几天迎来了至少四位全球科技公司“当家人”。

3月27日,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偕女友现身上海,走过田子坊、新天地、南京路步行街等主要景点。与女友享受阳光之余,扎克伯格还不忘进入位于上海南京东路上的苹果零售店,逗留近十分钟,把玩产品。28日,有网友拍到扎克伯格出现在北京。

同样是3月27日,美国思科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约翰钱伯斯接受了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的会见,双方谈论了教育信息化的统筹规划和具体部署。

3月28日,诺基亚全球CEO史蒂芬艾洛普(Stephen Elop)和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王晓初携手亮相,发布了中国电信版Lumia800C智能手机。

(来源:东方早报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穆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