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安防信息 > 监控系统 > 正文

南京首次实现万余车辆被监控系统锁定

  想要监控某辆车子的一举一动,有没有可能?许多人以为这只是特工影片中的场景,实际上,现实生活中在南京车管所,已经有了全国首个卫星定位监控系统。据了解,包括大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辆、校车、渣土车在内,目前已有一万余辆重点车辆被监控系统锁定。

  疲劳驾驶竟收到短信通知,咋回事?

  陈先生是南京一家旅游公司的司机,前日上午,陈先生带着一帮游客驾车返宁。当行驶至沪宁高速的时候,意外收到了一则南京车管所的短信,短信通知其“连续行驶了4小时,停车休息却不足20分钟,已属于疲劳驾驶。”对此,陈先生并不否认,“游客都赶着回南京休息,确实没有停车休息。”可是,自己疲劳驾驶这么“隐晦”的违法行为,怎么会被交警得知呢?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更让陈先生吃惊,回到单位后,领导找到了他,说是其疲劳驾驶,必须要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处罚。“本来以为这种事情只有当事人才知道,怎么会变得人尽皆知呢?”陈先生百思不得其解。

  车辆一举一动都被卫星监控锁定

  昨日,记者带着陈先生的问题来到了南京市车管所的远程监控中心,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在该监控中心内,专门设有卫星定位监控系统,被监控车辆的违法行为,会被监控系统直接记录。10点40分,一辆南京牌照的大客车直接跳进了电脑屏幕上,其违法信息直接显示了出来。原来,该车在核定100公里每小时的路段,行驶速度达到了120公里每小时,已经超速。“被监控的车辆一旦有违法行为,监控平台会直接报警,并记录下其违法行为。”该工作人员解释称。据了解,从卫星监控系统运作至今,平均每天会记录下六七千起重点监控车辆的违法行为

  万余辆重点车辆被监控系统锁定

  据南京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卫星定位系统主要针对重点车辆远程监控。迄今为止,南京市共计400多家客运单位的客车已被实时定位,同时,危险品运输车辆、校车、渣土车等共计一万余辆重点车辆都已被监控锁定。比如,后台工作人员将鼠标放在某渣土车的图标上,就可以看到该渣土车的车号、所属公司,驾驶员联系方式、负责人等信息,还能看到前一天晚上渣土车的行驶轨迹。“这些重点车辆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之中。”该负责人表示

  车辆违法信息会被告知所在单位

  据了解,南京市车管所这个卫星定位监控系统,目前主要是监控重点车辆的四类交通违法行为,包括超速、高速公路违停、车辆禁行(卧铺客车凌晨2点到5点未停驶)、疲劳驾驶(车辆连续行驶4小时停车休息不足20分钟)。一旦发现车辆违法行为之后,工作人员不仅会第一时间通知违法驾驶员,还会向其所在单位和法人进行告知,甚至还会将其违法信息传递给属地管理交警大队,由民警上门追处。

  记者获悉,该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在全国尚属首例,目前对于监控到的交通违法行为主要以提醒为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