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技术资料 > 正文

诚联5V开关电源全面解析评测

 <strong> 测试前言(Intro):

  在开关电源界,诚联最近动作不小。诚联已经完成室外电源的部署,产品也已经下线。诚联的防水电源新理念在北京,乃至全国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详情见《室外开关电源加速部署》。诚联的市场观点和产品立意都相当明确。那么诚联的电源究竟如何呢?今天带给大家的是CL-A-50-5,也是笔者手里诚联系列的最后一块电源。相对于12v电源的轻松写意。5V电源有着更高的要求。诚联究竟会如何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外部特征与标称规格(Appearance and Specifications):

  外包装依然是诚联特有的壳子,很硬很厚的纸盒。盒子上还开了一个小天窗。正好把电源的铭牌露出来了。仔细看看貌似有一个“CCC”认证,其实那真是“CCC”认证。说明该款产品是接受退换货处理的。这个在开关电源市场可并不多见。

  这款电源的外壳包装与CL-A-120-12的如出一辙。同样采用的铝挤压+铁丝网的结构。警示标志,产品编号,检验合格证一应俱全。基本信息相当完整,这也称得上诚联的特色了。

  根据检验封签可知,该电源的出厂检验日期为11年8月,检验员为2号。

 

  散热系统(Heat radiating system):

  电源的散热细节一直是元器件交易网关注的。这既是一块电源好坏的指向标,也是电源持续稳定工作的保证。

  CL-A-50-5的外壳厚度为1.46mm,比前几款诚联的电源外壳稍薄。CL-A-50-5的外壳做得还是很均匀的。整体厚度和镀锌处理做的很到位,各种边角的处理做的也不错。

散热片长度        散热片宽度

散热片厚度1       散热片厚度2

  CL-A-50-5散热片的厚度并没有缩水,采用的结构和别的散热片也如出一辙。通过厚度不均改变散热片与外壳接触的面积,形成通风道,辅助散热。铝片做工不错,边角处理得也很圆滑,并没有硬质切割的尖锐。看来诚联考虑的还是很周到的。

 

  内部设计与用料分析(Internal Design & Build Quality):

  CL-A-50-5设计结构采用被动式PFc+单管反激+5V单路输出。

  输出电压调节通过电位器调节,改变驱动KA3842AP的电流,调节变压器磁复位时间,改变主开关管输出脉宽。从而达到电压调节的目的。这种设计理念也是绝大多数的工控电源通用方案。

  一次侧(Primary):

  CL-A-50-5的输入部分用了还是典型的结构,安规电容,限压熔断保险丝。浪涌保护电阻。不过奇怪的是那个DAIN的电阻并没有并联在电路里,也没有在地线出现,而是和浪涌保护电阻串联接到了输入电路中。

  一次侧的输入整流部分,诚联用了四颗快速恢复二极管,通过一个双开型电路形成整流桥。这种整流方式在5V的开关电源中也算是常见。没有采用整流桥而是用四根管子会对电源的输出纹波产生一定的影响。

  滤波电容用的是TL的,名字貌似是“国产水塘”。号称“国货精品”。规格是400V,68uf。容量并不大。容量降低必定在输出频率上有长足的提升,看着这种结构很眼熟,貌似在捷力达上也看到过。

  开关管用的是富士的K2645,管子最大耐压600V,输出电流9A,漏极调节电压35V。

 

  二次侧输出(Secondary output):

二次侧输出整流管

  二次侧的输出整流管用的是ML的,其大名曰新电元。据说为神品国货,最大工作电压40v,最高导通电流30A。相当惊人的电流!管子余量巨大。看来国货和有很多值得称道的,希望大家记住这个型号——S30SC4M。希望这个管子不会让笔者失望。

  输出滤波部分诚联一口气用了四个DTDZ的电容,两两并联,分别接电源输出的正负。相当舍得本钱。电容规格为10V,1000uf。

  电流通过开关管整流后过一个铁氧体电感,然后进入最后一次滤波。

 

  电压调节:(Voltage regulator):

  CL-A-50-5的电源调控方案沿用了工控电源界常用的电压脉宽调控,也就是“PWM”。脉宽调通芯片诚联用的也是国货,品牌是“IT”。笔者费了半天劲也没想明白那个是“IT”,甚至纠结的以为是“TI”。其实这个牌子是深圳市商龙泰电子有限公司的。同样具体参数不祥。

  从用料上看,诚联相当爱国,当然也可能是居于成本的考虑。其实笔者更以为因为国产芯片大多数厂家还没有用过,所以买回去肯定要进行很完整的测试。相比较外国货国货不见得差!

  由于测试设备故障,笔者在这里给大家致歉。CL-A-50-5的测试环节笔者会在后面补上,敬请谅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