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安防信息 > 门禁考勤对讲 > 正文

做好个性化产品 中小型企业也可能抢占高端市场

  我国防盗门行业至今已经走过将近20年,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盼盼、美心,步阳、群升,王力等品牌打入行业一线梯队,国内防盗门行业整体上已经步入成熟阶段。浙江作为中国大型门业生产基地,防盗门产量占到了整个行业的70%,其中王力、步阳、群升等大品牌又占据了其中相当部分的市场份额,加上北方的盼盼、重庆的美心,这几个大品牌已经占据了我国防盗门市场的半壁江山。面对如此市场,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讲,要占领高端似乎遥不可及。但是凡事无绝对,中小型企业抢占高端防盗门市场也有法宝。

  个性化是中小企业抢占高端的法宝

  个性化防盗门将是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机会。这种机会首先缘自于对产品规模的限制。正是这种产品固有的个性化,对“垄断”企业的规模优势造成了冲击和抵制;其次,个性化产品在技术性能、生产方式和配套关联等方面相对于常规批量产品要复杂得多。

  个性化防盗门将与玻璃的开发、建筑物管理系统和光电模块三个方面发生密切的关联,应该引起防盗门企业者的关注。防噪音窗、玻璃感光遮阳窗、太阳能发电窗的出现和应用,将对个性化防盗门的制造者提出更高的技术要求:由工匠转变为高科技产品的制造者。

  看看在高端领域最成熟的奢侈品行业,从限量版汽车、手提包,到高级定制的礼服、套装,无一不具有个性化的鲜明特色。高端高在哪里?本质上还是“人无我有”的个性化。

  把个性化做到极致,就能上升到高端的地位。例如德施曼指纹锁,将智能化特点做到比别人都强,自然成为行业的高端。

  高利润来自品牌溢价

  高端产品的溢价来自于品牌的溢价。防盗门品牌的作用是什么?很多人对品牌的理解比较简单——为产品开拓市场服务。也正是因为这一理解,当防盗门企业产品供不应求的时候,放弃、停止品牌宣传的决定也就不难理解了。

  对品牌的认知度不够,造成了防盗门企业领导人盲点的出现,也给同行者创造了品牌追赶的条件。这一过程很像龟兔赛跑,因为兔子的大意和停滞不前,给乌龟带来了机会。防盗门品牌的创建和培育不是短期行为,MTD2002而是一个延续并且不断创新的过程,品牌的培育不能停止。

  学术上对品牌的定义是:一个名称、名词、符号、设计,或者是它们的组合,其目的是识别某个销售者或某群销售者的产品或劳务,并使之同竞争对手的产品和劳务区别开来。实际上,品牌和产品一样具有价值,但是这两种价值的表现形式不同。产品的价值是防盗门企业赋予它某种特定的使用属性,品牌的价值表现在消费者因为对某种产品拥有心理满足和喜悦感而为它付出价值。在传统的市场竞争中,当防盗门消费者形成鲜明的品牌概念后,价格差异就会显得次要。当给不同品牌赋予特殊的个性时,这种情况就更为明显。

  据相关调查表明,防盗门市场领袖品牌的平均利润率为第二品牌的4倍,在英国,这一差距更是高达6倍。这就是品牌溢价。强势品牌的高利润空间尤其在市场不景气或削价竞争的条件下表现出了重要的作用。事实上,开关电源模块这种优势不仅仅得益于通常我们认为的规模经济,更重要的是来自于消费者对该品牌产品价值的认同,也就是对价格差异的认同。

  事实上,很多中小防盗门企业对品牌还是很不重视,单纯以为品牌只能靠钱砸出来。这只认识到了事情的一个方面,这甚至不是很重要的方面。笔者认为,品牌传播的关键在于创意。有了好产品,还必须要经过好创意的洗礼,才能给它插上品牌的翅膀脱颖而出。

  做好个性化产品,做好推广创意,中小防盗门企业完全可以抢占高端市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