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安防信息 > 防盗报警 > 正文

智能:提高监控有效性 让监控更有智慧

    从人眼的视觉实践中都能够体会到,人眼看到的是一个包括150度视角的大范围的全景图象,而真正清晰的只是其中注视着的焦点部分。同样,视频监控摄像机监视画面中真正需要关注的也并非是全部画面,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如果摄像机能够自行识别监视的焦点,每次传输、显示、存储的是这真正有用的部分画面,那么视频监控的有效性将大大提高,图像的传输压力也会减轻、存储量和存储设备都将大大下降,工程的投资效益也会大幅提高。

    智能监控使这一愿望成为了可能。智能监控是在嵌入式视频服务器中,集成了智能行为识别算法,能够对画面场景中的人或车辆的行为进行识别、判断,并在适当的条件下,产生报警提示用户。目前,智能监控主要有以下几个功能。

    识别功能

    能区分出移动物体的类别,是轿车,还是摩托车、还是人、还是飞机等等。在此基础上的车牌识别是应用得比较广泛的。如果视频场景是个道路口或者小区出入口;只要车牌区域在视频中出现过,设备能自动识别出车牌号码;并以文字的方式提示用户。可以用于违规车辆稽查,比如某牌照车辆在事故后逃逸不知去处,如果市内各要道口都有智能识视频服务器,系统只有通过网络一次性把一个或几个需要稽查的车牌号码设置到系统中的各个智能设备中,一旦此牌照的车辆在视野中出现过,就能立即告警。节省许多警力资源。

    定位跟踪

    识别出移动物体之后,能在移动的元素后面画出其运动经过场所的轨迹。如广场、车站等公众场所,人流穿梭,设备能显示并记录下每个人的走动轨迹,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在视野中徘徊游荡,超过一定时间,则设备自动报警提示发现可疑行为人物。

    车速测量和流量统计

    智能设备在监控过程中能自动计算出每个进过车辆的速度,并且超速时立即报警。

    智能设备能识别出过往的行人和车辆,同时能统计出过往的人或车的数量;试想在一个十字路口或者一个会展中心的门口,安装这样一个智能设备,就能统计处过往车流量或人流量。为公交调度提供更多更及时的信息。

    异常行为警告

    在智能交通领域,比如单行道,或者车站、机场的出口或入口,车流人流都是单方向的,一旦有人逆行,系统会自动识别出,并产生报警。

    在公共场所监控中,原本洁净的墙面,被人乱贴小广告、电话或者乱涂乱画等,有碍市容。有了智能监控系统设备,就能及时发现这样的涂鸦行为,并及时告警。此外,还能及时发现人或车辆的异常行为,突然奔跑、摔倒,追打等行为,系统都会及时发现并提醒管理者。

    智能监控与传统监控的最大区别在于智能化,我国安防监控产业发展很快,也比较普及,但是传统监控对人的依赖性比较强,非常耗费人力,而智能监控能够通过机器实现智能判断,从而尽可能实现人想做的事,大大提高监控的有效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