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安防信息 > 门禁考勤对讲 > 正文

楼宇对讲:"低价"战中的"数字"突围之路

 楼宇对讲,对大家来说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在短短的10多年间,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行业发展的抛物线始终处于上升态势,被誉为智能建筑行业的朝阳产业。然而,近些年楼宇对讲市场竞争不规范、企业争打“价格战”的问题频频出现,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身处其间的楼宇对讲企业如何摆脱低层次的价格竞争,找到一条新的突围之路?

    朝阳产业不断升温

  时间退回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国内的楼宇对讲行业处于萌芽阶段,珠三角地区的视得安、安居宝等智能化企业发现楼宇对讲市场中蕴含的潜在商机,开始推出简单的黑白对讲产品。这种具有访客交流功能的产品一经上市便受到消费者的热捧,迅速在市场上推广开来。而这种黑白楼宇对讲产品也帮助企业抢占了先机,挖到楼宇对讲行业的第一桶金。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升温、楼宇对讲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单元楼宇型对讲及联网型可视对讲市场呈现旺盛的增长势头,社会上掀起了新一轮的联网对讲热。持续攀升的市场需求催生了珠海太川、珠海进帧等楼宇对讲企业,整个市场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

  尽管行业获得很好的发展势头,但是业内人士表示,上世纪90年代楼宇对讲市场出现的快速增长态势只是行业高速发展的前奏,大规模地应用还是在21世纪。

  在21世纪的头5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热,楼宇对讲行业搭乘房地产行业快速发展的顺风车,市场需求出现“井喷式”增长。5年中,国内楼宇对讲的销售量平均增长率达到30%%。在这种市场背景下,海尔、TCL、海湾等一批大型企业纷纷调整自己的经营战略,投身到这个技术门槛不高、市场需求旺盛的行业中。珠三角、福建等地区相继形成一个个产业集群。统计资料显示,当前深圳楼宇对讲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5%%,珠三角其他地区约占25%%,福建约占20%%。高度集中的楼宇对讲产业集群使得整个行业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也使这些地方变成众厂商博弈的“角斗场”。

    行业难逃“低价”阴影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多分得一杯羹,不少楼宇对讲产品的生产、销售企业通过低价方式扩大市场占有率。不少业内人士对于这种做法很不满意。佛山市一家从事楼宇对讲产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与智能建筑中的楼宇自控、智能家居等领域相比,楼宇对讲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低,不少企业愿意参与其中,仅广东省佛山市就有40多家专门从事楼宇对讲产品的生产、销售的企业,不少企业的经营时间超过5年,但是其效益并不理想。即使赶上“井喷式”的增长期,这些企业也很难从市场中获得较多的市场利润。究其原因,主要是很多企业没有自主核心技术,也不具备相应的研发能力,只模仿市场上受欢迎的产品,靠低廉的价格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扰乱原来的市场秩序,难以维持行业的正常利润,使整个行业处于低水平的竞争阶段,制约了楼宇对讲行业的健康发展。

  其实,业内有着相同观点的人士有很多。资深人士张峰认为,一个行业要想良性发展,必须以先进的技术为依托,引导市场消费;另一方面,市场消费增加以后,又会促进企业扩大生产,使企业发展壮大起来。目前,我国楼宇对讲生产企业之间的低价行为虽然可以短时间内提高厂家的整体销售量,但是会降低其他创新型企业的合理利润,市场参与积极性下降。久而久之,楼宇对讲行业的技术实力都停留在一个水平上,无法实现技术创新,不能引导新的市场消费,市场获利空间会越来越小。

  数字化成新经济增长点

  低价竞争问题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引起了不少企业的重视。珠三角地区的不少楼宇对讲企业纷纷将数字、网络与楼宇对讲联系起来,引发了一场数字、TCP/IP联网的变革。这种数字化楼宇对讲技术在2007年之前还是一个概念,到了2008年,TCP/IP楼宇对讲技术日渐成熟,并开始投放市场,其高效、便捷的特点使数字化、TCP/IP技术迅速被市场认可,由此拉开了半数字对讲产品、全数字对讲产品的实质性应用序幕。

  深圳市灵耐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肇树透露:“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核心芯片及LCD的价格下降,数字对讲成本已逐步下降至房地产开发商可承受的范围之内。2009年4月以来,国内房地产价格稳步上升,地产商迫切需要为楼盘增加卖点,而对讲系统在房地产中所占的资金比例相对较低,以人均一户对讲系统3000元、户均面积100平方米来计算,1平方米的对讲设备价格仅为30元,而全数字系统给房地产企业带来的收益则远超过它的成本。”此外,标杆型楼盘的全数字化应用之后,将对数字对讲产品的市场推广起到风向标的作用,使越来越多的楼盘向数字化方向迈进。在此期间,楼宇对讲产品中的核心芯片、LCD等部件价格会随之降低,相应的数字对讲产品价格也会有下降的趋势。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数字技术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市场上数字化对讲产品的成本比较高。“数字对讲需要形成新的产业链来降低价格,发展高端运营概念,使数字产品的应用更加多元化和实用化。新生的产品要想获得市场认可,还需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市场检验。”深圳市TCL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郑冠华认为。由此可见,数字化楼宇对讲技术在社会上普及开来,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