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安防信息 > 门禁考勤对讲 > 正文

上海推RFID电子门禁系统涉足物联网生活

 物联网不再是飘在天上的浮云。核心对话主题为“RFID技术与物联网”的第五届中国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据与会的上海市科委信息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RFID技术进入社区,上海市科委日前启动了一个社区安全管理项目,长宁、嘉定两区目前已在试点物联网的RFID电子门禁系统。该负责人透露,两年内,上海将有10万户家庭拥有这种“物联网门卫”,率先体验物联网生活。

  长宁、嘉定率先试用“物联网门卫”

  据悉,此次上海市长宁、嘉定两区试点物联网RFID电子门禁系统的行为,是“第三项专题研究”(物联网社区应用示范)的体现。业内人士介绍,上海嘉定区是上海物联网中心所在地,又因为嘉定区拥有上海最先进的网络基础设施,所以嘉定是上海物联网试点条件最好的区。

  “这种基于RFID技术的物联网电子门禁系统是小区的“物联网门卫”,其应用,将给小区管理带来极大方便,居民的生活也将更加便捷、舒适。”上海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RFID门禁系统中,门禁卡内含有电子标签。居民进入小区时,持卡在门口感应区处刷卡感应后,系统就能识别出该卡的房间号码和刷卡时间,并启动摄像头。这个门禁系统能够掌握每户居民每天进出住宅的时间。物业管理部门可根据RFID读写器中提供的数据分析小区居民的入住情况,一旦看到数据异常,就可及时通知有关部门介入,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而这种先进的RFID门禁系统广泛进入社区,属日前上海科委启动的一个基于物联网概念的社区安全应用项目的子项目,尚处试点阶段。

  先研发者抢占商机

  目前,RFID门禁系统应用初见成效,市场已有反应。而事实上,安全、舒适是“物联网生活”的核心理念,这种生活已经被一些别墅业主提前“享受”。据上海某无线射频识别厂商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佘山某别墅住宅区就已经安装了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居系统,其中的RFID电子门禁系统深受业主喜爱。家中无人时,若有陌生人闯入,该门禁系统能自动向主人、保姆以及门卫报警。“RFID门禁系统在那块区域应用非常好,在别墅业主范围内推广得非常快,富裕阶层在保障安全和提高生活舒适度方面总是先行一步。”

  而此次上海试点试用RFID门禁系统,“可以透露的是,参与此次长宁、嘉定两区RFID门禁试点的企业大都是国内知名企业。”上海市科委柳卉介绍。

 

  “智能家居促使‘物联网生活’这一概念现实化,其中RFID技术的应用又功不可没,而这些成就与那几个国内顶级RFID企业的研发努力分不开。”上海市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自然而然,这个市场,将由龙头企业占据。“我们中小型企业自己也研发不过来,只有步‘大鳄’们的后尘,学习它们的技术,然后滞后应用,去争夺剩下来的份额了。”深圳某射频识别厂商感慨地说。

  政策扶持助力技术攻关

  据柳卉介绍,上海市科委对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十分重视。并于今年5月11日颁布《上海市科委201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物联网专题科技项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旨在推进物联网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事实上,在《指南》颁布之前,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邵志清就于4月27日在嘉定区颁布了《上海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0~2012年)》。邵志清表示,在传感器、短距离无线通信、通信和网络设备以及物联网服务等重点领域,上海将形成一定产业规模为大力推进物联网关键技术攻关,强化技术对产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将培育一批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系统集成企业与解决方案企业,扶持一批商业模式领先的物联网运营与服务企业,聚集一批创新能力强、占领技术高端的专业企业;形成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体系与空间布局。

  RFID将更多涉足物联网生活

  很明显,RFID门禁只是物联网智能社区的冰山一角。它仅是利用RFID技术将楼宇内住户的个人信息储存到门卡上,从而确保楼宇住户的进出更加安全方便。在上海市科委启动的物联网智能社区建设应用项目中,还有更多项目值得RFID期待,可以预见,其未来的市场和商机将无限。

  “物联网智能社区建设中,还将有更多的项目要依靠RFID技术,包括小孩的监管、家庭动态监控等。通俗地说,就是人在外地可以随时通过物联网系统掌握、监控家中的任何动态,不用担心家中会被盗,水管会破裂,或是电灯没关。”在第五届中国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发展研讨会上,中国RFID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冀京秋就向记者描绘了物联网在百姓生活中的应用。据悉,一套智能化的家庭监控系统售价在万元左右,价格也较易被接受。

  事实上,目前RFID越来越渗透到日常生活中。随着上海老龄化程度的加深,RFID技术已经被应用于养老事业。老人带着含有RFID标签的腕带,如果摔倒或是靠近门口时系统会自动报警。这些贴近民生的RFID技术应用,必将赢得更多的民心和市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