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安防信息 > 门禁考勤对讲 > 正文

北京版国八条出台 猜测对讲市场多种可能

  即将出台的京版“国八条”是近期社会关注的焦点。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北京落实“国八条”的房地产调控细则目前正在制订中,预计将在下周出台。
  
  对于近期一些媒体报道的一些京版“国八条”内容,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的调控细则尚未最终确定,因此这些猜测没有任何意义。
  
  北京调控细则仍在制订中
  
  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公布的“国八条”被称为最严厉的新一轮调控,包括二套房贷首付提至最少六成、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等。同时,“国八条”中还明确要求,各地要在2月中旬前出台限购等细则。
  
  “国八条”出台后,青岛和上海陆续出台了落实“国八条”的细则。北京何时出台“国八条”落地政策,春节前就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
  
  相关部门负责人昨天表示,北京落实“国八条”的细则目前正在制订中,肯定会在国务院要求的2月中旬前出台,也就是说,京版“国八条”下周内将会出台。
  
  京版“国八条”对楼宇对讲市场的多种猜测

  市场是关系数字对讲机发展的第一个重要问题。数字对讲机应该有一个合理的、让用户能够接受的价格,即有一个好的性价比。我国的对讲机市场比较广阔:许多专业部门不能建设数字集群通信网,例如广大的基层部门和单位,他们的工作空间较小、工作人员较少,但对通信业务和功能的需求较高。在这种情况下,数字对讲机就成为一种比较好的选择。另外,中小型机场、中小型港口、铁路站台、国家电网、煤矿、油气田、建筑工地等也是典型的数字对讲机应用场所。
  
  据铁道部有关人士称,虽然铁路已经确定采用GSM-R系统,但还有大量的台、站通信需要数字对讲机设备。公安与武警都认为数字集群通信网通常在大、中城市建设,大量工作在基层和边远地区的人员只能使用数字对讲机通信。实际上,不仅上述这几个部门需要使用数字对讲机。全国有接近160个民航机场(至2020年将增至240个左右),有条件建数字集群通信网的仅几十个,大部分规模小、航班少的机场只需要有数字对讲机就可以满足要求。另外,全国160余个港口的情况也和民航类似。

 

  
  政策推动市场
  
  2007年9月13日前信息产业部曾发布了信无函[2007]81号文件“关于发布《数字对讲机系统设备无线射频技术指标要求》(试行)的通知”,虽然这是一个试行文件,但在当时也使启动和发展我国数字对讲机有章可循了。
  
  这个文件确定的数字对讲机射频指标是适用于137MHz~167MHz、403MHz~425MHz和915MHz~917MHz等三个频段以及采用12.5kHz和6.25kHz两种信道间隔,前者为TDMA2时隙,后者为FDMA(单路)。其实,在这个文件下发时,通过我国无委的型号核准的数字对讲机只有十几款,其中主要是摩托罗拉、建伍和艾可慕三家国外公司的多款数字对讲机产品,而当时国内生产的数字对讲机只有两款。
  
  但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国内数字对讲机整机的研发、生产,芯片和软件的开发都相继动起来了。例如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推出的我国自主研发的“子带正弦激励线性预测(SELP)”话音编解码系列(包括2.4kb/s、1.2kb/s和600b/s)已经成熟。
  
  经过不断调研,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于2009年12月12日又发布了正式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无[2009]666号文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150MHz400MHz频段专用对讲机频率规划和使用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
  
  对讲机是我国的移动通信系统中最后一个由模拟转向数字的系统。部无线电管理局谢飞波局长在一次数字对讲机论坛上曾指出:“尽管数字对讲机的市场比起3G来说要小得多,但它的社会效益和地位是很重要的。”他专门强调了抗击冰雪、地震中专用移动通信发挥的重要作用。谢飞波同时指出,由于对讲机价格越来越低,使用者也越来越多。因此,对讲机对民航、军航和铁路的干扰屡有发生,这已经引起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视。数字对讲机一定要做到稳定再稳定、可靠再可靠。不仅要考虑市场,还要考虑安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