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安防信息 > 金融机构 > 正文

中国银联移动支付角色定位:连接运营商与金融机构的桥梁

  在今天举行的“2010移动支付跨年高层论坛”上,中国银联产品创新部助理资深经理嵇文俊表示,中国银联在移动支付产业链中的角色定位是负责移动支付业务转接清算,连接电信运营商与金融机构的桥梁,整合、协调电信运营商与银行等各方面资源,促进移动支付业务展开。

  据嵇文俊介绍,中国银联手机支付发展历程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于短信交互技术的移动支付,业务合作方包括三大运营商以及联动优势、连连科技等合作伙伴。该业务通过手机号和银行卡号绑定 ,短信或语音渠道发起交易,应用以充值类远程定向支付业务为主,兼顾资金归集行业应用。特点是业务门槛低,普及度高,为消费者和商业用户普遍接受。目前全国累计用户超2000万,月交易金额突破36亿元。

  第二阶段是基于手机客户端交互技术的移动支付,业务合作方是中国联通(原CDMA业务)。通过使用 KJAVA、BREW 等手机应用平台开发专用客户端软件,业务应用有手机缴费、手机理财、移动电子商务付费等个性化服务。特点是更加高效和安全,满足高端客户需求,用户体验良好,为新一代移动支付产品的开发进行技术积累。但是由于当时数据网络稳定性以及安全性等问题,使这个业务发展受阻。

  第三阶段是基于非接触智能卡和无线互联网的移动支付,是指以手机中的金融智能卡为支付账户载体,以手机为支付信息处理终端,通过无线通信网络以及非接触通信技术进行远程支付和现场支付的新兴支付方式。同时支持现场支付和远程支付,覆盖几乎所有支付领域。特点是产品线丰富,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不同的手机终端提供差异化的移动支付服务。目前, 银联新一代移动支付共推出了四款产品,包括智能SD卡、双界面电信卡、贴膜卡以及NFC手机。上述四款产品已经在全国7个地区进行试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