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安防信息 > 防盗报警 > 正文

站在物联网边缘看安防报警服务行业发展

  以往,谈到报警服务我们的关注点往往容易集中于技术,可是关注技术这么久,报警设备对于新技术的应用依然远落后于监控,门禁等领域,在图像已经可以网络传输,无线传输时候,我们依然在讨论如果30个用户同时布防,是否会堵塞,会有多少条信息上传丢失,并且最终的结论是由于原理限制。作为报警产品的制造商,面对客户我多少有些汗颜。

  这几年物联网的概念突起之时,很多人开始以为是互联网没说清楚,而略有了解后发现,传感,传输,控制及数据分析,这不正是以前的报警系统,或者说报警系统正是物联网的一种应用?这时我突然冒出一个想法,物联网一下做了报警想做又没做出来的平台,也许未来有一天,报警系统的平台集成在物联网的大平台上(可能涉及到一个稳定专有平台的问题),类似于电视网络建立了,大家做的就是节目,也就是软件,硬件不再成为障碍和差异的主要关注点。

  受益者--服务提供商和私人最终用户

  对于服务提供商也就是运营商来说,首先节省了硬件成本,基于物联网的运营设备有可能会集成于电脑,而前端也有可能只需要功能简单的控制设备和相关传感设备;其次,节约了运营人力,由于电脑的介入,可以对关联动作进行预设置,从而使无人值守运营中心成为可能;第三,基于网络的传输和电脑的运用,让远程运营的难度更小,运营商的运营范围可以更方便的扩大,当然这种扩大可能伴随着运营模式的部分变化。我相信,在这样好的工具下,运营商会找到更多有益的应用,从而降低技术难度,作业难度,运营成本,增强服务竞争力。

  而目前国内私人接受报警服务的比例比较少的原因我想有几个,主要一个是成本,我们国人比较难以接受每月交费以防万一的模式,特别是这个费用如果占到一定收入比例时候,这点和保险是一样的;还有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点就是功能需求,作为一个个体来说,本身不具备对高级别安保的需求,那么在这个领域我们单独推广报警服务,多数人还是没什么感觉,接受者可能只占到整体人口的很小比例,没感觉的原因就在于这种服务过于被动和单一。而物联网的进入,通过对运营中心的作用必然可以降低成本和费用,而物联网最基本的属性中应具备交互和双向通讯,在此平台上运营商可以开发出更多的运营服务来满足市场需求。如果服务运营商借到物联网这个东风,这将是服务运营一个创世纪的里程碑。

  竞争点--服务质量与创新性

  当主设备的差异消失时候,如何吸引客户?毫无疑问服务则可能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相信这点会被普遍认可,那么这里我更想谈谈运营服务的创新性。

  如果说电脑的出现延伸了人的能力,互联网的出现让知识在众生面前平等,那么物联网的出现则可能真正引发了信息的爆炸,试想全国数千万辆汽车带来的路况数据,无数运输中的货物产生的物流数据,以及从个人,设施,物品甚至世界每一个角落所产生的数据,铺天盖地而来的海量数据一下会让我们窒息,但是这些数据也让提供一些创新服务成为可能。

  试想也许有运营商会提供“全方位安防服务”,不仅包括现有的住宅安全;还可以让家庭成员佩戴“个人追踪求助系统”,也许是个手表的外形,也许集中在手机内,具备定位通讯功能,通过网络特定入口可以知道家人的位置,甚至可以了解生命信息如脉搏血压等(也可应用于老人看护系统),个人遇到紧急情况可求助并可与远程通讯;家中的贵重物品包括汽车都可在物联网上进行唯一身份识别的登录,即使丢失也可以知道准确所处位置(通过某种无线通讯方式实现,可能需要基础无线网络平台支持);而食品安全信息也建立了统一的通讯协议,放在冰箱内就可以识别是否已经过期,甚至可以了解到原料的每一个过程(这点现在已经看到有企业在做尝试);家居环境的健康程度也将形成数据提供参考……

  当1995年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中畅想智能工具时候我们可能都当做是神话看待,但是15年后的今天,这一切已经切切实实变为了可能,而在这个过程中,运营服务的革新则是大有可为。

  机遇--厂商

  这几年来每当提到厂商,我都会想到苹果。在Sony由于Walkman的成功而被奉为“改变了人们收听音乐的习惯”之时,苹果作为一个电脑公司进入,用了五年时间让Sony成为市场的跟随者;而当手机市场已经被视为红海的时候,苹果异想天开的要在一个精密的小盒子里放上如OSX般精密的操作系统,从而产生了iPhone,并取得了我们都看得到的成功。苹果的成功不是创造市场,但是却能准确的把握市场中的新需求,并且开发用户,这一点,苹果是厂商的楷模。

  这些报警厂商不能再因是工业品制造者而固步自封,以前中国市场的低普及率证明我们没有做出真正适合中国现阶段国情的产品,没有找到这一阶段最好的商业模式;那么,在物联网的这一波浪潮即将来临之时,我们应该更多的关注应用层的需求,而不是闭门造车去做漂亮却没销量的产品。

  压力点----平台系统维护

  在这个推断过程中,平台系统的受益方主要是运营商,那么平台系统的维护也就主要将由运营商进行。大型运营商如现在的通讯运营商在平台维护方面应该没有技术或者资金压力;而目前多数从事报警服务的运营商在具备较高技术要求的平台维护方面则具有较大压力,那么这个商业模式还缺少一个承担这一责任角色,当然这也创造了一个新的小行业的机会。

  结束语

  也许到了基于物联网来运营的时候,会产生很多新类型的服务商和运营商,或许对于高安全等级的报警服务会独立于其中,而对于追求性价比的用户来说报警服务则会打包与其他基于物联网的新服务一体。但我相信一点,物联网的应用将会提高普及群的生活质量,减少很多的无奈,这种变化可能可以用电话的发明与写信的交流方式相比。而更重要的是,产生了一种可能,让报警服务运营消费化、定制化、平民化,消费市场的撬动将数倍扩大现有市场规模,这件事,利国、利民。对未来的发展,我更倾向于一个观点:安防行业将会并入物联网,成为物联网基础之上的一种应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